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Hello Bonzi!Hello my younger!

By/ Laker21&Eric Yen(圓球上海分社)

 

2009111號晚間,在上海的盧灣區體育館裡迎來了CBA史上最大牌的外援Bonzi Wells。筆者有幸與友人ERIC以及NELSON一同前往欣賞這場比賽,而這也使一向冷清的盧灣區體育館湧進了大量的球迷,根據官方說法,當晚上座率接近九成,而筆者實際觀察大約是七至八成(中國的官方說法請務必要懷疑)。

 

這場比賽在開打前以無太多勝負懸念,缺少劉煒的上海西洋對上山西中宇可以說是一面倒,除了開場前5分鐘的拉鋸之外,其他絕大部分的時間山西都是壓著上海打。這裡筆者提供一些這場比賽的看點跟賽後分析。

 

■上海西洋

爐主球隊實至名歸,筆者已經看了上海隊不少今年的比賽了,這場比賽的缺點一如以往,筆者整理如下:

 

第一攻勢淩亂毫無章法可言,後衛帶球過半場之後就亂了,因為內線卡不進去,外線不會走位,常常發現持球者身邊人滿為患,屆時才在拉出空間,為時已晚造成進攻的出手多半比較倉促,命中率自然低,另外空檔的把握性不夠,上海隊的三分球命中率還算不錯的有到4成以上,但是兩分球的命中率只有38,許多中距離或是較近距離都沒有把握性,這都是很要命的弱點。

 

第二籃板的弱勢,上海隊今年只有泰勒一名外援,此名外援是名6465的鋒位搖擺人,主打2號位,對於籃板實質上的幫助不大,而上海隊除了吳洋之外根本沒有一個合格的內線球員,這也是讓上海隊籃板一蹶不振的點。

 

第三防守乏力,既沒有壓迫也沒有補位,切傳只要三次輪迴就一定有大空檔。

 

第四無謂的犯規過多,這點跟上一點有一定的因果關係,防守腳步跟不上造成必須用手或是身體來幫忙,這樣的情形下只會早成更多的犯規機會。

 

球員看點:

 

彭飛,在劉煒今年多數缺陣的狀況之下,彭飛扛起了上海隊的招牌,不過他需要更多的霸氣以及多一些的內線攻擊,這樣才能成為上海真正的核心。

 

吳洋,願意做苦工的大個子,稍嫌單薄且信心與經驗都嫩,若有一名有經驗的內線球員帶,相信他的進步會很大的。

 

羅旭東,基本動作、速度、膽識都不錯,但是犯了中國許多控衛的大忌,沒視野,沒有冷靜的頭腦,找到那兩個重點,他的球才能真的有用。

 

■山西中宇

自從Bonzi Wells來了之後知名度大增,全國性的體育頻道CCTV-5場場轉播,也讓筆者有機會看到他們近幾場的比賽。而Benzi來了之後山西的打法也經過了不少轉變,從Bonzi的獨腳戲,到近兩場漸漸融入團隊,山西打的很簡單,切傳跟機遇戰,山西的隊員都有不錯的突破能力,在加上Bonzi的莫大吸引力,使得山西隊用這一簡單的方式就能輕鬆的撕裂上海隊的防守(當然上海隊的防守也是夠差勁的),需要打系統戰時也不需要戰術,利用Bonzi跟另一外援奧德捷打一邊做機遇戰,再輪轉至其他空檔,效果也相當不錯。不過山西隊這些比賽以來有一個隱憂,筆者特別在此提出。山西隊缺乏高大的內線球員,所以日後在對上有高大內線的球隊不論在進攻面或是防守面都有相對的隱患。

 

進攻部分:目前山西的傳切戰術,在遇到有高大內線的球隊其殺傷力會大為減低,由於內線的嚇阻作用與補防,第一線的防守者可以不那麼壓迫進攻切入者,反而以一種陷阱式的放來處理,如此讓進攻切入者去面對後方補防的大個子,而防守者去判斷進攻者收球後的傳球路徑,進而斷球達到防守目的,此種防守目的在1.斷球  2.逼迫進攻者跳起來傳球(易失誤)  3.在沒有傳球選擇後硬上(命中率低)。山西隊目前的隊形(沒有大個子)對方用這樣的策略的比例非常之高,之前他們輸給新疆的比賽就是這樣的防守策略。

