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特約專欄:兩年來的第一夜,台電vs.電信

by/施礎旋(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WSBL經過一年的延期,今晚(11/10)終於又出現在女籃球迷眼前。本季場場由緯來體育台轉播,是女籃的曙光?能否帶來更多的球迷?同時,麥雅惠解禁,披上台元戰袍,女籃的版圖是否會重整?都可以讓我們仔細觀察。

礙於轉播時間與工作時間,頂多只能每天挑一場看,今天看的是台電與電信之戰,分別談切傳戰術、盯人防守與特殊防守的重點、轉換快攻、卡位、失誤,與球員的專注力與應變能力,和教練的情緒控管問題。

【切傳戰術】

切傳戰術,主要是球員從外圍切入吸引包夾後傳球,不論給大角或給小球、打高低中鋒,皆很有效果。此戰術主打對持球者的掩護,而不像擋切戰術一樣,以空手球員和空手球員互相走位掩護為主。

本場球兩隊都是以切傳為主,以擋切為輔。差別在於台電的部份,擁有雙塔優勢,以1-2-2佈陣進攻,當一組人馬在高位做捲曲切的時候,另一組往往也在低位的另外一邊做捲曲切,且林紀妏掩護完通常是滑步進入禁區接球做高低中鋒搭配;而電信的部份,則由中鋒替前鋒與後衛掩護,而後中鋒站在原地,或者拉到高位,打掩護切出。其實電信中鋒可以考慮在有空檔的時候往禁區滑步,打掩護走位,我個人認為這樣的進攻威脅性會比「站在原地」或者拉到高位來得更強大。

另外,本場球文祺主要是打2號位,在上半場的部份,電信也讓文祺經過淺切和深切等擋切的空手走位技術獲得傳球。文祺的淺切以經過中鋒的掩護,從某一邊的45度角切往對邊45度角為主,深切則從底線透過兩位中鋒的掩護切到對邊底線為主,另外一種主要的空手走位則是從弧頂切往有球邊45度角或者底線為主。但是從比賽情形而言,成效並不算很好,除了台電對電信的走位方向與動機十分清楚外,電信的掩護,不是做得太過(進攻犯規),就是不及(對手根本沒被擋到)。這過與不及之間的拿捏,仍是掩護設立優良與否的判別,電信在這部份,還有進步的空間。

【盯人防守與特殊防守】

本場球兩隊大都守盯人,只有電信在下半場短暫改變成3-2區域聯防,與台電在下半場曾使用1盯人4區域與全場壓迫。

盯人防守是所有防守的基礎。之前向徐武雄老師請教時,他給我的建議就是,甲三級女籃的基本動作與體能大多不佳(我所帶領的中國醫藥大學女籃隊是UBA甲三級),所以可以採用盯人防守和3-2區域聯防,針對對方的外圍球員做對球施壓。而3-2防守幾乎和盯人防守站位完全類似,所以我個人認為可以一起討論。儘管盯人防守「看似」較累,需要從頭到尾緊跟自己防守的球員,但如果沒有辦法做好這基礎的防守,好好的對球施壓、阻絕、阻運、卡位、封阻,那不管守什麼防守都是一樣的。

首先先談電信的部份。本場球電信的防守並不算好,電信的內線較為薄弱,腳步敏捷性普遍偏慢,如此而言應該要加強外圍防守,以避免內線付出過多犯規。但是電信的外圍球員,在對球施壓與阻運這部份做得很差,幫忙還原的路線也不清楚,其實幫忙還原時應該先站在球與籃框中間,而後才快速趨前施壓。今天有很多球都是沒有做好對球施壓、幫忙還原時,沒有先站在球與籃框中間而被過、被過時的阻運沒有做好。

