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特約專欄:寶寶SBL點將錄(二)─鐵血戰將林志傑

Mayor備註:本文/圖由劉嘉發教練獨家授權圓球城市刊載,有任何意見指教歡迎於討論區發表。

2006年中華男籃隊赴韓集訓,寶寶和台啤隊台柱林志傑剛好共住一室,夜裡我們常天南地北,無話不談,短短的幾星期下來,我們不但「化干戈為玉帛」,也成了的互相欣賞的忘年之交。



志傑來自基隆,受教於基隆海事的趙鳳文教練,算是寶寶的小同鄉,使我對他有股莫名的親切。接觸後,我更喜歡他的豪氣干雲,不拘小節。他在籃球場上的綽號是野獸,私底下寶寶認為他是不折不扣的鐵血戰將,籃壇少見的漢子,他說到做到,可以為教練和隊友兩肋插刀。

志傑說過,他最欣賞寶寶在教練席上獨特的、慓悍的眼神,為了印證此說,害我不知攬鏡自照幾回,最後終於同意志傑的看法。也許這是職業病吧,當一個教練你不能軟弱,更不能示弱,如果沒有這種氣蓋山河的眼神,達欣隊又如何能夠頑強抗敵,浴血奮戰,斬斷裕隆的三連霸。

不過,在這裡我要偷偷告訴球迷朋友一個小秘密,寶寶在大學時代被一幫好友稱為「席維斯史特龍」,他們都說寶寶的眼神和這位洛基兄弟有幾分神似,既柔情又堅定。至於球迷朋友怎麼看,寶寶沒意見,只盼望您繼續衷心支持,寶寶便心滿意足。

話說志傑身為台啤隊的頭號戰將,有幾項特殊的因素。第一、他起動的第一步快速且無任何準備動作,堪稱國內頂尖。第二、他傳球精準,具備控球後衛的靈巧雙手。第三、他打球的方式,不拘泥於一格,不受系統戰的牽絆,對對手防線造成最大的破壞力,同時也為隊友創造最多的機會。

不過,也因為志傑的自由度過高,往往影響團隊戰力的發揮。在台啤隊他是扛霸子,充分受閻家驊教練的倚重,可以隨心所欲,如野馬脫韁,馳騁千里。但在中華隊,隊員間地位、球技一旦等量齊觀,他就束手束腳,國際賽的林志傑常常無法和SBL的林志傑劃上等號,他在SBL揚名立萬的武器,反而成為他立足國際的致命傷。這是志傑更上層樓必須克服的心理障礙。

在技術上,或說在意志力上,志傑也必須加強防守的耐力,不能因為對手的極力擺脫,就放棄糾纏。防守這項工作其實和追求女友一樣,要夠黏,要持續不斷,要堅此百忍,要永不放棄,才能擄獲芳心,才能見到績效。

志傑的爆發力一流,較欠缺耐力,使他在體能這一環稍為受到牽制,寶寶建議他多作長跑以及肌肉耐力訓練,對他的意志力的提升一定可以收致奇效。

寶寶給志傑的分數是………………………….

★意志力:8.5

★體能:8.5

★技術:8.8

★球的掌控:9.0

★視野:8.8

★領導能力:8.8

總分:52.4

(2007年11月10日,寶寶於台北)

Published 15-11-2007 12:57 by 圓球城市/Mayor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