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中華女籃雜感 ─ 瓊斯盃到現在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瓊斯盃場上借鏡】

* 全場壓迫和防守:

高大的澳洲隊,以及非國家代表隊來台的美國AIA聯盟隊伍都採用大量的全場壓迫。她們知道亞洲球隊會使用全場壓迫對付他們,自己有所警惕,在平 常練球時也就會針對全場防守加以進攻和防守演練;反觀中華藍白二隊,身 為亞洲隊伍,全場也不是守得不好,但來得太晚,用得太少,如果是藍隊傷 兵過多也就算了,但白隊活蹦亂跳也幾乎沒有採取全場壓迫,令人疑惑。

在仁川亞錦賽特別有這種情況,是要注意的部分。我們如何破解全場防守,並 讓對方受制於我們的防守,也是未來要思考的地方,特別是明年奧運會外賽 要碰到的是歐美強隊和非洲及日本隊,在身高身材幾乎完全不如人的情況 下,採取更高強度的防守會更有利。

舉例佐證的話,中華隊這幾年如果輸球,往往敗在「神秘第三節」,進攻方面被對方守得密不通風不說,防守方面也頻頻出現漏洞。而從瓊斯盃看來,澳 洲隊在上半場總是表現還好,到了第三節風雲變色,靠著全場壓迫迅速拉開 比數。我想在中華隊目前還沒有辦法破解「神秘第三節」陷入得分乾旱的情 況下,也許效法澳洲隊在下半場一開始就採用全場壓迫,可能還可以咬住比 數,在第四節回神要反攻也就更輕鬆容易了。

有一句話是:「進攻有失常的時候,只有防守不會」,但是看著亞錦賽時的中 華隊,連防守都出問題。當然球員們本身的戰技術是沒有問題的,我個人認 為可能是長期集訓,大多採取對打演練,久而久之戰術與組合就是練習重點, 在球員個人的基本觀念上就比較欠缺了。其實中華隊不是做不到日本隊的防 守強度與腳步移動速度,而是在對方傳球進禁區時,過度幫忙防守,其他人 又沒有做好二三線的阻絕,導致讓對方輕鬆給小球或外傳投三分,甚至讓對 方拿到進攻籃板。不管守盯人或區域,壓迫、協防、補防、關門、阻絕等都 要做得很好。中華隊一定要謹記防守三原則:一、壓迫外圍球員,做好阻運、 阻傳。二、做好關門、協防、補防,干擾空手切和傳球路線。三、做好禁區 的幫忙防守,其他人不能過度內縮,做好deny。

同時,Marino切入時沒有人關門,快攻時沒有人壓迫,是要注意的地方。腳 傷未癒的他靠著自己的破壞力和中華隊的防守不確實,硬是拿下22分,要是 她腳沒受傷,或明年會外賽碰到大神雄子(別忘了我們還有老對手日本隊), 還讓他這麼輕鬆,中華隊可會吃不完兜著走,別忘了他們不只是個人破壞力 強大,撕裂防線後分球能力也是相當好的。

* 進攻:

能在去年世錦賽先後撂倒美國隊和俄羅斯,奪得史上第一座世錦賽冠軍,目前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的澳洲隊當然是支世界級強隊,雖然只有半支國家隊來台,仍帶給國內籃壇很大的省思。不管他們有多少人還留在WNBA沒回來,國家代表隊的戰術總是執行得相當徹底,每個人都清楚自己的定位與對球隊的貢獻,上了場就是照戰術跑,而他們的戰術很困難複雜,以至於對手無法守好嗎?

並非如此,他們的快攻清楚不說,進攻部份總是很有耐心的傳導球,他們知道自己的身材高大,面對亞洲球隊若是隨便下球會被抄死,所以總是以快速的傳導,inside到outside再到inside,導出空檔,且中鋒隨著球的流轉而移動位置,這樣就有機會打到籃下;等真的到了籃下,若遭到幫忙防守,總是有另一個球員準備接應小球,而絕不是靠著high-low硬打。但是澳洲隊沒有身高優勢嗎?除了美國國家代表隊、俄羅斯、歐洲冠軍捷克隊,澳洲隊的身高算是世界排名前五名的,這樣的球隊並不死打high-low,反觀中華隊,更應該有靈活的進攻與快速的傳球、跑位。

