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特約專欄:寶寶SBL點將錄(四)─溫柔巨人曾文鼎

Mayor備註:本文/圖由劉嘉發教練獨家授權圓球城市刊載,有任何意見指教歡迎於討論區發表。 

曾文鼎(圖左一,Nike提供)雖然只有23歲,但卻是我所見過少數領悟力極敏銳的球員之一,只要你稍稍提醒他,就可以舉一反三,把一個觀念或一項戰術執行得恰到好處,讓人一點也不擔心。



如果把曾文鼎和前中華男籃隊當家中鋒,也是我的高中、大學最親密的戰友朱志清比較,小鼎更高,更有潛力,反應更快。他年僅23,球技仍處上昇階段,還有很多發展空間,沒有人知道曾文鼎的下一步還可以創造那些奇蹟。

然而寶寶始終覺得,以曾文鼎擅於打火鍋的靈活、敏捷身手,只固定打中鋒,實在有點可惜。其實他也可以像田壘一樣,從高中時代的中鋒,轉型為前鋒。曾文鼎和田壘都是202公分,但小鼎骨架更大些,更壯些,如果他具備前鋒的腳步,攻擊的空間廣度或者縱深一定更大,威力自然更驚人。

之前,寶寶曾經用舞步來替代腳步說明籃球場上的進攻方式,現在請容許我再重覆這種說法,小鼎現在只會跳布魯斯,假設這是中鋒專有的腳步,他在舞會上只能隨布魯斯的音樂起舞。如果他學會了華爾滋、吉特巴、狄斯可,這是前鋒的腳步,他在舞會中幾乎可以聞樂起舞,不必乾坐冷板凳,他可以盡情發揮潛力,一定更活躍,更受歡迎。

通常中鋒的腳步比較大而單調,進攻的位置大部分集中在籃框四周,像前火箭隊的天才中鋒歐拉朱旺具備這種變幻無常的迷蹤步終究只是少數,也正因為歐拉朱旺的腳步細膩、變化多端,所以能夠贏得兩次NBA總冠軍。我的意思是說,如果曾文鼎試著讓他的腳步從更小的碎步踩起,為前鋒的動作踏出第一步,而不只拘限作中鋒而滿足,一定也可以創造一個全新的自己。

寶寶之所以那麼期待,是從整個亞洲籃壇形勢著眼。因為小鼎只有202公分,這樣的身材打中鋒,在國內的SBL籃賽可以吃遍各隊無敵手,但是在亞洲賽事,卻是一路吃癟,很難與對手周旋,2004年我擔任20歲級的中華男籃隊教練,帶領小鼎等人出賽,就曾經有過切身之痛。

放眼亞洲籃壇,中鋒的高度已經提升到了210公分,今年亞洲錦標賽冠軍---伊朗的中鋒甚至達到218公分,而且還不只一人。一支沒有210公分以上長人的隊伍,根本無法打進四強。中華隊沒有超級長人,平均身高也相形見絀,能夠打到第六名,真的不容易,也證明中華隊的國手有優異的稟賦和過人的努力。

曾文鼎也因為長年比賽,在今年的球季後段肌肉受傷,影響裕隆戰力,而未能完成四連霸,接著在亞洲籃賽出賽的時間也不多,從保護球員的觀點,這是明智之舉。相信只要小鼎健康,再加上李雲光教練的運籌帷幄,裕隆隊的前途就必然一片光明。

寶寶給小鼎的分數是…………………..

★意志力:8.6

★體能:9.0

★技術:8.7

★球的掌控:8.7

★視野:8.8

★領導能力:8.5

總分:52.3

附記:SBL點將錄自推出以來,寶寶已點了田壘、林志傑、陳信安、曾文鼎等四員超級戰將,他們都是寶寶心目中,中華男籃隊的先發主力,至於第五位先發,也是控球後衛,究竟是何許人,寶寶先賣個關子,敬請密切注意期待SBL點將錄之五。

(2007年11月16日,寶寶於台北)

Published 19-11-2007 03:10 by 圓球城市/Mayor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