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國隊VS美國U19國家隊觀後感

By/烏拉拉
 
今天去看了在達拉斯舉辦的Global Games,中國國家隊和美國19歲青年隊的比賽,這次來美國拉練的中國隊雖然沒有姚明,不過剛被NBA球隊選上的易建聯跟孫悅都在,其他的主力如王治郅、王仕鵬、劉偉等人也都在,然後朱芳雨也傷後復出了。除了這些主力之外,還有很多年輕有潛力的球員,所以我很看好這支沒有姚明的中國隊,期望他們能夠打出一番新氣象。

沒想到最後比賽的結果,居然是中國隊以75-91慘敗給對手,這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到底是美國隊太強、還是中國隊太弱?其實中國隊來到美國也就是前天半夜的事,他們從中國飛過來,加上轉機之類的,至少花了20個小時,所以單單一天的休息,我不相信他們的狀態能調整到多好,所以我想他們真正的實力絕對不只如此。以下,就讓我來講一講我對這場比賽的觀感:

就這場比賽來看,我覺得尤納斯的風格很不適合這批球員。雖然說美國球風跟歐洲球風相比,中國隊的確比較適合學習歐洲球風,不過,歐洲球風又分成好幾套,而尤納斯的那套,對於從小學習中國球風的這些球員,不但要花很長的時間來學習,而且也不是很適合他們的特性。

尤納斯的理念是不求勝、只求不敗,對於戰術的執行,他要求的很嚴格,再加上中國隊的防守跟籃板並不好,所以快攻的機會很少,有機會了也常常打不好;此外,雖然他們的反擊戰打得還可以,但同樣的也是機會不多。

中國隊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後衛的帶球過前場。在這場比賽中,後衛帶球過前場是沒什麼失誤,但全都是小心翼翼,一步一步慢慢運過去,然後運過半場後,再開始擺戰術,然後開始發動進攻時,多則剩14秒,少則剩10秒,所以如果戰術沒打成,就準備回防吧。

我們可以拿NBA的太陽隊或勇士隊來做對比,他們總是很迅速的將球帶過前場,早早就開始發動進攻,所以一次戰術打不成,還能有第二次、或第三次,甚至都打不成之後,還有剩餘的時間可以讓球員做單打,所以我們總會感覺,同樣都是一回合的進攻,怎麼太陽跟勇士的攻勢好像總是源源不絕,進攻時間特別長。

值得慶幸的是,中國隊還有孫悅跟陳江華,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孫悅是這場比賽中,唯一一個可以輕鬆寫意的、兩三步就將球帶過半場的球員,而陳江華,則是會利用他的速度,拿了球就迅速衝過半場。不過今天這場比賽,兩個人加起來只上場了16分鐘,而孫悅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不是在打控球後衛。

這場比賽會慘敗給美國的U19代表隊之外,除了攻勢的不順暢、防守籃板鞏固得不好、內線防守不夠強硬之外,最大的問題就是對於外線的防守。美國隊全場三分球24投11中,命中率高達45.8%,如果不是那些不會投三分的球員,也都跑出來投的話,美國隊的三分球命中率還會更高。

會被美國隊投到爆的原因,主要是中國隊後場的防守真的很弱,也就孫悅防守比較好,他是唯一可以防住對方小後衛的球員,然後劉偉也還算合格,但是其他人就完全是漏洞。他們在腳步上很難跟上對手,所以防守上比較把重心放在對手的突破,結果常會給予對手很大的投籃空間,而對方的Tajuan Porter、Stephen Curry、還有Donte Green等人,今天的投籃手感都很好,結果就這樣被他們給射爆了。陳江華之所以上場那麼少,主要是他一上去,就被對手連續投進三分球,比數拉開的速度太快,所以又馬上被換下來。

今天劉偉表現得還算不錯,雖然中國隊的攻勢從頭到尾都不順暢,但他不論是有球或沒球,都打得很有經驗,知道怎麼用各式各樣的技巧來取分。身為控球後衛,他雖然展現了不錯的視野,但是傳球技巧似乎還不夠好,結果一些機會都被他給傳丟了,非常可惜。

王仕鵬今天打得很魯莽,除了他絕佳的勇氣之外,其他就沒什麼貢獻,而且他的運動能力不是很好,加上基本動作也不好,結果在執行快攻時,也表現得不太好。

朱芳雨是今日中國隊表現最好的一名,雖然才剛傷癒復出,但是他的投籃依舊很犀利。他在上半場時還在調整比賽的感覺,不過憑著他的經驗,一直都非常的冷靜,無輪何時都知道自己要幹嘛。然後到了下半場,尤其是第四節,他一上來就狂搶分,並且還連續命中三分球,帶領中國隊追分,但是因為比分差距太大,他們最後還是沒能追上。

