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女籃Day 3 ─ 教訓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今天中華藍隊的先發是錢薇娟、姜鳳君、文祺、林慧美、蔡佩真,如果沒有意外,在劉君儀傷癒重回國家隊之前,也許先發名單就會這樣固定下來。但話說回來,這場比賽中膝蓋各有上包紮的球員有馬怡鴻、初詠萱、鄭慧芸、文祺(文祺左右腳都有上),如果想想覃素莉老師在亞錦賽所說:「中華隊只有林紀妏和文祺是健康寶寶」,那麼藍隊扣除掉劉家秀和李玫蓉兩位世大運球員,目前只剩林紀妏看起來是沒有受傷情形。膝蓋和腳踝是籃球員最主要受傷的地方,而且膝蓋傷勢除非開刀、休息、復健,否則不要說能好起來,更有惡化之虞。

中華隊的對手是上季冠軍,本季因傷兵問題而跌落至第六名南韓WKBL職業球隊富利銀行,但在此先按下不表,來談談紐澳的比賽。

【紐西蘭、澳洲】

Marino還是沒有上場,坐在場邊記錄,對上澳洲隊仍沒上場,我想對上中華藍也不會上場了。少了Marino的紐西蘭,我個人認為就像少了大神雄子的日本隊一樣,威力大減,但同時我們也就沒辦法看到她的亮眼表現,可惜。

紐西蘭面對澳洲隊主要是守23和盯人,但是防守不到位,讓澳洲隊有三分出手的機會,基本上對上紐西蘭要注意7號Micaela Cocks,以及他們還是會投三分,至於12號194公分Jessica McCormack倒是不必太擔心,他在防守部份易犯規,進攻部份基本動作不佳,中華隊如果能針對這種情形在防守上更加壓迫,在進攻上多導傳跑位,增加外線空檔,會讓紐西蘭吃不完兜著走。

至於澳洲隊,雖然幾名打WNBA的球員沒有來台參賽,但仍保有4名去年世錦賽冠軍的成員,也是中華隊在本屆賽事中最強大的對手,同時也可供明年奧運會外賽模擬、演練,我個人是希望中華隊碰到澳洲不要再猛打high-low,否則就會像上一篇賽後評論所說,結果就會像是仁川亞錦賽的再版。

澳洲隊主要以盯人為主,但是在下半場一開賽就採取全場壓迫,這種高大球隊採取全場壓迫,如果守得好,我們會吃不消的,所以中華隊破全場的速度要更快,球員接應傳球的走位要更確實,不要急著一傳到前場就進攻,反而落入澳洲隊的陷阱裡。同時我一再強調,會守全場不代表就會破全場,如果中華隊也能針對澳洲隊採取全場壓迫,不是整場球都使用全場防守,而是多增加一些,我想情況會不一樣。

在進攻的部份,澳洲隊6號183公分Rohanee Cox、9號190公分Holle Grima、11號189公分Laura Summerton、12號180公分Jenny Screen等人都是中華隊要注意的,澳洲隊有三分也有內線,從inside到outside再回inside非常流暢,還有中距離,所以中華隊一定要做好輪轉補位,我個人認為不宜使用盯人,應採取區域聯防鞏固禁區,並做好協防、關門、包夾。

另外,4號170公分Samantha Richards後衛去年以澳洲青年隊身份來台參加瓊斯盃,當時澳洲隊表示他們一年會出外打至少80場友誼賽,令洪玲瑤總教練相當羨慕,因為一年下來累積的實力會很可觀,而今年我們在4號的身上就可以看到他的進步。希望出外打比賽能夠成為中華隊的借鏡,讓國內主事者好好思考澳洲隊之所以能撂倒美國隊奪得世錦賽冠軍的原因。但是4號在控球時,比較沒有隊友上來接應,中華隊可以對他採取全場壓迫,其他人做好二三線的阻絕。

【中華藍、南韓】

其實富利銀行的實力並不弱,金紀玲本身就是亞運、亞錦賽南韓的主戰中鋒之一,更不要說其他幾名國手。且富利銀行本季第六名是因為傷兵問題,否則在上季還是冠軍,而南韓的名次一向居於亞洲第二,在仁川亞錦賽更是擊敗大陸二隊奪得冠軍,所以就算是WKBL單個球隊來台參賽,大家不妨想像一下,「國泰隊的國泰隊」,當然有一定的實力,中華藍隊大概就是跟半個南韓國家隊在打比賽。但這不是中華藍隊之所以敗陣的理由,藍隊還是有一些可以改進的地方。