而禁區的部份,本來我在帶球隊時,很保守的一律要中鋒採用半在前防守,但是中華隊教練王泠則指導我們,當球在罰球線以上時,中鋒應守「上」;球在30度時,中鋒應守「側」;球到底線時,中鋒應守「前」;中鋒接到球的話,則要守「後」。並且中鋒應不斷的「繞進繞出」,製造對手的混亂與進攻不順。但是電信的中鋒總喜歡在對手要接球時「順便撈一把」而造成自己犯規,其實就如徐武雄老師所言,「讓對手輕鬆接球來攻擊你比較好,還是你做好阻絕讓對手連球都接不到比較好?」電信的中鋒,好好想一想吧(當然,如前所說,外面傳得進來,也代表電信的外圍防守球員對球施壓不夠好)。

台電的部份,黃萬隆的防守似乎已經成功從HBL男籃帶到WSBL了。基本上這場球我較欣賞台電的防守,儘管在阻絕的部份還是做得不夠好,但大致上是算及格以上的。

在我印象中,國內女籃在三年內被1盯人4區域伺候的,好像還沒有過。今天台電以四人守箱型四角呈現區域站位,剩下的一人從頭到尾對文祺採取緊迫盯人,並且對文祺的阻絕、對球施壓、阻運都做得很好,收到不錯的效果。面對這樣的緊迫防守,文祺如果沒有更積極的跑位,台電的防守就算是成功了。當然,下半場電信的跑位都不算很積極,並不只有文祺一人,但既然對方就是針對你設下重點防守,球員擺脫緊迫盯人防守的能力應該要更進步。

【轉換快攻】

轉換快攻是否該投中距離?我算是個較保守的教練,在甲三級球員基本動作不佳的情況而言,球隊能打固定式轉換快攻,就盡量別打開放式轉換快攻;快攻能以攻擊禁區收尾,就別在外面砍中距離或三分。

我不敢說這樣的打法很好,不過,以此觀點而言,台電的轉換快攻較紮實,也較不容易出錯。

但是電信的拖車做得還不錯,而且這拖車的球員還不是中鋒,而是後衛,令人吃驚。賽前文祺曾表示,新任總教練柯孟儀帶給她們一些國外的觀念,包括快攻。如果由後衛進行拖車是其中一部份,那的確是收到效果。但同時也顯示,台電對於對方轉換快攻時的防守出了問題,且問題不在於第一時間。

【卡位、失誤】

本場球台電的卡位沒有什麼大問題,值得注意的是,電信的卡位,不論是卡到人或被卡到,大多採用「躍起撥球」的方式處理籃板球。矮球員就算了,某些身高不輸人的球員也做這樣的動作,是我比較不贊同的地方。

以WSBL的等級而言,本場球出現了很多不該有的失誤,這些失誤都是因為球員的傳球與基本動作不佳而產生。掉球、走步等情形屢見不鮮,這固然是平時練球應該仔細而嚴格的要求,但上了場如果還有這種狀況,也許教練可以喊個暫停,做適時的提醒。

【專注力與臨場反應】

兩隊球員的專注力,在第四節比數大幅度拉開後,有一定程度的降低。當然,台電的防守,以及兩隊長人柳依純、林紀妏、劉家秀的進步都看得見,但是同樣的打法卻無法迅速因應,則牽涉到了球員的專注程度與應變能力。劉家秀的兩次切入遇到協防後轉身掉球、台電的無數次被電信切入而移位準備協防禁區反被外傳投進三分球(電信拉開比數的關鍵,也是仁川亞錦賽中華隊潰敗的主因),都是球員應該改進、教練應該提醒的部份。

【教練情緒】

第一節,姜憶蓮一球「腳有沒有離地」時的柳依純在身體上有接觸的犯規,導致黃萬隆教練對判決相當不滿,向裁判抗議未果而聲量漸大,得到一支技術犯規時,我搖頭了。這種情形在上季比賽就出現過,就裁判與教練關係而言,適度的抗議是必要的,但是裁判很少會改變判決,與其壓制不住情緒大聲咆哮,不如讓裁判了解你想表達的意思,而後你冷靜的向球員分析下一波應該要怎麼打。其實這球的情況,要「怎麼吹」是都可以的,但是時間點已經過了,過度的抗議只會得到反效果。話說回來,一個教練在場上的情緒掌握,實在不是簡單的事,就是我自己,也還在學習當中。

Published 11-11-2007 02:38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