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得分後衛轉打控球大不易 周俊三:起碼防守不能是球隊漏洞

【特約記者林建嘉】台灣籃壇近年不僅球隊越來越多,也許多大學生提早進入職業賽場,不過現實卻是殘酷的,適應不良或是轉型不成功的球員職業生涯恐怕很快就告終,PLG新北國王新秀後衛高承恩,在今年三聯盟選秀皆落空,讓外界大感意外,得分後衛轉型控球後衛的議題也再次引發討論,球員時期就是國家對主控的周俊三認為,「現今籃球不是矮就不能打2號位,但起碼不能是防守上的漏洞」。

 

新北國王新秀高承恩,在今年選秀會前被看好能在選秀會上佔有一席,不過最終卻事與願違,到近期才被新北國王以自由球員身份簽下,外界認為,身高175公分左右主打得分後衛的他,不會控球是造成這樣的主因,談到轉型,台灣啤酒總教練周俊三及台啤英熊蔣淯安也都自有一套觀點。

 

周俊三教練直言,職籃就是一個慘酷的世界,他用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八個字來形容,周俊三說:「進攻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能不能守得住,守不住又沒進攻手段,自然沒教練願意讓你上場,正因為防守不能是缺口,大家才會把2號位的身高不斷往上拉高,畢竟職業賽場還得防守到小洋將,所以大學端的得分後衛球員,未來的路只會越來越艱辛」。

 

台啤從蔣淯安、簡祐哲、李愷諺甚至黃泓翰都有讓他們轉打控球的案例,周俊三笑稱,蔣淯安轉型是天時地利人和,他到球隊時正好球隊沒純控球,球隊也願意給他機會、大量上場時間,也才有現在的他。

 

此外,「三哥」講得直白,「國內二號位未來真的會很辛苦,除非很高不然就是很刁鑽,否則不會有太多機會,現在很多教練寧可擺兩個控球在場上控場,只要防守不要太吃虧,至少他們還能協助別人進攻」。

 

三度獲選聯盟MVP的蔣淯安是國內轉型的代表人物,其實,他大學時就已經偶爾兼差控球工作了,但真正轉型控球後衛是到台啤後才開始訓練的,蔣淯安表示,「打控球最困難的就是,必須知道什麼時間點該做什麼,剛開始一定會有過渡期,且會碰到很多挫折,自己也是到第二年才漸入佳境」。

 

他也以過來人的提出建言,「以我自己而言就是多打、多看自己的球賽,嘗試著解讀比賽,這樣才會知道什麼時間點該做什麼事」,不過,他也強調,「轉型並不是把自己框住,打控球還是要保持侵略性,高雄全家海神的布銳克曼就是很棒的例子,控球不一定只傳球不得分,重要的是要在對的時間點做對的事」。

KEN_3169
Published 17-09-2022 09:55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