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台灣女籃

中華女籃技術顧問王泠與總教練張慧瑛專訪

前言:

圓球在七月份到中華女籃練習場館為各位做了兩次專訪。大家對女籃可能比較不熟,這次女籃的總教練是張慧瑛教練,一個常駐國家隊先發後衛,退役不久的明星球員,其實跟男籃的周俊三教練幾乎是相同的背景。因為張教練經驗確實略為不足,於是主動提出商請王泠老師擔當資深技術顧問來幫忙。王老師跟洪玲瑤老師(下稱小洪老師)一直帶領著中華女籃,資歷下探到青年隊,幾乎所有中華隊球員都是他看著長大的,而且王老師國際賽經驗豐富,很有承先啟後穩定軍心的作用。

在球員部份今年中華隊比較特別,完全沒有錢薇娟鄭慧芸,大主將文琪又傷退,連洪玲瑤老師都因為私人因素無法出任總教練。其實有點風雨飄搖,希望大家多多關心女籃的情形。

以下的訪問,王老師跟張教練是分開訪問的,但同性質的問題我們把他編輯在一起利於閱讀,在此說明。

 

一、先恭喜您被遴選為中華女籃總教練一職。您應該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中華隊總教練。您從2007年退出國家隊成員後也一直待在隊中幫助訓練。可以談談您的感想嗎?會覺得自己退休太早嗎?
(booboo備註:張慧瑛在30歲左右就退休。)

張教練:
從球員轉到教練,我自己覺得沒有太大的差別。我自己加入我們球隊(台電)差不多二十年了,我從大概十年前就開始幫忙(訓練的工作),雖然位置換了名稱不一樣,但我覺得態度還是一樣的。只是說我覺得當教練帶球隊要考慮的事情比起當球員要想的事情要多。

至於退休時機,我要不要從中華隊退休不是我自己可以決定的,那屬於教練的考量範疇。我覺得老選手經驗比較豐富,未必會比年輕選手差,教練必須有所考量。當然對球隊而言換血還是有其必要性,只是要怎麼換血必須考慮清楚,畢竟對中華隊而言,國際賽的勝利才是組成球隊的第一考慮。如果老選手沒有能力,體力又比較差的話,不會去年日本韓國在亞洲賽場都找來老將壓陣。老將其實有他相當的價值。
 
二、這次中華隊的教練團的組成,女籃選訓小組的考量是?訓練團隊皆來自不同的球隊體系,溝通上是否會有什麼問題?目前團隊的分工是?

王老師:
有關中華隊教練團的組成,是因為WSBL冠軍國泰隊的教練洪玲瑤老師今年家有要事,不能分心再帶中華隊,而第二名台元的簡德印老師跟林建平教練去年帶過了,所以今年就給表現也不錯的第三名台電的總教練張慧瑛試試看。由我(王泠老師)擔任技術顧問的角色,另外我們也找了在HBL表現很好的海山高中總教練柯孟儀來幫忙。

張教練:
教練團溝通上其實不太會有問題,這次中華隊請王泠老師來擔任我們的技術顧問,王老師在青年隊就一直在帶我。我們球隊的訓練方式跟國泰的做法是很像的,我自己也在小洪老師那邊學到很多東西,那些東西對我現在帶球隊很有幫助。

王老師他的經驗豐富,負責統籌,幫我們注意一些細節與原則。主要會是王老師會來規劃大方向,我跟柯孟儀來看球隊細部的近況。

三、本屆的經理,訓練員與防護員是?

張教練:
我們的防護員跟訓練員是用我們球隊(台電)的,就近處理。他們都很年輕,都是第一次幫忙中華隊。這一屆中華隊跟往常比較不一樣,球員年紀比較大,但教練團除了經驗豐富的王老師以外年紀都比較輕。

四、今年因為有世青,世大運,亞錦賽等大賽撞在一起。從高中以後的女籃球員必須要出三隊去比賽,而且中間還擠著全運會比賽,在遴選球員與集訓安排上會不會有什麼困擾?在中華隊成員組成上,女籃專案小組會做什麼樣的考量?

王老師:
今年球員由於要同時顧全世大運與亞錦賽,在分配上會遇到一些問題。在籃協官網上公佈的名單後來也有所調整。有些球員同時有資格打中華隊跟世大運的我們會尊重球員本身的意見。例如黃品蓁跟黃凡珊原本在中華隊名單中,但因為世大運這次的教練團是以文化大學為班底,文大與國泰背景的球員會比較想挺自己的教練,所以就會選擇去打世大運。另外蔡佩真是因為受傷退隊,所以我們目前又補了劉家秀與林仙芳入隊。

在遴選中華隊的球員標準上,主要還是會以當年WSBL聯賽的戰績為主,但中華隊要對抗的畢竟是國外高身高與強對抗性的球隊,在選擇球員上還是會考量一下位置上的高度與對抗性,因為如果身材差國際標準很多的話,就算你技術再好籃子再準到時候也發揮不了水平。更細一點講的話,我們會注重對抗性更重於身高,例如中華隊最主要的三分射手藍浩語雖然只有170公分,但他的身體素質對抗性很好心臟也很大顆,而且出手非常快,這在國際賽場上都是可以利用的技術。

五、有沒有類似男籃聘請外教的計畫?

張教練:
沒有請外教的打算,我覺得全世界的籃球觀念都差不多,而且這次集訓的時間也比較短,如果請外教來可能沒有足夠溝通與融合觀念的時間。

六、目前的集訓狀態,士氣如何?今年預計的行事曆以及設定的比賽目標是什麼?