中華隊碰到歐美球隊沒有本錢再打high-low,甚至別說歐美和大陸、南韓, 亞錦賽失利就是因為大家都清楚中華隊要打什麼,連日本隊都以high-low和 inside到outside打敗中華隊。要知道的是,個人單打和切入速度再快,永遠 比不上傳球的速度快,碰到歐美球隊,我會建議中華隊採用大量的motion offence,再加上中距離急停、強弱邊轉換快速、inside到outside再回inside的 速度要夠快,球的流動和人的跑動也要更流暢,光是站著快速傳導球就可以 讓歐美球隊吃不消,如果因此導出空檔投籃和切入撕裂防線再給小球或分球 到底線,再加上靈活的空手跑位,更有機會拿下勝利。

【外隊借鏡】

* 白隊:

很抱歉把白隊劃歸到外隊去,以藍隊為國家代表隊來說的話。白隊在瓊斯盃 的表現令人激賞,就算沒能打贏美國隊,落居到第六名,但他們展現出來的 拼勁和比賽內容是ok的,令人對這群中華隊潛力股產生信心。我個人認為他 們的切傳、傳切是國家隊可以參考的,另外,白隊敢在三分線出手,也是可 供國家隊借鏡之處,有空檔就該投,不一定會進,但不投、沒信心就一定不 會進。

只要做好卡位籃板,就算不進也有隊友幫忙衝搶籃板,擁有二次進攻 機會,不必害怕。小的說過,中華隊在亞錦賽落敗,進攻部分不是因為少了 哪個射手,而是場上球員少了投射三分的信心,加上卡位不紮實,球員更不 敢投三分(當然high-low被看穿打爆也是重點)。

* 美國隊:

最後一天遇上美國隊,白隊的防守其實相當好,算是以美國隊的防守來守美國隊。美國隊防守壓迫性很好,關門和deny都很快,使對手根本沒辦法做舒服的進攻,無法投外線也無法切入禁區;協防禁區做得很成功,破解對手高吊內線的傳球,使對手在內線也沒有很大發揮。另外,美國隊在上半場傳球和個人失誤過多,較沒有組織,以個人突破、投籃為主,下半場卻能及時調整,inside到outside相當清楚,中鋒上高位掩護,讓後衛發動進攻。

美國隊的攻守都做得相當出色,特別是防守,在這方面也是中華隊可以借鏡之處,明年的奧運會外賽難度相當高,如果中華隊傷兵們能即時復原,並做出這麼優秀的防守、擁有這麼及時的應變能力,尤其若能回到2005年瓊斯盃的進攻靈活、防守多變、卡位紮實,出線機會將大增。

【瓊斯盃場下借鏡】

* 澳洲隊:

去年瓊斯盃澳洲隊是派國家青年隊來台,當時他們表示一年會出外打至少80場友誼賽,令中華隊洪玲瑤總教練相當羨慕,因為累積下來的實力會很可觀;青年隊都這樣了,更不要說國家代表隊。希望出外打比賽能夠成為中華隊的借鏡,讓國內籃壇主事者好好思考澳洲隊之所以能撂倒美、俄,奪得世錦賽冠軍的原因。

* 日本隊:

和澳洲隊一樣,日本隊在賽前練罰球時會互相擊掌鼓勵。這幾年的瓊斯杯看下來,日本隊有個特色,不論是國家代表隊,還是這種世大運隊,或者大學明星隊,只要進球,場下板凳區就會樂成一團,互相擊掌慶賀,我個人認為也是一種放鬆和凝聚團隊的方法,如果中華隊也能效法,或許可以減少心理上的疲憊。也許我個人觀察有誤,但就我看來,一直以來,中華隊的身心靈都繃太緊了。

* 劣勢與優勢、運動生心理:

瓊斯盃期間小的曾經和小洪老師短暫聊過,小洪老師表示,Fiba的人常常跟他說:「你們的一到三號的球員是很優秀,可是再怎麼優秀都沒有用,因為你們沒有真正的五號,你們的五號其實都是四號身材,所以不要說擠進世界排名前十,要擠進二十都很吃力(中華隊目前世界排名22)。」令人相當感慨。但是,我個人認為,中華隊固然沒有高大的五號球員,卻有相當優秀的一到四號,矮小的球隊要打籃球,勢必得發展出一套有別於傳統高大球隊的打法,否則籃球就讓平均身高180、190的國家去打就好,不是嗎?