在防守的部份,中華隊的表現比對日本隊那場好一些了。本場球還是以盯人為主,其實中華隊的區域守得不錯,而且在只剩林紀妏比較沒有嚴重傷勢的情況下,中華隊也許可以更長時間採用區域聯防,減輕傷兵的負擔。防守腳步還是不夠快,要更快做好關門、補防、壓迫,二三線的阻絕也要更紮實,本場球中華隊的防守是真的盡力了,但守到最後幾秒更要幫忙,腳步要更快,很多球都是最後幾秒被攻進,有時還進算and1,相當令人扼腕。另外,下半場後面的防守是ok的,希望能整場維持住,以及最後採取全場壓迫,我個人認為就像仁川亞錦賽一樣,用得太少,來得太晚。

在進攻的部份,中華隊的傳球失誤還是嫌多了,對上比較高大的球隊,應採取更多的流動跑位、傳導球,但更多更快的傳球不應變成失誤,且若禁區被搧鍋應多打組合,設計三分和中距離戰術,不要死打禁區,拉開進攻空間,做更多的跑位、pick and roll、give and go,甚至打motion都可以,到禁區等一下,因為第一時間容易被巴假的,切入時放球點也要注意。快攻時如沒有機會應該傳給隊友,自己上想賺犯規是很困難的,就算隊友也沒機會也可以穩下來,打一波系統戰。球過度集中在某些球員身上,如果能夠多導傳跑位,拉開進攻圈,才有全面性進攻機會,否則南韓的防守圈就可以縮得更小,帶給中華隊更大壓力。

卡位的部份,中華隊還是做得不夠好,林紀妏上場將近十二分鐘抓下7個籃板,我們可以看到不論哪一方投籃,在籃下幾乎只有她做好卡位,有紮實的卡位才有機會拿到籃板,特別是碰到歐美球隊的話。當然,我一再強調卡位不是中鋒的責任,場上每個人都應做好卡位籃板,不論是哪一方投籃,第一先找離自己最近的對手,第二是感覺他的位置並迅速轉身,第三才是跳起來拿走落在面前的籃板球,否則碰到高大球隊,就算連續起跳好幾次,也不一定能拿到籃板,還消耗自己的體能,且讓對方有快攻機會。

本日藍隊最佳球員,沒有意外的頒給文祺。不要說其他比賽,光是這幾年入選正式國家隊,我們可以在去年世錦賽和亞運、今年亞錦賽看到,當場上場下球員已經失神或者幾乎放棄時,是他吹響反攻號角,打出一波波瘋狂追分,我們從來看不到他的眼神已經放棄,而是永遠充滿鬥志。但如果可以,為什麼我們要等落後這麼多時才要醒過來追分呢?為什麼不是讓對手嚐嚐努力追分還是不能贏得勝利的痛苦呢?這樣的中華隊,這樣的文祺,令人心疼。

【教訓】

我很不想這麼說,但是中華隊還是沒有記取幾個教訓。

就我上篇賽後分析提到,白隊的切傳傳切、跑位做得比藍隊的大姐姐好,當然這有部份要歸因於藍隊的傷兵太多,但是如果還是要打比賽,就算再痛也還是要跑位傳導,這是無可奈何的事。

在仁川亞錦賽落敗後我也曾提到,中華隊碰到高大球隊是不應該再主打high-low了,否則連日本隊都看穿中華隊的戰術,更不要說南韓和大陸隊以high-low打爆中華隊。但是不知道是不是觀念已經根深蒂固,本場球開始落後時,我們又看到中華隊拼命塞禁區,想要以最簡單的方式贏球。當然在平常時刻,越靠近籃框越容易得分是沒有錯的,但是對手早就知道中華隊要打high-low,不僅上高位的防守者守得很好,在低位的防守者也伺機而動準備協防、包夾、設陷沉退抄球,導致中華隊在禁區的攻勢幾乎陷入停擺,這時還要硬起硬打實在不智。

同時,這不是認為中華隊只有誰能打破僵局,但洪玲瑤總教練在賽前就要文祺多出手,為什麼在比賽中我們看不太到中華隊其他隊友幫忙,多傳球給他,並幫忙掩護?在賽後記者會中,有個記者前輩向王泠教練提問:「最後到底是主打誰?」算是點出重點。文祺有全面性得分能力,卻沒有全面性進攻慾望,如果小洪老師就是要主打她,拉她去打2號,是否組織傳球者和其他隊友也要幫忙?日後碰到高大球隊,光靠文祺是不夠的,中華隊勢必要有更多球員跳出來幫忙,製造機會,讓文祺切入撕裂對方防線後,其他球員也才有更多外線和空手切機會接球得分。

射手,仁川亞錦賽藍瑞瑜傷退,瓊斯盃劉君儀傷退。中華隊的確是比較缺少射手,但我個人認為在三分線比較少出手倒不是因為缺少射手,而是球員缺少投三分的信心。以小洪老師的嚴格治軍,中華隊的三分練習只會多不會少,但上了場還是以自己習慣的方式出手,S1也用得不夠多(大部分的掩護只是尋找切入和其他隊友機會),更沒有做好紮實卡位,在外線出手的球員也就更怕不進,反而更不容易進球。出外打歐美球隊,中華隊一定要靠鋒線在外線出手打開局面,不一定要是三分,中距離也可以,這樣才有更多裡外聯合的機會。

