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特約專欄:寶寶SBL點將錄(三)─台灣第一飛人陳信安

Mayor備註:本文/圖由劉嘉發教練獨家授權圓球城市刊載,有任何意見指教歡迎於討論區發表。

2004年,我帶領中華白男籃隊贏得第廿六屆瓊斯盃冠軍,當時陳信安(如圖,Nike提供)是這批後起之秀的主力,我們也因緣際會,建立了難以割捨的革命情感,至今仍然惺惺相惜。



我還記得,曾經為信安設計了一套特殊的打法,他覺得有助於穿透對手防線,打得很順手。當時我是針對信安進攻的第一步快且大步的特性,儘量拉大他個人的進攻空間,讓他展現個人優異的基本動作和突破能力,事後他告訴我,還滿喜歡這種設計。

相信很多球迷的看法跟寶寶一樣,信安打球Power十足,充滿陽剛之美,他經常一飛沖天,在空中做出很多賞心悅目的動作,就這一點來說,在國內無人出其右。但我始終覺得以信安的條件,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如果他對自己情緒的掌控能夠像他的球技那麼老練,他就可以隨心所欲,球技也將更揮灑自如。而我的了解是,他一旦體力下滑,或者情緒處於低潮,便很難自我調適,這是他再創顛峰,首先必須自我改造的重要工程。

信安在SBL第四季季後賽第一輪表現不佳,使裕隆輸給達欣,無法締造四連霸,可能就遭遇寶寶所說的情緒低潮和認知失調的麻煩。寶寶以一個朋友的立場,給信安的建議是,「放空自己,融入團隊」,然後在團隊中找出自己的定位。這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就是多和教練、隊友溝通,說出自己對籃球的期待,也聽一聽隊友的想法。究竟籃球是團隊的運動,先有團隊,才有個人;況且裕隆隊的傳統就是著重組織戰、系統戰,信安必須很清楚了解球隊的特性和自己的角色。

寶寶剛剛說信安的球技賞心悅目,絕不是溢美之詞,實在是有數據為憑。他是SBL單場最高得分52分和投中最多三分球11球的紀錄保持人,他夠準、也有領袖群倫的魅力,只是還得再體會「穩和狠」的兩種境界,也就是在比賽時,把自己想像成阿諾扮演的魔鬼終結者,抽離情感,忘記自己,心中只有勝利,不達目的絕不終止,才能成為一位更全方位的球員。

寶寶還要給信安的建議是,多加強防守的意志力。記得前一陣子在北卡大學的教練講習會,Holladay私下好幾次告訴寶寶,要躋身NBA,關鍵不在進攻能力,而是防守功夫。這讓我想起了飛人喬丹,雖貴為一代天驕,但是從沒忘記防守的死功夫,不只一次獲得NBA最佳防守五人的殊榮,我把信安視為台灣的喬丹,也把這句話送給他。

寶寶給信安的分數是:

★意志力:8.6

★體能:8.7

★技術:9.0

★球的掌控:8.8

★視野:8.8

★領導能力:8.5

總分:52.4

(2007年11月13日,寶寶於台北)

Published 15-11-2007 01:01 by 圓球城市/Mayor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