中華隊的優勢是有的,亞洲球隊的快速、體能好、基本動作佳、外線投射命中率高……等,都可以加以結合,打出快狠準球風。其實中華隊的戰技術方面並不遜於歐美球隊,而是缺乏信心。說到信心問題,其實運動員的心理層面對生理層面的影響相當大,中華隊若能和國內優秀的運動心理學家合作,將理論和實踐互相結合,會對中華隊更有幫助。

同時,中華隊的身高身材不如人已經是事實,除了本身的重量訓練要做得夠多,也可以與運動生理學家合作,比如雅典奧運前,國內知名的運動生理學家徐台閣教授為陳詩欣設計了一份增重套餐,陳詩欣表示:「那東西難吃到要捏著鼻子快速吞下去」,但不可否認,有效果就該參考。現在已經是科學化訓練的時代,若能更聰明、多元的加強球員生心理素質,將能在某個程度上彌補先天劣勢。

【國內籃壇】

本屆瓊斯盃繼四年前之後,再度採取分為藍白兩隊的形式參賽,其中藍隊仍以國家隊為主,白隊則多由新秀球員組成。四年前的白隊成員,如蔡佩真、文祺等,如今也已是國家隊主力,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方法是可行的,在這種非正式國際賽事當中多磨練新秀球員,會對國內籃壇的發展更有幫助。

當然,國內的好球員不只有國家隊成員和新秀,比如黃曉潔、趙碧鳳等人,也都是曾經入選國家隊的好手,其實國內的優秀球員很多,也因此對於備戰亞錦賽而將WSBL延後一年的作法,我個人相當不能苟同。也許這有點馬後砲成份,但希望藉著亞錦賽兵敗仁川,能讓國內主事者和球團高層省思更多的作為、觀念、行事效率、長期考量等可改進之處。

舉例而言,大家在亞錦賽和瓊斯盃看到,國家隊已經傷兵累累、產生心理倦怠、生理方面也亟需休息,我個人認為這是可以避免的,首先就是將學生和球員劃分開來。誠如小洪老師所說:「韓國球員一天練8小時,因為他們都是球員,高中畢業後直接加入WKBL。但是我們不可能練到8小時,因為球員有一半以上都還是學生」,如果能劃分學生和球員,至少在UBA和WSBL部份就不會如此重疊,國家隊成員也不會變成「打UBA是休息,UBA打完就要集訓備戰下個賽事」。

中華隊目前已經放假休息去了,而這是集訓兩三年以來真正的休息,但是他們能休息多久?別忘了全運會、WSBL、UBA,明年又要早早集訓備戰奧運會外賽。就如小的之前提到,可以讓白隊直接代表我國參加瓊斯盃,因為他們八月有世大運要打,而讓藍隊在亞錦賽後休息、養傷、復健,早日回到健康、元氣飽滿的生心理狀態,再來要集訓才更有意義和品質。

同時,國內大環境與制度也亟需改善,南韓球員有當選國手拿到優秀名次就有終身俸的福利,而我國女子運動員的努力付出遠超過他們現在所得(包括福利與外界的重視),卻沒有等同的待遇。以2002年第16屆亞青為例,當時中華隊在亞青史上首次擊敗大陸隊,這批亞青球員也被視為中華隊未來的希望。

但五年過去了,當時的亞青球員如今只剩蔡佩真、文祺、柳伊純、張詩婕還在WSBL打拼,其中最令人惋惜的,相信很多人都還有印象,被看好可以繼承趙碧鳳在中華隊射手身分的的177公分3號位射手沈碧華。所以我國大環境與制度是接下來國內籃壇要注意、檢討之處,有日韓那樣的福利、制度,甚至別說福利,有起碼的生活保障,才能留下優秀球員。

另外,佛光宣佈成立球隊,今年要打UBA甲二級,明年將進軍WSBL,是最近令人振奮的消息。球隊的永續經營相當重要,短視近利是不會進步的,也許一開始會被各隊當進補對象,但如果不堅持下去,永遠不會有結果。也希望原本有復出動作的亞東能夠趕快復出,從北一到北教大的路線已經相當確實,北一和北教大也在甲組球隊環伺的情況下殺出重圍。

若加入佛光和亞東,WSBL也有六支球隊了,小的算是看球後輩,沒有看過當年女籃賽事在中華體育館比賽,球迷坐滿球館的盛況;但當年能,沒有理由現在不能,如果國內主事者和球團、球迷更有心,眼光放遠,相信當日情景再現是指日可待的。

【結語】

小的一再強調,國內籃壇已經沒本錢小鼻子小眼睛了,如果能夠將眼光放遠,以促進國內籃壇的興盛為目標,才是比較好的想法,否則,就算國家代表隊在國際賽場上表現不俗,也就只有那樣了。

就讓佛光宣佈成立球隊成為一個新開始,希望這是國內籃壇的新扉頁,只有加入更多的活水,才有國內籃壇興盛的希望;而這樣,也才能讓國家隊在國際比賽上更上層樓。

Published 12-08-2007 01:16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