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特約專欄:寶寶劉嘉發的北卡日記(10)-(12)

【北卡日記10】向尊敬的Roy Williams教練看齊

北卡大學男籃隊總教練 Roy Williams (上圖著卡其短褲與球員一起拉腳筋熱身者)主持的籃球教練講習會今天上午就要展開,這是中華籃協教練團來到北卡大學最主要的目的,原先我沒想到會有那麼多人參加,直到前兩天才知道參加的教練來自全美、全世界各地,人數多達幾百人。大家都抱著朝聖的心情,向 Williams 請益。

 Williams 九月間才獲選進入美國籃球名人堂,這是一個籃球運動者獲得最崇隆的待遇和肯定,就像偶像被供奉在神殿或廟宇內,說我們是前來朝聖,還真是一點都不誇張

美國籃壇人才輩出,百家爭鳴,一流的籃球教練多如過江之鯽,有關教練戰術的書籍可以用汗牛充棟形容,Williams 到底憑什麼脫穎而出。我想除了籃球的專業知識讓球員五體投地之外,關鍵仍在於他謙和的帶人處世哲學,讓球員死心塌地,子弟兵們不只把Roy Williams 當教練,也把他視為父親。

 Williams在78-88年間擔任北卡大學男籃助理教練,也算是飛人喬丹的恩師之一。喬丹說,Williams脾氣特好,你可以坐著和他說話,他一點也不介意,也沒有一點架子。喬丹還認為Williams個性上有幾分像自己的父親,印象自然特別深刻。

 還有些球員說Williams不只是角色模範(Role Model),也兼俱父親形象(Father Figure)。寶寶作為一名籃球教練,也很希望獲得球員的認同和肯定。我想來自球員口中最中聽的話,不是球員說你的戰術修養有多高,調度多麼恰當,臨場反應多快,而是對你發自內心的尊敬,視你如兄如長。寶寶自認為這方面做得還不夠,希望能繼續努力,向 Williams 教練看齊。

 坦白說,過去寶寶對 Williams 教練認識不多,到了 Chapel Hill 之後,多方打聽之下,才知道教職員和球員對他都十分敬佩。他為人實在,不說大話,也不擺架子,私底下和球員打成一片。他在九月分的名人堂入堂演說上,最令人動容的一段話是他向執教過的堪薩斯大學男籃隊員道歉,因為在96-98年他帶領堪大男籃隊期間,每年都贏了三十多場比賽,但是卻未能將球隊帶進NCAA 男籃錦標賽最後四強。Williams 就是那麼有擔當,他在輸球或未達成目標時,一肩扛起責任,贏球的榮耀則全部歸於手下。

其實,旁觀者對勝負、成敗自有評斷,當事人絕對要把持平常心,愈不爭功諉過,愈能成就他人,就愈能贏得尊敬,這不只是球場的哲學,也是人生的大道理。待會兒,寶寶就要去上這寶貴的一堂課。(美國時間2007年10月27日晨,寶寶於Chapel Hill北卡大學)

【北卡日記11】籃球場上的主角是球員,不是教練

期待已久的北卡籃球教練講習會終於上演了。看 Roy Williams (上圖站立演講者)粉墨登場,對我們傾囊相授,我知道自己正親身經歷一場與台灣籃球發展息息相關的籃球盛事,於是更專注地盯著威教練,傾聽他每一句談話。 Williams從籃球運動的娛樂性開場,講到如何提供觀眾最好看的籃球賽,到如何讓球員臨場時盡情發揮潛力,如何發揮整體戰力,如何打勝仗,都精彩而深刻。他強調球場上的主角是球員,而不是教練。

「比賽時的調度,百分之65是由球員決定的,教練和其他的決定因素只佔百分之35。」這段話最令我難忘,Williams也特別舉例再三闡釋。Williams這句話到底代表著什麼,簡單地說,有兩個方面。

 第一、球員必須了解自己是否能夠執行教練的意志。如果不行,或不懂,要立刻向教練打暗號或手勢,好讓教練在場邊協助球員進入狀況或脫離狀況(換人)。第二,教練對球員必須充分了解。包括他的體能技術、臨場表現、能力、瓶頸等,教練要反應迅速,並幫助球員盡情、盡力發揮。

 也許很多球迷會問,平常看籃球比賽不都是教練在調度、換人嗎?威教練的說法是否故弄玄虛,或在繞圈子、賣關子。其實不然,寶寶聽了威教練的話後,頗能感同身受,說心有慼慼焉還真的非常貼切。

 我相信天底下所有的事物,從不同的角度看,就有不同的思維,不同的戰術,發現不同的觀念,發展不同的籃球哲學。威教練這席話,說穿了在提醒教練,不要光是從自己的角度思考,要從球員的立場看比賽,因為他們才是主角。要了解他們在球場上面臨各個不同的狀況,要了解他們可以做什麼,他們無法做什麼,他們怎麼做,他們為什麼會表現失常,為什麼能夠把自己的潛力發揮到極致。這得對球員有充分且具體的了解。

