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特約專欄:南韓兵敗天津亞錦賽之後...

By/Ui Jung

 

(編者按:Ui Jung是留學南韓的台妹,現在是上班族,非常熱愛籃球,從球迷已變成有板有眼的南韓籃球觀察家,透過她的熱心參與,將讓圓球球迷更了解到南韓籃球現況)

 

南韓兵敗天津亞洲男籃賽,創下隊史最差勁的第7名名次,返國後檢討聲四起,就我所收集到的資訊,大家都很理性地再探討問題出在哪裡,並試圖尋找解答,希望痛定思痛,才能重建南韓在亞洲籃壇的傳統強權地位。

 

大家可能都會好奇,總教練許載是不是會受到很大的責難,尤其是在輿論方面,韓國媒體不會針對個人作指責,反倒是大家合力檢討 韓國籃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我先節錄一段網路新聞:「首先,許載在對台灣一役輸球後表示不滿裁判,有球員表示球賽時間安排不妥,但鄭光錫教練(中華隊南韓籍教練)也指出,也許站在韓國隊的立場來說,有這樣不滿的聲音不是不能理解的,但礙於身分他不便多表示意見,只是若是只把問題歸咎在別人身上,對韓國籃球的進步完全沒有幫助...。」

 

有了這樣的聲音出來後,國家隊回到韓國緊接著就是一連串密集的討論,與其說是撻罰,應該說,輿論媒體開始紛紛針對自己所觀察著部份提出建議,及歸納幾個問題點,還有最需要改善及必須盡快著手動作的下一步應變措施。

 

首先,他們提到此次比賽是歷年來成績最慘的一次,韓國籃球首次摔出4強之外,甚至一跌摔落至第7名,面對西亞各國開始擁有「傭兵」,或是「歸化選手」,或是持有雙重國籍等選手的加入,都重新改變了亞洲籃球的版圖。韓國不能再像國去只把中國當成唯一的亞洲老大,要怎樣跟上西亞的腳步才是現在需要著眼的焦點。

 

1. 「歸化選手」的問題(混血球員)

韓國職籃聯盟 KBL在 09-10球季開始加入了4位混血選手,使用特別的「混血選手規範」,他們不屬於「洋將」,而是算在本土球員的名單內,目的就是為了增強韓國籃球的實力與可看性,但是歸化成韓國國籍的混血選手,要入選國家隊還是會受到 FIBA 國際籃協的某些限制。

 

例如 2007年在日本德島舉辦的亞洲籃賽,當時韓國隊金敏秀選手就因為身分問題遭到FIBA停止賽權,導致前面幾場球賽不能參賽,後來經過協調跟補上文件才得以參賽,目前國內又多出4名混血選手,未來要具備怎樣的條件跟資格才可以符合國際賽的參賽標準,韓國國家、籃協要如何以最快的方式進行協助,變成大家近日來努力的功課之一。 

 

2. 專任制的國家隊教練

許載所率領的全州 KCC隊因為08-09年球季登上總冠軍,所以他當選了今年國家隊的總教練,但是從一連串的訓練過程看下來,其實許載也有許多難為之處,首先,他是私人企業所屬球隊的專聘總教練,領的是企業給他的薪水,當他接任國家隊總教練開始,他必須蠟燭兩頭燒,兩邊都要顧,從選球員遭質疑,自己隊上的球員可以退出國家隊,別隊球員卻不放行等等。

 

一直到7月24號,KBL在拉斯維加斯舉辦洋將選拔活動,因為干係到09-10年整個球季的成績與團隊,總教練許載不得不親自前往美國現場參與選拔活動,所以當時在台灣舉辦的瓊斯盃則無法親自參加,但是瓊斯盃普遍被認為是亞洲籃賽前蒐集各國情報最重要的一次機會,身為總教練卻因為母隊的關係無法親自率隊來參與,兼任雙邊總教練的身分實有不妥。

 

另一方面 今年11月又有一次國際比賽,但11月已經是韓國KBL的球季期間,到時球員外借、總教練的問題、各隊戰績考量等問題,必定再次浮上檯面,所以在季賽開打前,務必把此問題點釐清,和KBL各球團取得共識,推行專任制教練,一來教練可以長時間不間斷致力國家隊訓練,二來不會因私人因素影響國家隊行程,讓韓國國家隊的培訓有系統,有規劃、有延續力。

