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女籃Day 1 感想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因為不是台北人,怕迷路,小的一點就出門搭捷運,結果兩點就到體育館了。倒也沒差,因為日本隊已經在球館練球,正可趁此好好觀察日本世大運隊的表現。

因為是第一次到新莊體育館,也是第一次以非球迷的身分來看比賽,我就在場邊走走,觀察一下新莊體育館與白館的差異,新莊的場館空間較大,椅子也比白館舒適,但腿部空間較窄;記分板不像白館在兩邊的正中央,隊名也不是以電腦輸入,不過整體視野更立體,廁所也ok,交通也不是太大的問題,只是如果要搭公車前往的話要走一小段路。整體而言如果要以新莊體育館作為下一個台北主要籃球比賽場地,我個人認為應該是ok的。

【日本、澳洲】

日本隊在賽前練習時其實都很紮實,防守和接應、卡位、盯人的一線二線阻絕、一對一、二對二、五人進攻演練、掩護、交叉走位、上中要球、空切給小球等等,都看得見平常練習的基礎,且日本隊只要腳步墊好,因為是雙手投籃,就可以出手了,再遠都不怕。

相較於日本,澳洲比較晚來練球,投籃練了很久,不過幾乎沒在三分線外出手,後來才又練大角傳接球、投籃上籃、3打2。

不過開賽後就不一樣了,日本和澳洲都以盯人防守為主,但澳洲這麼高大的對手卻加入大量的全場壓迫,這是我個人認為可以引以為借鏡之處,別以為歐美球隊比較高大,就比較沒辦法做全場壓迫或者破全場壓迫,就是因為她們知道亞洲球隊會使用全場壓迫對付他們,自己有所警惕,在平常練球時也就會針對全場防守加以進攻和防守演練。

先說澳洲的部份,4名世錦賽成員(去年澳洲在世錦賽打敗美國和俄羅斯,拿下冠軍)在陣中的澳洲隊還有紐西蘭應該還是本屆中華藍想要奪冠最大的阻力,她們的速度不慢,對於設陷沉退防守也很有一套,連連造成抄截,在卡位的部份,高也就算了,她們對卡位也很要求;而在進攻部份,澳洲不因為自己高就狂打high-low,她們傳導球速度很快,一下子就導出空檔,而7號射手,181公分的Carly Wilson就有大空檔可以出手了。

而日本隊,雖然是世大運代表隊,表現不應只有如此而已。日本隊身高不高,所以遇到對方傳球進禁區就內縮,但是沒有做好關門和卡位,也來不及回到原本該守的球員,一二三線都出問題,沒有壓迫傳球、防空切;在進攻部份,日本隊傳球失誤太多,當然這有部份要歸因於澳洲隊的全場壓迫,但如何破解全場壓迫則是日本隊未來的課題。我們以往熟知的日本隊是以全場壓迫見長,而這支球隊卻被別人的全場壓迫擊倒,這也是我們要引以為殷鑑之處。另外,日本隊太依賴三分,但是命中率又不高,也沒有卡位,再來就被澳洲隊拿走籃板快攻,導致分數差距越拉越大。

身高差距固然是籃球場上一個輸贏的因素,但不是全部。如果我們就是比較矮,要怎麼打高大球隊?應該是以速度拼高度,盡量拿出自己的長處,不讓對方有發揮長處的機會才是,日本隊的速度並不慢,但太過倚賴三分,連好不容易有快攻機會都要投三分,如果準也就算了,不準也沒有人卡位籃板,要贏根本是天方夜譚。

那麼,如何破解澳洲的全場防守?全場防守應該是有第二名球員到後場接應,中前鋒也要在中場位置接應球,再把球導向前場。接應不是傻傻站著看,要先透過走位,以速度變換斜切過防守者面前接應,再做好護球並傳給已經擺脫防守者的隊友,並繼續往前衝刺準備接應傳球。

澳洲隊既然愛用沉退設陷,中華隊的傳導球就要更快;她們的傳導速度快,7號Carly Wilson會投三分,中華隊的輪轉補位也就要更及時到位,不過澳洲似乎只有他會投三分;她們又高又會卡位,中華隊更要做好卡位,一卡位拿到球就要做好護球並且往前衝刺跑快攻,不能讓澳洲隊有對球施壓、阻運、阻絕的機會產生。

【中華白、南韓】

這場球比較特殊的地方是由三名女性裁判執法,其實國內有很多有打球的女生都會到場看球,這些球迷也都會參加裁判和教練研習,如果有更多的打球的女生投入裁判行列,也會是另一種看球的不同思維。

南韓的部份,主打還是以185公分的金紀玲、186公分的洪甫摞、191公分的洪賢禧為主的high-low,所以早點把他們打下去會好很多,尤其是金紀玲。

中華白和南韓一樣,以盯人為主,但是關門要更快,卡位要更確實,特別是禁區有厚度的長人算只有柳伊純一人(王俐云不算高,且昨天不知道怎麼了,戴著口罩沒上場),如果沒有做好關門、卡位,就會像昨天一樣,李婉婷第三節五犯、孫韻荃陳鈺君四犯,只剩一個還沒有太多經驗的鍾育庭。世大運隊有厚度的長人不多,算是曼谷世大運的隱憂之一。外圍的防守也要更到位,二線deny也要更快。

