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特約專欄:寫在北京奧運之前─漫談美國隊

by/張容軒(現役SBL球員)

 

【市長註:這是SBL台銀球星張容軒在圓球城市的處女作,希望網友喜歡,如果反應熱烈,張容軒也認同圓球城市是個很好的互動平台,願意持續在此和網友分享籃球心得,圓球城市會另闢專屬部落格,讓張容軒成為特約專欄作家。】

 

重拾夢幻的契機

 

今年的NBA冠軍賽已經結束,緊接下來對這群「天之驕子」的考驗,就是在北京奧運。教練依然是杜克大學的coach K〈Mike Krzyzewski 〉所擔任,其他如詹姆士〈Lebron James〉、布萊恩〈Kobe Bryant〉等一級球星也未缺席。換言之,這次美國隊再也沒有任何落敗的藉口,是重拾夢幻招牌的絕佳機會,但可能也是最後一次。

 

大家都很有興趣知道coach K〈Mike Krzyzewski 〉在兵敗日本後,如何重新找回美國隊在國際賽克敵致勝的法寶。雖然眾說紛紜,但可以預料的是,在沒有太多集訓時間培養團隊默契的情況下,如何掌握轉守為攻的快速反擊、配合區域混合盯人的防守,應該是本次比賽的重點項目。

 

超級小球

 

美國隊外線差早已不是新聞,即便2007年美洲資格賽曾經表現出外圍火力,讓人眼睛一亮,但我認為僅僅只能當做參考罷了。我也不相信coach K會打造以外線為主的美國隊。他們跟其他國家隊條件不同,真正的優勢在於每個位置的活動力與體能條件,外線只是偶一而之。綜合以上考量,最適合美國隊的進攻,就是「超級小球」。

 

什麼是「超級小球」?就是真正用進攻去代替防守。比小球更快;跑轟更加自由化;讓機遇戰更富創意;讓急攻更具張力,開創一種專屬美國隊的快打炫風!

 

以太陽隊為例,球賽的流程百分之八十都由納許〈Steve Nash〉掌握,配合後衛貝爾〈Raja Bell〉、巴柏沙〈Leandro Barbosa〉外圍發砲,前鋒迪奧〈Boris Diaw〉的全能身手、馬利安〈Shawn Marion〉的籃板能力、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的超人活動力,打造出小球戰術,幾乎改變了NBA打法,帶來另類的「太陽革命」。很多人會覺得太陽隊沒能拿下總冠軍,進攻代替防守的理論不能獲得證實。但卻忽略了以下幾點:

 

1、太陽並沒有能替補納許的角色。因為必須維持例行賽戰績,所以他的上場時間不可能減少。NBA要面臨的是八十二場球,季後賽的納許,體力早就有所下降,掌握比賽的能力也隨之大減,也間接影響其他球員的表現。

 

2、NBA與國際打法的不同。NBA強調個人主義以及中鋒的打法,也就是喜歡打「肉搏戰」。以致於外線投射的打法通常不被接受。大多數的教練仍堅守「防守第一」,打系統戰的不二守則。像是馬刺,活塞都是如此。

 

3、機運太差。太陽的傷兵總是不斷,機會最好的一次打到了西區冠軍賽,卻因為史陶德邁爾的受傷,面臨中鋒無人的狀態,以致內線被鄧肯〈Tim Duncan〉打爆。還有歐瑞〈Robert Horry〉跟納許的衝突,讓兩大前鋒都被禁賽,無法拿下關鍵的賽事,也讓太陽不得不提前下山。

 

美國隊的優勢

 

太陽隊的小球打法,在NBA造成話題。美國隊似乎就是更具活動力與天份的太陽隊,而且不會有一樣的問題產生,原因在於:

 

1、國際賽是短期的賽事,體力消耗並不如NBA般龐大。況且美國隊人才濟濟,每個位置都至少有一到兩個替補,不用顧慮小球帶來大量體力消耗的問題。

 