 以SBL球賽為例,如果某一天晚上田壘或林志傑在沒有受傷的情形下表現不佳,教練觀察球員的狀況,認為情況不可能改善,不一定要一直勉強球員上場,把他最糟糕的一面赤裸裸地攤開來,這將使球員、觀眾、教練三者全都失去專業與樂趣,沒有一方是贏家。用我們的話說,就是不迷信大牌;老美則強調教練和球員的平等關係,和平行的溝通,這也是美式管理自由開放的基本理念。從管理學理論來說,美國人允許權力不平等的程度較小,人人平等和天賦人權是相同的觀念,這觀念也適用在運動比賽場合。

 威教練還特別以條列破解區域防守的方法,我覺得很有系統,特別記下。如

1:不管以多打少或以少打多,都要避免一對一捉對,要以單制雙或以雙制單,從對手的防守隙縫中貫穿。

2:要採用跳傳,或減少傳球

3:確實執行接球後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且隨時準備投籃或傳球。

4:採系統戰,但不拘泥於系統戰,得允許一、二個特定的球員擺脫僵化的系統,創造機遇。

5:平常就要多練外線,尤其是較擅長的或角度。

6:一定要把球往禁區送,目的不一定是投籃,而是破壞對手的防線或節奏

 以上是寶寶在講習會第一天的心得,就教於籃壇專家、前輩,並和球迷朋友一起分享。

(美國時間2007年10月28日凌晨,寶寶於 Chapel Hill 北卡大學) 

【北卡日記12】球探報告裡的明星球員

前一天北卡大學籃球教練Williams才剛說,籃球場的主角是球員,不是教練。果然,講習會結束隔天,校方立刻安排一場北卡球員輪番演出的練習賽,讓球員們個個展示他們的十八般武藝,證明球員「當家作主」這句話是運動賽事的鐵律,也為講習會製造最後的高潮。觀眾除了我們這些教練之外,還有主宰球員職業籃壇之路的NBA球探。

 這些球探都是標準的包打聽,每個人的腦袋都裝滿著全美各地大學明星球員的資料,一談起話來,就像電腦輸出資料,從身高、體重,到得分、籃板球、命中率、助攻、上場時間,擔任的位置、上場的時間、失誤....等等,洋洋灑灑、滔滔不絕、如數家珍,寶寶對他們的博聞強記佩服的程度,也像滔滔江水,綿延不斷,不是一下就可以訴說得盡的。

 球探大爺的職業和記者大哥一樣,都是看球,只是著眼的角度不同,觀察的重點也不一樣。他們每年要看一、兩百場大學籃球比賽,和球隊隊職員都很熟悉,都可以談得上話。他們蒐集資料、訪談球員、分析比賽、比較專長,以科學的數據和長時間的觀察,撰寫球探報告,做為球隊選秀的參考。報告的形式介於學術論文和新聞稿之間,很專業,但讀起來卻有幾分趣味,一點也不膩。

 據說當年喬丹在北卡就學時,就常有球探前來觀察這位後來名滿天下的飛人,芝加哥公牛隊以第三順位指名大喬丹,而放棄其他身材較高壯的球員,就是球探因素發酵。證明球探的慧眼也可以幫助球隊大筆大筆撈銀子。(寶寶註:1984年NBA選秀會前兩名是歐拉朱萬和山姆波維)

 一位來自美國西岸的球探便告訴寶寶,北卡的兩位明星球員Tyler Hansbrough (大三)和Ty Lawson(大二),打完這個球季之後,明年就要參加NBA選秀,這位球探還斬釘截鐵說,像Tyler Hansbrough這種等級的一定是選秀會排名前五的球員。寶寶得到的消息是,Hansbrough(寶寶在前兩天有特別介紹)雖然是白人,身體的對抗性和黑人比較固然不如,但能在艱困的情況下,扭轉劣勢;而且對籃球的投入,有一種與生俱來的熱情,超乎一般的球員很多。

 Lawson只有五呎十一吋,比寶寶高不了多少,是北卡的第一後衛。高中時代Lawson就是頂尖的控球員,高三那年曾為母校 Oak Hill Academy 締造42連勝的紀錄,平均每場23.8 分, 9.1 次助攻,5次抄截,獲選全美高中籃球最佳五人。球探報告說,Lawson也具備反敗為勝的天賦,和挑戰巨人的能力,要不是他的個子較矮,可能在高中畢業後,就可以循賈奈特、柯比、雷霸龍等人的模式,從高中直接空降NBA。

 不過,寶寶還是覺得念完四年大學,心智和球技更成熟後,再打職業籃球比較能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和可能的挫折,因為揠苗助長不是件好事,古有名訓,寶寶就點到為止,別再說教了。(美國時間2007年10月29日晨,寶寶於 Chapel Hill 北卡大學)



Published 30-10-2007 02:31 by 圓球城市/Mayor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