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男籃德島戰記──預賽篇

by/Coco

(Mayor備註:新作者Coco是圓球城市新加入的作者,先以特約專欄作者身分開始替大家帶來籃球報導,請各位市民給予建議、支持、鼓勵。)

預賽最後一戰以98比81重創香港後,上個禮拜遠征日本德島的中華男籃確定在這次亞洲男籃錦標賽中以2勝1負、分組第二名成績晉級八強,這也是中華男籃在2003年與2005年兵敗哈爾濱及卡達之後再度跨越亞錦賽八強門檻。只不過,晉級八強後,中華隊真正的考驗才正準備開始。

先姑且不論中華隊晉級八強後的際遇如何,但能夠在田壘與曾文鼎兩大長人無法參戰的劣勢下挺進八強,中華隊在這次亞錦賽的預賽表現已算是可圈可點,而第一戰狂砍30分的楊哲宜更是中華隊重返八強的關鍵推手。

有著「跑籃王子」綽號的楊哲宜一直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快攻箭頭,飛快的推進速度與穩定的上籃動作,讓他在穿上中華隊戰袍後依舊是球隊發動快攻反擊的首席人選。這次亞錦賽預賽面對敘利亞一役,當林志傑、吳岱豪兩位在瓊斯盃大殺四方的戰將未能打出應有水準之際,身為中華隊隊隊長的楊哲宜果決地利用自己的速度與突圍本領為中華隊殺出一條血路。

若以單兵作戰能力來論,楊哲宜恐怕還排不上中華隊的前三強,但他卻在空間與時間的差距中找到屬於自己發揮的舞台,他不用爆發力及彈跳高度取勝,但獨樹一格的時間差上籃必殺技卻讓他到了亞洲戰場照樣吃得開。

而在瓊斯盃表現不俗的吳岱豪,雖在亞錦賽首戰表現得有些綁手綁腳,但隨著比賽進行,他的狀況也漸入佳境,出色的活動力、對抗性及低位動作,讓少了曾文鼎的中華隊依舊不會在油漆區內的對決吃虧,面對韓國一役強勢挑戰河昇鎮的表現,更讓所有人看到吳岱豪的霸氣與企圖心!

至於同樣在瓊斯盃表現搶眼的林志傑,到了亞錦賽戰場卻出現「想太多」的情形,相信有看電視轉播的球迷應該注意到,平時在SBL出手相當果決的「野獸」,在亞錦賽預賽時經常為了做假動作而錯失自己出手或讓隊友輕鬆挑戰籃框的良機,若能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找回轟炸籃框的「直覺」,林志傑依舊是中華隊陣營最具破壞力的「野獸」。

另外,之前在SBL、瓊斯盃都有著投籃選擇性欠佳問題的陳信安,到了德島後卻表現得有板有眼,雖然沒有華麗的攻守數據,但他在三分線外的無厘頭出手情況確實明顯減少,取而代之的則是高成功率的突破動作,加上18投14中、77.8%的罰球命中率,這才是中華隊最需要的「飛人」。

預賽三場比賽下來,中華隊平均每戰86分的攻擊火力算是相當有水準,但平均77.3的失分卻也顯示著中華隊防守壓迫性不足的基本問題。以面對敘利亞一役為例,中華隊早已知道敘利亞主要仰賴Michael Madanli的單兵作戰能力與對手抗衡,但中華隊不但無法有效壓制住他的破壞力,甚至當他持球時也未能做出「Stop the Ball」動作,最後還讓他一人獨攬37分,要不是沒有其他隊友不濟事,中華隊恐怕早已被擋在八強門外。

晉級八強只不過是完成階段性任務,接下來,中華隊勢必將面對更嚴峻的挑戰,而六年前的「換血」政策也將在德島接受最終試煉。

Published 31-07-2007 11:58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