除了臉之外,我很喜歡朱芳雨這名球員。不論是攻防兩端,他都會竭盡所能的去幫助球隊,而且表現一直都很沉穩,沒有什麼不必要的舉動或失誤,在中國隊小前鋒的位置上,應該是沒有人可以動搖他的地位。如果朱芳雨的球場視野能夠更好,那他真的會很恐怖。

易建聯在CBA賽季結束之後,就一直沒有比賽了,雖然他都還有進行個人的訓練,不過比賽的感覺顯得有些生疏了。他在今天上場之後,雖然氣勢很不錯,要位和進攻都很積極,不過有點太過急躁,結果反而打不出水平,甚至還影響到他的罰籃,然後在第三節還剩將近六分鐘時,他就領下了個人的第四犯。

易建聯在第四節回到場上後,有比較調整過來了,多次強打造成對手犯規,另外還有投進一記很遠的三分球。整場比賽來看,他今天的進攻發揮的比較一般,不過籃板和火鍋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今天有幾次孫悅和他的配合打得還不錯,我想再過一兩年,這雙人組一定會是中國隊最主要的武器之一。

王治郅在今天的比賽中表現一般,也許是這種級別的對手,讓他比較打不起勁,結果可以看到的是,他的防守很軟、傳球很大意,不過他還是展現了不錯的進攻腳步,在低位單打時非常靈活。希望在夏季聯賽時,能看到大郅認真起來的模樣。

中國隊的幾個年輕後衛,像是劉曉宇和陳江華,可能都還太年輕、經驗比較不足,所以比較不懂得去調適心態,替補上場時,總是沒辦法馬上就進入狀況,今天兩人都是,一上場就失誤。

陳江華運球推進的速度真的很快,他一上場,馬上就把中國隊帶入另一種節奏,他很擅長利用速度來做突破分球。也許是因為陳江華突然改變了中國隊的進攻節奏,結果他的隊友也不是很適應,幾次出現空檔三分球的機會,都沒有辦法將球投進,很可惜,然後在進攻上還被對方連續投進三分,就這樣一來一往,分數一下就被拉開了。

丁錦輝今天以先發大前鋒的身分上場,上場了很久,總體的表現來說算是不錯,進攻時很果斷、爭搶很拼、會製造對手犯規,而且在對手投籃時,會很積極的去做干擾。不過身為一名年輕球員,他的經驗的確還是很嫩,在進攻上的判斷常常不太好、不擅長打反擊戰。如果他真的是17歲,那真的是前途不可限量,但是看他的身材和長相,我覺得他比較像有22歲了。附帶一提,這可憐的孩子今天被Darrell Arthur和DeAndre Jordan這兩名猛將,完完全全的隔扣,希望他不要太放在心上。

美國隊方面,來自Notre Dame Prep的Michael Beasley是我最欣賞的球員,他真的是一個很可怕的高中生。Beasley有6呎9吋,運動能力和爆發力都非常驚人,而且也很靈活,在今天的比賽中,展現了極具侵略性的進攻能力,而且拼搶非常凶狠,非常擅長打濫仗,甚至還能自投自搶,讓防守他的易建聯和張松濤都拿下不少犯規。

除了Beasley之外,表現最突出的就是身高僅5呎6的後衛 - Tajuan Porter,他一個人就直接把中國隊的後場球員都打爆,實在是難以想像。Porter的速度非常快,而且很擅長變速,能夠輕鬆的甩開對手、穿越人牆,而且他很擅長在運球當中,突然就拔起來跳投,出手的速度非常快、射程非常遠,讓對手根本就防不勝防。除了本身有很強的得分能力之外,他在進攻的同時,也會不斷的注意隊友的動向,所以防守方如果稍微有漏掉一人,Porter馬上就能傳出一次漂亮的助攻。如果以後Porter有機會進入NBA的話,我很期待他會有怎樣的表現。

今天的部分大概就講到這裡,中國隊在後天還會跟小牛隊的夏季聯賽隊伍進行比賽,到時我將可以做更進一步的觀察,希望他們在明天的休息過後,狀態可以稍微恢復一些。

Published 02-07-2007 03:37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