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女籃 Day 6 ─ 心態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中華藍白對抗,應該可以讓球迷朋友們見識到不一樣的球風和思維,但是整場球看下來,兩隊打得好像有點……慢,倒不是說傳球很慢、進攻很慢,但就是有這種感覺,且下半場的傳球、防守、卡位都有點鬆懈,如果賽前兩隊的目標都是要演練戰術,以對抗明天的美國隊(白隊)和澳洲隊(藍隊)的話,我個人認為是比較沒有做到的。本場球比較像在練球,但是實際看過中華隊練球的一定知道,連練球都沒有這麼……平淡,所以心態部份應該要注意一下,在白隊部份,固然有速度和體能,但年輕的失誤和處理球的心態一定要改進。

而在藍隊的部份,很明顯的,他們還是很累。前幾天跟小洪老師聊過,小洪老師說:「藍隊盡力了,其實他們很累了,又有傷」,在運動心理學裡,這是屬於倦怠、過度訓練、運動傷害與心理的部份,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倦勤,而這部分我已經在第三天的賽後評論提到,不再贅述。現在中華隊需要的是好好休息、自我調整,目前藍隊的世大運成員中,蔡佩真、劉家秀、李玫蓉看起來沒有太大傷痛問題,而據了解文祺因腳傷嚴重,應該不會去打世大運了,雖然對世大運隊有一定的影響,但以球員的運動生命和國家隊更需要他的情況而言,不打比賽、治療、休息,是比較好的。

【美國、紐西蘭】

美國隊在本場球以盯人為主,防守壓迫性很好,關門和deny都很快,也整場死盯6號Angela Marino、使紐西蘭根本沒辦法做舒服的進攻,無法投外線也無法切入禁區;協防12號Jessica McCormack做得很成功,破解紐西蘭高吊內線的傳球,使紐西蘭在內線也沒有很大發揮,在上篇賽後評論中我提到,防守的重要性,本場球美國隊詮釋得相當完美。所以週二的比賽,白隊會打得很辛苦,但這也是一個讓白隊模擬在世大運賽場上和歐美球隊抗衡的機會,因為在世大運預賽時,中華隊將與捷克、塞內加爾、莫三比克對陣,除了莫三比克,其他兩隊都是很堅強的對手,而中華隊至少要贏兩場球才能晉級複賽。

在進攻的部份,美國隊身材厚實,會強攻禁區;後衛和鋒線也會切入突破、給小球,基本上白隊的防守一定要更有壓迫性,對禁區做好協防,也要做好關門和阻絕。不過美國隊在上半場傳球和個人失誤過多,較沒有組織,以個人突破、投籃為主,下半場卻能及時調整,inside到outside相當清楚,中鋒上高位掩護,讓後衛發動進攻,是白隊要注意的部份,如果能對美國的控衛做更多的壓迫,會使美國隊比較綁手綁腳。

在卡位的部份,美國隊的卡位相當紮實,紐西蘭的身材也不差,但就是被卡在外面,所以沒有身材優勢的白隊更要做好卡位擋人,而不被擋在外面;另外,美國隊的第二波進攻都是在籃下補進,所以白隊不僅卡位要做得很好,其他人更要做好deny,免得被對方衝搶進攻籃板投籃,得到更多的分數。

而在紐西蘭的部份,在防守上非常多變,有半場盯人、23、32、大半場包夾,不過防守不到位,讓對方有太多進攻空間,算是本場球敗陣主因之一。

進攻方面,紐西蘭也是強攻禁區,但在美國隊加強防守之前,空切、S1、開後門等做得很流暢;美國隊加強防守之後,紐西蘭並沒有更積極跑位、掩護、打組合、傳導球,導致被守得更死,傳球失誤直線上升,則是本場球敗陣主因之二。不過,Angela Marino又扭到腳了,他原本的扭傷都還沒好,又添新傷,算是對紐西蘭雪上加霜的部份,但除此之外,美國隊的攻守在本場球都做得相當出色,特別是防守,在這方面也是中華藍白兩隊可以借鏡之處。

【中華藍、中華白】

在白隊部份,其實我很不想這麼說,但是白隊的切傳、傳切較靈活,整體攻勢較藍隊流暢,卡位也較藍隊紮實,基本上如果命中率高、減少傳球失誤的話,這場球還很難說,其實很多時候空檔都已經出來了,但並沒有投進,本身的非壓迫性失誤也太多,是世大運隊接下來要改進的兩個部份。

