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SunnySha's MAGIC

Converse的起落

      

NBA新球季才剛開始,就可以感受到上一季的總冠軍賽MVP D. Wade變的爆紅,一天到晚都可以在電視上看到他拍的廣告,一下子賣車,一下子賣手機,當然還有賣他代言的Converse籃球鞋。

       

        七年級後段班跟八年級的球迷可能不太知道,雖然現在看起來Converse除了Wade之外沒有太多大牌的球星,也沒有許多暢銷的籃球鞋款,不過在Jordan出現之前的NBA球鞋市場可是被Converse所統治的,當時最紅的Magic Johnson跟Larry Bird等人腳上穿的都是Converse,而且當年不流行「代言」這回事,所以多數的球員都是自己花錢去買Converse的鞋來穿的,只是為什麼這個曾經紅極一時的品牌會一下子就被Nike、Adidas等超越呢?

    

    Converse起源於1908年,不過到了1917年才研發出了Converse最具代表性的產品All Star籃球鞋,而且雇用了一位有名的球星Charles H. “Chuck” Taylor來幫助銷售以及作為推廣這項產品的大使,現在在所有All Star系列球鞋上面都可以看到他的簽名。自此之後籃球鞋的市場就被Converse給主導,直到1970年代才開始漸漸失去「獨占」的優勢,到了1980年代中期更是流失了多數的市場佔有率。Converse沒落的原因可以分為兩大類:

 

外在威脅:1984年Michael Jordan在選秀會中以第三順位被選中進入NBA,並隨即與Nike簽約,1985年Nike發行了Air Jordan一代,由於當年此款球鞋所使用的紅黑配色被NBA聯盟禁止與罰款,反而引起了大眾的興趣,Nike並趁勝追擊發行了Nike DUNKS與Nike Air Max,同時創造出「Just Do It」slogan以及一連串高品質的廣告,突然間,Nike的聲勢一下子就蓋過了Converse。

 

內在問題:在1980年代時,球鞋的原料與製造隨著科技的進步而有了改變,像是許多新產品都使用了橡膠以及配備了氣墊,Converse卻沒有馬上投資新科技以及其背後的行銷來發表令人印象深刻的新產品,所以Converse的聲望一下就掉到了Nike之後。1995年時更糟的事情發生了,當時Converse決定併購一家在美式足球市場上表現亮眼的運動服飾公司Apex One Inc.,想要擴展市場以及推出更多新產品,但是在做這個決定之前卻沒有審慎評估,以致於僅僅在買下該公司85天後,就不得不以虧損四千多萬美金的價格再把他賣掉。另外Converse的運氣也不太好,Converse原本想要以與Nike相同的手法簽下NBA球星來代言商品,在Nike靠著Jordan大紅大紫的同時,Converse卻簽下了日後以攻擊教練惡名昭彰的Latrell Sprewell,此舉讓原本就已經落後的Converse不但損失了金錢,更讓他們在消費者心中的印象一落千丈。Converse一直以來除了All Star系列之外,沒有推出過什麼暢銷的鞋款,這一點也是他們遠遠不及Nike與Adidas的,漸漸的Converse的愛好者從籃球員轉變為年輕族群以及愛好龐克與搖滾的消費者,在Hollywood也有一些明星愛好穿著All Star。

 

       Converse在1990年代後期與2000年代初期宣布破產與轉手了許多次,於2003年,Nike正式併購Converse,同時也聲明會繼續用Converse這個品牌推出新產品。其實 Converse雖然曾經經營不善轉手多次,但是他們的產品在市場上還是一直有一定的佔有率,而且品牌的知名度還是很高,Nike利用這些原有的優勢,加上Nike最在行的設計與行銷,這一兩年來又把Converse的聲勢推高了不少,不但成功簽下了D. Wade、Chris Bosh、Jameer Nelson等球星,D. Wade系列的鞋款目前在市場上的前景也十分看好。在Adidas併購Reebok,簽下許多NBA巨星以及爭取到製造NBA球衣與熱身服的權力,與Nike在市場上分庭抗禮之時,或許Nike可以靠Converse拿回不少這幾年失去的銷售呢!

另外尼克隊的Stephen Marbury前陣子推出了超級便宜的美金15元籃球鞋,看來一場精采的球鞋大戰又將上演,不過最受惠的還是我們這些消費者,不管需求是價錢、品質、或是外型,都有越來越多的選擇了。

 

Published 2006年11月9日 下午 10:03 by sunny10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