 

防守部分:山西隊的防守在CBA中算是有點水準的,就盯人的壓迫來說,他們算是及格了,而移位以及補位的部份山西對作的還滿不錯的,但是遇上大個子,再次以新疆之戰為例子,巴特爾根本就把奧德捷當弱點在打,巴特爾在3分外拿球,不上就投,上了就從三分線開始POST,直直的POST到籃下,你說幫還是不幫?幫忙防守外面就會有空檔,況且對於巴特爾這樣等級的球員,幫忙的效果不是很有用的(巴特爾在CBA就像ONealNBA一樣,即使他兩年紀都大了,但要找到人擋住他還真難,雙夾或是三夾效果有限且風險大),不幫忙只有眼錚錚的看到隊友被強暴。

 

球員看點:

 

Bonzi Wells,這個CBA有史以來最大牌的外援,光看他在NBA的記錄跟星度就值得一看了。

 

張學文,這個傢夥太恐怖了,我想他是我看過的亞洲球員中體能變態的前五名,彈性好,彈速快,速度快,協調性加,滯空力加,手感也不錯。不過感覺他有點不知道要如何善用自己的條件,只要身體保持的好,在外加經驗的累積(目前23歲),想當新一代的亞洲飛(非)人是沒問題的。

 

潘江,這個傢夥不是相當突出,但是他的節奏控制還不錯,在加上他是我在看CBA以來少數會去利用隊友打球的人,跟上海的比賽幾次利用隊友的給切加即停跳投,為他得了不少分數,而他切入的膽識也滿不錯的,最後的出手處理也夠細膩。

 

孫煥博,來自臺灣的球員,也是我的小學弟(真沒想到我跟他有差六屆orz,我記得只有五屆的,我有那麼老嘛),雖說他上場機會少,表現也不搶眼,不過以他這樣的年紀又非很有名氣,但他卻很有勇氣的來CBA做了這樣的嘗試,他需要我們多多給他支持跟鼓勵。在身材上,我也發現他的身材有明顯的變壯,如此更能對抗CBA動不動就犯規的兇狠防守。

 

場邊花絮

Laker兄把比賽重點都寫完之後,就讓我來和大家分享些不重要的花絮!從上個CBA賽季算起,我到現場看球賽的次數也有78場了,但是雖然在電視上看過球迷將雜物丟進球場抗議的畫面,但是自己也沒有近距離體驗過諸如此類的「火爆」場面。但當天我的運氣還真不賴,除了「棒子秀」外,現場球迷也激情上演了「亂戰秀」!我看到有一邊的人馬正要離開,但是在走道上和坐在附近的球迷發生了爭吵,很快的雙方人馬互相報以老拳,有一位仁兄從後面狂扯前面敵人的頭髮!這不是女生打架(cat fight)才用的伎倆嗎?哇哈哈,太精彩了,我都快笑翻了!

 

現場的保安人員的表現更是讓我嘆為觀止,在五六個球迷打成一團的時候,居然只有兩名保安出手制止!我看到打架立刻回頭看我這排的兩名保安人員,但是他們居然也跟我一樣看得「津津有味」!而且完全沒有出手相助的意思!一直到他們的兩位戰友無法控制住亂戰中的球迷,其中一位袖手旁觀的保安才前往支援!剩下的那位保安兄台真的讓我了解到了什麽叫「明哲保身」!又讓我長見識了!

 

在美國如果發生這種小規模的球迷打架,現場保安和管理人員會以絕對優勢的人數一擁而上將戰事敉平,絕對不可能有保安在看戯的事情發生。所以從小細節看整個聯盟,CBA要成爲亞洲最好的聯賽,可能還有不少的一段路要走。

Published 15-01-2009 12:04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