藍隊方面,和白隊一樣以盯人為主,但是deny不夠好、防守太內縮不到位、關門太慢、卡位非常有待加強;接應跑位不流暢、傳球失誤不少、攻勢停頓、仍然主打high-low,整體而言表現並不理想,如果是要把白隊當成對澳洲隊的演練的話,應該要加入更多的空手切和掩護、組合、球的流動和人的跑動,但是本場球只有初詠萱較勤於跑位,林紀妏的進攻和卡位較積極,算是比較要注意的地方。

這幾場球看下來,我個人對於初詠萱和林紀妏的表現相當驚訝。當然他們在防守和卡位上一直付出相當大的心力,但是在瓊斯盃期間,她們對於進攻有更大的企圖心,並且不只是在打high-low,個人的空手跑位、低位要球、高位突破、吸引協防後給小球等部份也都是令人感到驚奇的地方,在我看來他們的進步相當大,是藍隊成員裡比較突出的部份。建議可以多讓林紀妏上場,甚至取代姜鳳君先發都沒有關係,當然姜鳳君的破壞力、威脅性不減,但我個人認為可以讓姜鳳君先在板凳區觀察情勢,上了場較能針對場上情況做出更合理的判斷,並以蔡佩真頂替膝傷仍未痊癒的鄭慧芸,而初詠萱在本場球是取代林慧美先發的。如果真能如此,相信中華隊的攻勢會更靈活,不太容易流入死板僵局;在防守方面,也能更快速到位,減少不必要的犯規。

而在射手部份,本場球李玫蓉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他在藍隊較沒有上場機會,但目前看來會是世大運隊可以倚靠的射手之一;林慧美和吳旻芳的三分火力似乎也漸漸復甦,算是對中華成人隊和世大運隊而言比較好的消息,尤其在劉君儀傷癒歸隊之前,初詠萱和林慧美已經可以輪流分擔3號位。不過,在後場部份則出現隱憂,藍瑞瑜都還沒回來,被拉去兼打2號的文祺看來也是要好好休息、養傷了,如此一來,國家隊和世大運隊的組織進攻、在關鍵時刻拉出一波波反攻追分的部份就會更形窘迫,所以在進攻方面一定要更靈活跑位、快速傳導,製造外圍機會,進而拉開進攻空間,讓禁區也能有得分空檔,否則萬一又落入high-low打法,結果不言可喻。

【結語】

基本上卡位、防守、傳球、跑位仍是中華藍白兩隊比較大的問題,在瓊斯盃後,也希望中華隊能夠針對這四點做更多的檢討與改進。而週二的比賽,如果能夠做好卡位和防守,減少失誤,增加跑位,我想面對澳洲和美國隊,是有機會把分數咬住的,特別是藍隊,如果能回到2005年瓊斯盃時那樣的進攻靈活、防守多變、卡位紮實的情況,應該能把分數咬在10分差之內。

而就像缺點不可能打個一天比賽就能迅速改進一樣,籃球員的膝蓋傷勢也不是短期內就好得了的,目前文祺、初詠萱、馬怡鴻、錢薇娟、鄭慧芸等人都需要好好休息、治療,特別是鄭慧芸,在受傷之前,就算打high-low,對手也莫可奈何,但在去年三月受傷後,已經超過一年仍未痊癒,雖然韌帶斷裂沒有這麼快復原,但如果不休息,繼續打比賽,球員個人的運動生命將有所縮減,也對中華隊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在瓊斯盃開打之前,其實這次來台的南韓、紐西蘭、美國、澳洲隊都是中華隊在明年要打奧運會外資格賽的演練對象,尤其是澳洲隊,所以如果生心理上沒有問題,國家隊出馬是ok的;但在瓊斯盃開打之後,我個人認為既然球員們很累了,其實可以讓短期內沒有重大比賽的國家隊暫時解散,好好休息、養傷,轉而磨練世大運隊,讓她們接受外隊的挑戰,增加比賽經驗。我的意思是,如果要在明年奧運會外賽前有更多的演練,目前國家隊可以暫時解散,球員回歸母隊,等明年三、四月時再前往歐美進行移地訓練,而這幾個月就讓傷兵和球員生心理有更多的調養,幫助應該更大。

瓊斯盃至今日已經進入尾聲,今天白隊遇上美國隊,藍隊遇上澳洲隊,都是在世大運和奧運會外賽的模擬對象,也算是本屆瓊斯盃的壓軸。希望球員們能拋開壓力,放開來打,演練戰術、模擬比賽情況,而有更多的收穫。

Published 19-07-2007 12:13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