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SunnySha's MAGIC

NBA的Ticket Plan

在台灣談這個好像很不實際,因為不管是SBL中華職棒.各種大小比賽的位子,都是先搶先贏,除了棒球的內野外野籃球的樓上樓下之外,也幾乎都沒有分價位跟區域不過就因為這樣,在台灣賣票就是一番兩瞪眼,熱門的比賽一下就sold out,冷門的比賽就只有小貓兩三隻,好像沒有什麼轉圜的餘地

NBA,售票是一種學問,每個隊都有專門的sales department,有一整個sales team來籌畫跟實行ticket sales這樣說好像很勢利,但是每個隊的第一目標其實還是賺錢,所以怎麼樣能賣出更多的票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NBA裡比較常見的ticket plans

1.      Full Season Ticket:翻成中文就是季票了,相信應該大多數的人都聽過,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看一整季的票。不過這個季票不是只有一張而已,而是整季有幾場比賽就可以拿到幾張票。像是在NBA 買一季的季票就會拿到41張票(每一隊在主場會出賽41場比賽),而且每一場比賽都會坐在同一個位子上,有些人會因為這樣而跟左鄰右舍的season ticket holders培養出很好的感情,所以每一年都會再指定坐同一個位子。季票是所有球票種類中NBA球團最看重的,因為這可以讓他們保持一個穩定的收入來 源,球團評估salesman的時候第一個就是看他們季票賣的好不好。

 

      通常購買季票都會有折價跟附加的福利,譬如說可以讓他們的小孩來當球童,或是特定的一天邀請所有season ticket holder來宴會,由球員端菜出來給他們驚喜之類的,每個球團都會有自己辦的這種專門給season ticket holders的活動,而持有季票的人也都會有優先購買季後賽球票的權利,還有些比較另類的福利,像是多倫多暴龍隊的季票持有人就可以優先購買多倫多冰球 隊的球票(在多倫多冰球是最紅的運動),很多有錢人就因為這樣買了暴龍隊的季票(有沒有真的去看就不知道了)。季票是可以很多人share一起買的,名字 登記在其中一人之下,但是票不限本人使用。另外,不要以為季票在球季一開始之後就不賣了,球團的策略是剩幾場就賣幾場,所以有些人可能球季中才覺得之後每一場比賽都想要來,這時候還是可以買季票,只是有些之前就舉辦過的活動他們就會錯失了。目前NBA季票賣最好的是邁阿密熱火隊,有約15000個季票持有人,所以想去邁阿密看球賽的人到現場票口買的到票的機率不高,大部分的人大概都要跟門口附近的黃牛買了吧!

2.      Half Season Ticket:就是購買一半球季的票,可以選上半季,也可以選下半季,有些美國人會在不同的city買房子,所以可能冬天住在一個地方,夏天住另一個地方,這時候就很適合買half season ticket。

3.      Weekend Plan:這其實也算是season ticket的一種,因為是購買一季裡所有週末的球票,有些人平常要上班沒有辦法到現場看球,卻又不想很麻煩的每個週末都要買票進場,就可以購買這個plan,而且還可以享有價格上一定的折扣,算是一舉兩得。

4.      10-Game Plan: 很明顯的不可能每天都有熱門的球隊像是太陽跟熱火來比賽,有時候還是會輪到老鷹跟山貓這種比較冷門的球隊進城,而通常單一球隊的賽程都不會被排到連續跟一 連串熱門球隊對打,而是穿插一些弱隊,這時候這個plan就很有用了,因為所有NBA的單場比賽球票永遠都是等所有plans的票賣完剩下的才會放到當天 現場的窗口賣,所以在很多地方你不買個plan就買不到你想要的球隊的票。不管是5 game, 10 game, 15 game, 20 game plan都是一樣的道理,就是要你買特定時間特定連續幾場的球票,來增加球票的sales。

5.      Flex Book: 這是一個比較新的plan,是讓你用買十場球票的錢來買十一張球票,這十一張球票上面沒有註明位子,而是要到現場去換有位子的票的。所以你可以自己選擇何 時要用這十一張票,這有點像我們買的那種電影院的套票,你可以一個人分十一次用完全部的票,也可以全家人一起用個兩三次把他們用完。

 

NBA 的 ticket plans絕對不止這幾種,而且還在持續開發出更多種不同的plans跟不同的刺激消費手法,基本上票賣的越差的球隊會有越多plans,像熱火隊這種這 麼搶手的球隊只需要賣season ticket每天就差不多滿場了,反觀老鷹隊就會提出各式各樣的plans來吸引球迷買票。球隊的目標是不要剩下任何一張票放到當天來賣,因為運動比賽是 需要pre sold的,等到當天才賣票根本無法確定會有多少收入,而球賽一開始那些沒賣出去的票就全變廢紙了。

 

這些plans 其實台灣的運動比賽都可以參考,特別是搶手的比賽,像是瓊斯盃籃球賽、世界盃棒球賽,把其中一些可能會比較少人看的比賽跟熱門的比賽連在一起賣,相信會增 加很多球票收入。不過所有的plans都需要票務系統的配合,如果不能事先劃位的話,在管理上會很困難。很荒謬的在台灣看比賽連位子都要用搶的,不懂爲什 麼連單一的演唱會跟小小的電影院都可以劃位,運動比賽卻不能劃位。相信劃位的系統並不貴,而且只要裝了就可以用很長一段時間,爲什麼我們還是要一直土法煉 鋼?NBA的球票是可以在線上預購的,而且可以用自己家的印表機把票印出來,去看球賽的時候驗票的人不需要撕票,只要拿著一台掃描的機器掃過所有球票的條 碼就好。這樣比較起來我們好像還生活在史前時代!不知道一向以高科技產業自豪的我們,什麼時候才可以把高科技用在運動上?
Published 2006年10月18日 上午 01:18 by sunny10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