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特約專欄:CBA現場直擊─新疆飛虎vs.上海大鯊魚

By / Eric Yen (圓球城市上海分部)

2007年11月14日圓球上海分社的看球小組再次出動,這次來訪的對手是「新疆廣匯飛虎」隊。新疆隊的頭牌大將是本季剛轉來的移動長城之一的「巴特爾」(巴特爾、姚明還有王治郅一起被媒體稱為移動長城)。他以前是北京首鋼鴨隊的名將,曾經混跡過NBA兩季,他在馬刺隊拿到NBA冠軍,是第一個拿到NBA冠軍戒指的中國球員。這季在「大巴」的強力加持下,目前新疆隊以19勝3負的成績在CBA位列第二,是一支不折不扣的鋼鐵勁旅!

新疆隊還有一位特別的人物,他的名字叫「官秀昌」,是個華裔球員(父母為越南籍華人);他的身高僅172公分,比我們的王信凱(176公分)還矮,可謂是CBA第一矮將!他是NCAA第三級的Occidental College出來的球員,綽號Ankle Breaker,當年帶領球隊殺入錦標賽的十六強!他曾經來台灣幫Nike做過活動,我就是這樣才認識他這個球員的;後來我還曾去過他的學校看過比賽,所以對他的印象很深刻。最近得知他在新疆隊打球的消息,我非常的高興,就決定利用這個機會好好觀察他一下!

■ 飛虎戰大鯊

上海隊在上半場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用全部本土球員在應戰的。面對超級強隊,上海的小將徐詠、彭飛在老大哥劉煒的帶領下打出了遇強則強的氣勢;在巴特爾主宰內線,甚至三分外線也開花的情況下,鯊魚群嗜血地狠狠咬住飛虎隊,只以46-44落後兩分!但下半場在上海隊調上了雙洋將Anthony Miller及Jerod Ward之後突然山河變色!由於兩位元元洋將速度不夠快,上海隊無法和上半場一般地用快攻反擊對手,再加上Jerod Ward在一對一的防守中無法守住Aaron McGhee,屢次被McGhee用漂亮的轉身吃掉,分數漸漸地被拉開了。

更糟的是,上海隊對McGhee和大巴的double-team給了新疆隊的三分砲手們機會,金立鵬(4投4中)與徐國翀(6投4中)在三分線連番發砲,大鯊魚一下子就被轟的體無完膚。第三節結束,比數是令人扼腕的77-62!雖然以15分大幅得落後對手,但上海隊並沒有放棄比賽,靠著徐詠永把比分追至92-82;可惜的是在下一波的防守中上海隊被投進了一個所謂的「dagger」,這下子上海隊就再也無力追分了,比賽以102-90收尾。

■ 「小飛將軍」徐詠

我第一次看到徐詠打球是上海對決雲南的比賽,那場比賽徐只灌了一次籃,而且還不是全力灌的。當時我是覺得:「這個小子還不錯喔!」 但是並沒有太多其他的感覺。可是這次看完了新疆的比賽,我的感覺是:「Oh my God,this kid is amazing!」這場比賽徐詠把自己的體能與膽識發揮到了極限,多次徐詠在快攻中,直搗新疆的禁區直接挑戰巴特爾!而且還能在空中對抗之後把球投進,完全不畏懼大巴這座移動長城!

更令人驚艷的是,徐詠在比賽最後一波的進攻中,他拿的到球就朝對方的籃筐殺去;新疆洋將Aaron McGhee大概覺得這個小子應該只是要上籃吧,加上新疆已經獲勝所以並沒用全力起跳來蓋徐詠。但McGhee在起跳的瞬間發現自己錯判了形勢,徐詠起跳的速度完全超乎他的預料,下一幕就是小飛將軍在McGhee頭上結結實實地灌了下去!而且McGhee還犯了規,只是裁判沒吹!

我和David都從座位上跳了起來!真的是太high了!

更屌的是在徐詠落地後,還可以秀出了右臂的結實肌肉,似乎是在説「雖然你犯了我規,我還不是照樣在你頭上灌籃!」

David說徐詠是個「美式球員」,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有如此出色的體能條件,就是要好好的秀出來!徐詠才不過18歲,有的是本錢打體能球!就像NCAA那些小飛人一樣,在球場上好好的秀出自己!在中國不是沒有體能優異的球員,但是有時候因爲教練或者球風的關係,球員不太常打出秀味來。就是因爲這樣,徐詠才更顯彌足珍貴!

徐詠此戰拿下18分、7籃板、5助攻及投12中7的命中率。

■ 巴特爾&官秀昌

再來我想談談巴特爾這位前NBA球員。大巴去年因爲合同的關係休息了一年,今年復出後猶如猛虎出柵,平均18.1分、14.2個籃板及4.48個助攻。雖然得分方面並不搶眼,但是大巴的助攻在CBA可是排名第四的哦!蔣興權教練本季給巴特爾的腳色是「傳球中鋒」,就是吸引double-team然後傳球給空檔的隊友得分。巴特爾把這個腳色詮釋的非常出色,讓我覺得有點張伯倫(張大帥)的感覺,因爲張大帥在籃球生涯末期轉型為傳球中鋒,居然拿下了NBA一季的助攻王,他可是身高7呎的壯漢啊!

在比賽中我看到了巴特爾在CBA無人能敵的神力,上海隊無論誰去守他都沒用。但是傳球時的大巴比單打時的大巴更具威力,在內綫被包夾時,他可以助攻三分射手得分;在高位時,他可以助攻在籃下跑出空檔的隊友。他這種打法實在是讓對手傷透腦筋,包他就會被砍三分,不包就會被他吃掉!更讓人抓狂的是大巴還有不錯的三分能力,他上半場砍了兩顆三分球!巴特爾是CBA本季MVP的大熱門之一,本場比賽他拿下22分、16籃板及6次助攻。

「Ankle Breaker」官秀昌最近的表現很不錯,這是他最近幾場的數據。

12-9-07 新疆vs.山東
先發出場,48分鐘,20分(三分球4/7、兩分球3/5)

12-12-07 新疆vs.江蘇
先發出場,48分鐘,9分,3抄截

12-14-07 新疆vs.上海
先發出場,16分鐘,3分,2抄截

12-16-07 新疆vs.八一
替補出場,30分鐘,12分(三分球投1/2、兩分球投4/6),5籃板,2助攻,5被犯規

他在新疆主力控衛金立鵬生病的期間頂下了先發控衛的重任,尤其在對山東一戰打出自己CBA的代表作!在接下來的三場比賽中,官的表現也很穩定,他贏得了教練的信任,為自己贏得了穩定的上場時間!一個172公分的矮將在CBA能有一定的出賽時間是多麽不容易的事啊!看到官秀昌再次打出來,我十分的開心,本來我以爲他已經遠離球場了,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個意外的驚喜!

但是官秀昌的國籍問題在CBA最近閙得很厲害,因爲新疆已經有兩位黑人洋將了,再加上官的話就是三個了,這並不符合CBA的規定!我私心的希望官秀昌能夠繼續留在CBA打球,繼續Break其他球員的Ankle!

加油吧,從Occidental College出來的秀昌官!

Published 21-12-2007 10:41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