而在防守部份,仁川亞錦賽我們看到中華隊拼命內縮禁區想幫忙保護,卻往往漏了外線大空檔給對方,導致辛苦守下裡面的兩分,卻被對方輕鬆轟進三分,這樣下來,在無形中,中華隊的心理一定會受到影響、沮喪、氣餒,相當令人心疼。幫忙防守是沒有錯的,但是在其他人幫忙防守之餘,二三線的deny也要做得紮實才不至於陷入這種窘況,而這在瓊斯盃對日本和南韓還是出現,教練團是要想一想,該怎麼解決這種情形了。

卡位更不用說,碰到歐美球隊我們沒有什麼身高身材的本錢,就算做好卡位也有可能被對方190、200公分長人從後面摘蘿蔔,那就更要做好卡位,至少能消耗對方體能,增加自己快攻機會。若是不幸被對方拿走籃板,第一不是犯規凍結快攻,而是阻運、阻傳,後面才是阻絕、干擾外傳和拖車。

在賽後記者會王泠教練也提到,中華隊集訓太久,傷兵太多,可以考慮先暫時解散。其實在亞錦賽之前就已經有這種情形,導致亞錦賽只剩兩名健康寶寶。所以如果真的沒有休息時間,只派世大運隊打瓊斯盃,讓國家隊好好休息一下,我個人認為算是ok的,君不見打完瓊斯盃後,中華隊幾名球員還要打世大運,接下來還有全運會、WSBL,而明年UBA打完還要集訓備戰奧運資格賽,且中華隊在現在之前已經集訓兩三年了,就算身體是鐵打的也不是這麼操的,如果連教練團都覺得球員集訓太久,是否真能先暫時解散國家隊,讓球員好好養傷、休息?

王教練並且提到,在比賽最後文祺腿部已經受傷了(在原本膝傷之外又添新傷),但因為他表現太好了,沒辦法換他下來。難道,我們希望中華女籃是如此咬緊牙關應戰,讓傷勢一直沒辦法好轉嗎?看看鄭慧芸,受傷前的他和現在的表現,實在令人難過,他們當然很努力,但也許是真的該休息一下了。

而文祺提到,中華隊一股氣一直提不上來,這也是在亞錦賽就有的問題,我想是應該多多互相鼓勵與自我談話,並且是正面自我談話,在運動心理學裡有太多運動員採用正面自我談話而改變戰局的例子了,更何況中華隊是我國國家代表隊,如此優秀的運動員更應該採用更多互相鼓勵、自我談話。

另外,中華藍隊壓力太大,精神太緊繃了,白隊贏球他們也要贏球嗎?白隊有衝勁有速度,目前看來每個都活蹦亂跳沒什麼傷兵,集訓時間遠不如藍隊,心理層面也跟藍隊天差地遠,整體而言跟藍隊完全是兩碼子事,如果為了戰績而自我要求一定要贏,實在無奈。在運動傷害與心理學中,我們可以看到中華隊的傷兵問題和壓力有關,千萬不要輕忽壓力帶給我們的影響。而在運動心理學上有「覺醒調整」,中華隊可以先想想自己過去的最佳表現與最差表現,了解內在的感覺與外在表現之間的關係,並採用多重模式的減低焦慮法,包括放鬆、壓力預防訓練,以減低焦慮。

在運動生、心理學也都有提到,倦怠和過度訓練,所謂的過度訓練不是提高訓練效果的超負荷訓練和調整訓練,而是球員訓練負荷過大、焦慮、不安、活動力減低、專注力降低、過於想贏而害怕失敗。如果再加上傷兵問題,根本是雪上加霜。在這個部份,以運動心理學而言,中華隊應該設定比賽和練習的短期目標、溝通、放鬆休息一下(暫停)、學習自我調整技巧、保持正面看法、處理賽後情緒、保持良好體能狀況。

【結語】

中華藍隊現在的目標應該是打奧運會外資格賽,而不是瓊斯杯冠軍,當然,既然參加比賽就要全力以赴,我的意思也並不是因為傷兵太多,藍隊就可以隨便亂打,而他們也不會這麼做。但是,我還是希望接下來碰到紐西蘭和澳洲,藍隊可以拿出high-low以外的進攻模式,加入更多的區域聯防和全場壓迫,做好卡位籃板,這樣才是真正在模擬怎麼打奧運會外資格賽,也才有更進步的機會。

週六只有中華白有比賽,遇上澳洲隊,藍隊也可以在場邊觀戰,注意場上動態;周日則是白隊遇上日本隊,藍隊遇上紐西蘭隊,也希望有更多的球迷朋友到現場一起為藍白兩隊加油。

Published 14-07-2007 05:36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