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SunnySha's MAGIC

幸福的球員

感恩節的週末佛羅里達Disney的Wide World of Sports Complex主辦了一個NCAA Division one 的男子籃球比賽叫做Old Spice Classic,在美國的人這幾天於ESPN2都可以看到轉播。

由於地利之便,所以我有機會去當這項比賽的志工。這是我第一次到現場觀看NCAA第一級男籃的比賽,更是第一次在美國可以隨意的進出所有平常只准工作人員進入的地方,讓我感受到了美國辦比賽有多麼的專業與嚴謹,也很羨慕場上的球員可以在這麼好的環境之下比賽與成長。

這個比賽主辦單位邀請了八隊,分別為West Virginia, Virginia Tech, Arkansas, Marist, U of Minnesota, U of Montana, Southern Illinois, 與Western Michigan,來進行單循環的排名賽。所以只要輸一場就等於跟冠軍無緣,比賽感覺上就特別的刺激,跟一般NBA球賽那種"職業表演"的氣氛差很多,每個球員打起來都像在拼命,雖然不像NBA有許多赫赫有名的球星,但是團隊的那種凝聚力與專注力,表現出來的內容絕對比NBA精采許多。

為什麼說那些球員很幸福呢?先說他們自己隊上的工作人員好了,教練加助理教練總共就四個,另外隨隊都還會有五個左右的隊職員,每個負責不同的工作,有的做紀錄統計,有的遞水遞毛巾,有的擔任球員教練與媒體間溝通的橋樑,再加上防護員訓練員,整個球隊加起來浩浩蕩蕩的超過二十個人。基本上球員真的就只要專注在好好比賽就好,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有人幫他們打點好了。

再來談談比賽現場的工作人員,在台灣一個盃賽,大概加志工只要十幾二十個人就足夠了,不過在這裡有太多太多不同的細項工作需要不同的人負責,我約略估計至少超過五十人。就說我做的工作好了,我負責的基本上只有一項,就是把攻守紀錄分給現場的轉播單位與記者。而且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負責這項工作,這項工作總共需要三個志工來做。乍聽之下很不合理吧,分個紀錄表為什麼要這麼多人做?而且整場比賽一刻都不得閒?美國大學籃球是打上下半場的,上半場有四個Media Timeout,下半場有五個,在每一個Timeout與中場、比賽結束時我們都要衝去影印室把最新update的攻守紀錄拿出來分送給所有在場的媒體,換句話說整場至少就會發送十一次攻守紀錄!每場比賽結束之後,還有球員與教練記者會,所有的規格都比台灣辦國際賽的時候還要高出許多。

除了跟媒體有關的工作人員,加上保全、紀錄、球賽企劃、執行、志工等等的所有工作人員,全都用心打造出一個最佳的環境讓球員進行比賽,每一個小細節都不放過。我自己也當過球員,在那裡我心裡的感受是「如果我可以有機會在這樣的環境下打球,那我的球員生涯應該就無憾了吧!」因為在台灣根本就沒有這樣的環境,在HBL看不到,大學籃球看不到,連SBL也看不到!我不禁為我們的球員感到可惜,我相信他們的付出絕對不輸這裡的球員,但是卻沒有辦法享受這樣的待遇。

還有一項球員最夢寐以求的,就是球迷的加油與吶喊。這八支球隊,大多位於美國的東北方,而佛羅里達卻是在美國的最東南。不過地理位置並沒有影響到球迷的熱情,成群的球迷全都大老遠的飛來,有的學校甚至還有大批的樂隊跟著飛來,所有人都穿著繡有自己學校LOGO的服飾,幫他們最愛的球隊加油。而且不像NBA球迷頂多進球之後拍拍手罰球的時候干擾一下,NCAA的球迷有點像我們在台灣看棒球的時候一樣,是一刻不得閒的。整場比賽不停的吶喊,各校還有自己特別的口號與加油方式,看到激動處所有人還會跳起來嘶吼,整個場地都熱鬧沸騰了起來。建議有機會到美國的人,除了去看NBA之外,一定也要去看一下NCAA,這兩種比賽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另外我也想介紹一下Disney的Wide World of Sports Complex,這是一個專門承辦比賽的地方,我來美國前就有聽說過這樣的地方,不過我一直很懷疑,這樣的單位會有多少生意可以賺多少錢?但是我來了才知道原來他的規模這麼大,他不但負責MLB亞特蘭大勇士隊的春訓、NFL坦帕灣Buccaneers的Training Camp、無數的業餘聯盟比賽、世界性的馬拉松賽、PGA的巡迴賽之一FUNAI Classic、另外今年初的世界棒球經典賽這裡也是預賽的場地之一。他們的客戶群小自少棒的小朋友,老至打高爾夫球的老先生老太太,從1997年開始營業至今已經服務了超過十五億的運動員了!不管是剛學運動的小朋友,或是運動界的超級巨星,都有機會在同樣的場地來運動或比賽。美國的運動人口真的多到難以想像,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的人才源源不絕,一直都是運動強國的原因吧!

不知道有沒有一天,台灣也可以給所有想要從事運動的人這樣一個好的環境,我始終還是樂觀的相信只要我們願意,是可以做到的。不過我們需要更多人的督促、支持、與付出,所以當你有機會的時候,也請別忘了多幫台灣的運動界加油打氣!

Published 2006年11月23日 下午 10:52 by sunny10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