2、國際賽的球隊,並不是每一隊都把美國隊當成對手。即便有,那也要等到決賽再說。美國隊的快速攻擊可以讓比賽呈現高得分的情況,避免球賽陷入拉鋸,給對手抓到機會手感打開,那爆冷門的機會將隨之大增。在面臨真正決賽前,前段賽事不耗費太多精神輕鬆過關,對美國隊而言才是上策。

 

3、美國隊的陣容完整性高。如果說太陽隊的陣容也能有如此成效,那美國隊的化學效應更是無法想像!能力不下於納許的兩名控球保羅〈Chris Paul〉、奇德〈Jason Kidd〉;後衛有進攻防守俱佳的布萊恩、外圍射手瑞德〈Michael Redd〉;小前鋒有全能身手的詹姆士;還有可能是本屆奧運活動力最強的大前鋒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中鋒霍華〈Dwight Howard〉也是爆發力十足,我很難相信,有哪一支球隊能展現這樣的天賦才華!

 

4、可以掩蓋防守上的缺點。可以想見的,防守仍然會是美國隊的大問題,外線也是。實行小球戰術可以讓球賽不必太拘泥於系統戰,只要掌握好籃板球,快攻機會將大增。以美國隊來說,系統戰是抹殺了他們的天賦。過程中只要其他國家失去了原有的節奏,那勝利將屬於美國隊。

 

5、期待重拾夢幻之名。如此具有高欣賞性,未來性的籃球打法,才是真正屬於二十一世紀的籃球。快數的反擊扣籃,不斷的取分再取分。必定會在人們心中留下漣漪。真正的夢幻隊,是需要有獨特風格的,「超級小球」,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打法上的疑慮

 

小球打法聽起來似乎無懈可擊,但籃球可不是紙上談兵,戰術總是有缺點,我對美國隊的疑慮是:

 

1、團隊的默契是否足夠?這些大牌球星在自己隊上都擁有無限開火權,突然要他們去適應團隊打法,嘴巴上說可以接受,但實際上卻有待商榷。所謂的團隊打法,不單單只是把球流動就可以了。他必須融入自我的強項,在個人表現與球隊勝負做結合,發揮最大的戰力。如何在自我跟球隊找到平衡,是每一個美國隊教練最難取捨的地方。況且,別的國家隊都是以一兩年時間在做集訓,美國隊都只能有短暫的幾個月,團隊的默契跟熟悉差別不可謂不大。這些小地方,會在關鍵時刻帶來莫大的危機。

 

2、籃板球掌握的程度。快速反擊的先決條件是必須掌握防守籃板,到控球手上的時間,要儘可能的越短越好。從前幾屆的的國際賽來看,顯然是不及格的。重點在中鋒這個點上成熟度不足,進攻還不是最大的問題,而是防守上的經驗比不上其他國的老油條,導致在從籃板到控球的時間拉長,快速反擊難以奏效。

 

3、體能的小球對經驗的小球。各國對於小球戰術的打法早已是爐火純青,只不過體能條件不比美國隊罷了。單就經驗和處理球的方式,歐洲國家是要略勝一籌的。因為這種打法,本來就是他們的強項,面對早已習慣此一節奏的其他隊,會不會是兩面刃,恐怕也很難說。

 

重返世界第一?

 

我必須強調,小球戰術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戰術,充其量只是不得已的方法罷了。在球隊團隊防守和系統戰不如人時,這是可以去嘗試的。如果可以擁有如鄧肯〈Tim Duncan〉,姚明〈Yao Ming〉傳統中鋒在陣,小球戰術根本只能陪襯,內外結合的打法才是王道。

 

我個人預料,美國隊在北京奧運會再次落敗。原因還是在於默契跟成熟度上,他們真的不如一些頂級強國。況且短期的比賽,一有失神可能就會讓夢想破碎,這就是國際賽有趣的地方。我始終認為NBA像是一場商業秀,而國際賽是真正的籃球,籃球的真諦在於如何運用五個人的力量找出空檔且把球投進,而不是空中的拉竿秀,那只是戲法。團隊防守才能決定美國隊能走多遠。

 

不論如何,北京奧運,impossible is Nothing!

Published 24-07-2008 08:40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