另外,how to stop the ball?南韓有速度,在她們快攻時,第一應先擋住要傳球的人的路線與視野,第二是阻絕想要接應球的人的路線,第三是對方到前場時應先堵住他的進攻路線,第四則是干擾對方拖車與外傳的路線,最後才在對方穩下來打系統戰時好好守一個。

在進攻的部份,中華隊的傳球要更小心,不過比較好的地方是,中華隊的空切中距離和跑位都有一定的水準,有pick and roll,也有切傳、傳切,還有原本的high-low,基本上相當靈活,算是因為沒有太多有厚度的長人所採取的因應措施,其實世大運隊的長人偏瘦但靈活,採取這樣的打法會好一點,尤其在世大運面對歐美球隊,更不能死打high-low。

本日白隊最佳球員,我頒給李婉婷,並不是因為他得最多分,而是他最能確實執行戰術,可惜的是在防守金紀玲部份,因為半在前防守做得不夠好,隊友也沒有一起做好確實的關門,導致在第三節就五犯退場。當然他在亞運和亞錦賽就表現不錯,當中華隊「看起來」大勢已去,已經派不常上場的球員上場時,我們可以看到她和其他人聯合起來打一波瘋狂反攻,基本上他的潛力是在的,再給她兩三年的時間磨練,應該會很有看頭。

【中華藍、美國】

美國隊的身材算還好,雖然和澳洲一樣,也有幾名190公分的長人在陣中,但鋒線和後衛的高度還好,基本上必須注意的是美國隊也守全場壓迫,全場壓迫已經不再是亞洲球隊的專利,我們應如何破解全場防守,並讓對方受制於我們的防守,也是未來要思考的地方。

中華隊原本和美國隊一樣,以盯人為主,不過在上半場和下半場也有採用23和32區域聯防,收到不錯的效果。其實盯人和區域聯防各有優缺,不是哪個一定比較好,但如何視場上情況隨時採用適合的防守模式,才是防守最關鍵之處。比較應該注意的地方是,關門要更紮實,對方screen後要即時換防(如果不換防就看要擠過或繞隊友身邊過去,也要即時),腳步要更快到位。其實中華隊在加強防守後有稍微拉開比數,因為有成功的防守和籃板就有快攻,而快攻和速度是亞洲球隊最大的特色;但是中華隊的卡位還是要做得更好才行,另外,補位不夠快,二線沒做好deny和卡位,讓對方拿走籃板,則是中華隊要注意改進的地方。

在進攻的部份,中華藍隊跑位要更流暢,應該像白隊一樣多跑位、切傳、傳切,如果本身沒有身高優勢,一定要做好球要流動,人要跑動。傳球失誤也是中華隊要注意的地方,導傳速度要快,但不能給的時候也要穩下來,護球也要加強,其實很多球都已經掌握到球權,可惜沒做好護球。在空切給小球、開後門的部份是ok的,但是面對全場壓迫時,中華隊的走位和接應傳球一定要做得更好。

本日藍隊最佳球員,我不知道要頒給誰,因為當日表現各有其優缺點,不過在此肯定藍隊的拼勁(當然白隊也很拼啦),雖然為了爭球而摔來摔去令人不忍,但這也正是女籃的精神。另外要特別一提的是林紀妏,其實他的拼勁和表現大家都有目共睹,但是動作要做得更好,本場球我們可以看到他拿下籃板、飛撲救快出界的球,但接下來有時以走步、踩線收場,非常可惜。以及初詠萱,他對進攻者腳步與動向判斷有一定的水準,也能製造進攻犯規,但如果除了切入外,更有三分和中距離跳投,會是更有威脅性的球員。

【結語】

看完第一天的比賽,我個人認為中華藍白二隊的卡位、破全場、傳球、deny是最需要趕快改進的地方,不過兩隊還是打出了一定水準的攻守表現,也希望大家能夠給予更多的支持與鼓勵,其實新莊體育館很大,如果有更多的球迷可以到場看球,希望大家能夠親身到場體驗現場的感覺,因為我個人就現場和電視的感覺而言,現場才比較能感受到球員們激烈拼搏的心態,也比較能看到攝影機沒有拍攝到的逗趣畫面,比如一球判文祺進場過早,裁判要跟文祺拿球,文祺不給他……。

總之,雖然昨晚在現場的球迷朋友們凝聚相當強大的力量,包括白隊和小國泰也在場邊手持加油棒干擾美國隊罰球,其他球迷也為中華隊努力加油著,但如果有更多的人到場,讓中華隊感受到更多支持鼓勵,相信比賽會更不一樣。

今天中華白隊將出戰由Marino領軍的紐西蘭,中華藍隊出戰日本隊,大家可以看看Marino和兩年前相比是否更進步更刁鑽了,也期待中華隊能夠打出更有默契的進攻與更紮實的防守。

Published 13-07-2007 06:04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