 

3. 洋將的問題

KBL為了增加可看性,增加肢體碰撞的強度,所以每隊可以有兩名洋將,但洋將的加入卻大大改變球賽進行的方式與攻擊的模式,禁區變成洋將的天下,投籃命中率四、得分王、籃板球王、阻攻王等等,所有的數據第1至10名,通通變成洋將的名字,於是經年累月種下惡果。

 

首先,本土中鋒的地位喪失,因為亞洲人先天身材條件不如黑人選手,許多中鋒淪為「2、3節中鋒」(因為KBL到08-09年球季為止,第1節、第4節兩位洋將可以同時上場,2、3節洋將必須輪流上場)。

   

再來禁區的衝撞變成洋將天下以後,以洋將為攻擊中心,本土球員淪為洋將分球、傳球的助手,或者拉到外線去尋求空檔,因為洋將禁區單打穩定性高,各隊在有戰績壓力情況下,本土球員發揮的強況明顯變少,球都往禁區送。

 

不習慣肢體衝撞的韓國球員,到了亞洲國際賽上遇到人高馬大的西亞球隊,頓時花了很多時間在傳球、導球,但卻少了最重要的攻擊手,即使有特大號中鋒河昇鎮壓陣,但也看得出來,大河除了傲人的身材優勢外,籃球技巧以及解讀比賽的能力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

 

除了上述3點檢討外,媒體也提到這次集訓所出的問題,包括此次傷兵問題嚴重,各隊球員幾乎都是打完半年的季賽,沒有休息然後立刻投身國家隊,而且集訓不是「上下班」制,而是「合宿」制,顧名思義1個星期只能出去1天,結婚的球員,小孩老婆丟在家,1個星期回家吃1次飯。

 

韓國的球季很長,共10隊,打6輪,例行賽必須打54場,時間從10月到隔年4月底5月初,然後季後賽的6強賽採3戰2勝制,4強賽5戰3勝制,冠軍賽 7戰4勝制,以許載所領軍的KCC為例,他們08-09年球季總共打了 69場比賽,所以傷的傷、病的病。

   

韓國的球季如果說是從10月份開始,各球隊從幾月開始「合宿」訓練呢?8月?9月?錯了,6月就開始了,1天練3次,球員1個星期回家24小時,平日不許外出,可是這次的韓國國家隊很多人都是比賽到4月底,然後休息1星期即投身國家隊。

 

就這樣一路「合宿」訓練,打了3項國際賽,8月17號回到韓國,19號即開始各自投入所屬KBL球隊練習,又開始漫長的球季準備,這批球員中有一部分人是從去年6月到現在為止,只休息了1星期,在這樣身心俱疲的情況下,韓國媒體也不忍苛責。

 

他們確實很辛苦,所以只能尋找改善的解套方案,球迷當然會失望,但是身在這裡,我也看得到大家共同努力的決心。

 

最後來談談幫助中華隊拿下繼1999年以來最佳第5名戰績的鄭光錫,我上網去搜尋了一下相關的言論報導,鄭教練的部分反倒是受到韓國的稱讚跟表揚,並未因幫助中華隊打敗南韓而受到責難,這些報導提到,台灣從03年開始在國際上就一直處於第2級的腳色,從03年的11名、05年的第9名。

 

一直到 07年鄭教練接掌兵符後,先竄升到第6名,然後今年又一舉攻上近10年來成績最好的第5名,讓大家都對台灣籃球另眼相看,相隔多年終於看到台灣籃球在國際上重現生命力等等,皆給予鄭光錫最光榮的褒獎。


(編者按:看完Ui Jung的詳實歸納、整理與剖析,除了對於南韓籃球的「鐵血」訓練再次感到不可思議外,也覺得這隻太極虎在痛定思痛後,東山再起之日很快即會來臨,並深感台灣籃球不也存在相同的問題,或是過去也曾發生過類似問題,台灣不能以今年第5名沾沾自喜,必須以今年的南韓為借鏡,才能保持在亞洲籃球壇的穩健競爭力。)
Published 01-09-2009 01:52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