王老師:
我們7/11到7/21會在韓國移地訓練,對手是韓國聯賽第二的三星與國民銀行。預計打七到八場球。回來調整一下就會進瓊斯盃,把他當作調整比賽打。然後就要去打亞錦賽了。主要目標當然是亞錦賽。

集訓狀態的話,中華隊目前的防守差多了。區域聯防時候的補防觀念跟走位有待加強。在練習的時候我會注意內線球員的防守情形。以目前主力來看,姜鳳君本就是重攻輕守的球員,劉君儀跟初詠萱本來防守是比較好的,但可能年紀比較長,腳步跟體力還要調整。內線防守的部分可能會在倚重比較年輕的球員的拼勁跟體力,像林紀妏等。

至於後場防守的部分除了馬怡鴻算是還可以以外其他都還要努力。主要是這次後場的主力年紀比較大,身材也沒有什麼優勢也有關係。目前中華隊的防守陣勢還是以兩年前中華隊的內容為主,這樣一來初次入選中華隊的國手們比較不熟悉,在這方面還要多加強。另外在高度部份後場的身體素質也略嫌不足。可惜的是世大運代表隊中的黃凡珊跟黃品蓁年輕身材好,應該可以對後場防守有所幫助,但他們目前不是在中華隊,所以就希望大家再努力一點。

有的時候我覺得張惠瑛教練對球員們不夠嚴厲,比較像前輩而不是教練,我一直希望他可以兇一點,這樣才可以練到重點。目前的集訓有時候我感覺只是在”練習”,而不是真的在改善缺點或精進實力,還有,目前的練習強度也還有改進的空間。

張教練:
我們從六月一日開始集訓,中間扣掉全運會的比賽時間大概有三四天不在。但中華隊今年因為很多比賽像亞錦世大運跟世青都擠在一起,在人員與資源的分派上有一些困擾。另外這次中華隊的球員年紀比較大,經驗比較好,可以自己調整不用重新訓練。但年紀大傷兵也比較多,連到現在每天都還有因為受傷請假的,而這些傷勢大部分都是累積的,需要比較長時間的休養,有時候想作高強度的體能訓練時會有所顧忌,結果變成有練到體能的都不是最主要的選手。

七、今年中華隊的戰術哲學與球隊風格跟從前有什麼不同?

張教練:
原則上訓練的模式還是跟前代中華隊蠻像的,我想依照原本的訓練方法與戰術思維可以幫助整個球隊更快進入狀況,當然面對各個位置的球員狀態不同,攻守重心上會有所調整。所以我們不會真正主打在中鋒上,因為比較起來我們中鋒的高度可能沒有什麼優勢。內線部分目前最高的就是林紀妏186公分跟姜鳳君。不過鳳君有超過三個月沒有練球,目前狀態正在恢復中。而紀妏進攻慾望比較低,也不是我們計畫中主要的進攻球員,我們在進攻重心還是會擺在劉君儀跟藍浩語身上,他們的外線對中華隊是很重要的進攻武器。

王老師補充:
如果劉君儀跟藍浩語其中一個當天狀態不好籃子不準的話,這個中華隊大概就輸掉一半了。另外內線低位的攻擊也是主要取分手段,還要再訓練。防守的話希望初詠萱可以找回從前的侵略性,就如前述,防守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八、目前對主要對手的情報蒐集還完整嗎?

王老師:
情蒐的部分,從二級升上來的印度跟黎巴嫩真的要小心一點。印度有好幾個182公分,185公分以上的長人,而黎巴嫩也有幾個歸化的美國人。

張教練:
今年亞錦賽印度跟黎巴嫩是從二級比賽升上來的,我多次跟籃協反映,希望可以要到這兩個球隊的資料以備戰,但總是沒有消息。數據資料還可以從一些網站上找到,但我是希望可以看到一些影像。其實也是,亞錦賽第二級的比賽有的時候連官方也沒有錄影存檔,要有這資料是不容易。印度的部分還算OK,印度國家隊將會來參加瓊斯杯,而且這幾年中華隊也跟印度交過手,還算可以掌握實力,但黎巴嫩的部分就比較麻煩了,我們連球員的樣子都不知道,到目前為止也還找不到辦法。印度跟黎巴嫩目前為止知道他們很有高度,印度也有超過185公分的球員。

至於我們的主要對手中國跟日韓,情蒐資料也不是很豐富,希望籃協那邊可以再多幫忙一點。例如最大對手日本隊,目前我們只掌握了大名單,還不能確定哪些人會入選,所以大概只能先瞄準日本去年的國手陣容去準備。而韓國的話這幾年的強度有比較下降,甚至去年找了老國手來補強,而今年到目前為止我們得到的資料是韓國可能會有較大的換血幅度,當然韓國還是有其技術與善戰的傳統,不過我覺得跟前幾年比起來,中華隊贏球的機會是比從前大的。

九、目前集訓的資源還充足嗎?有沒有缺乏的部分?

張教練:
有關場地住宿跟器材三餐等支援,台電母隊非常幫忙,我們主要是使用台電的球場跟宿舍器材來集訓。而其他特別訓練的話,我們有一些義務來幫忙的老師,例如今年因為中華隊的年紀偏大,一般的熱身與體能訓練,像賽前慢跑或長跑訓練等隊他們來講負擔比較重,所以我們找了教練來做飛輪課程,利用飛輪來做有氧的體能訓練。很感恩大家都義務幫忙,目前沒有什麼即時的需求。

王老師補充:
作飛輪當體能訓練可以保護腳步傷勢避免惡化,效果也不錯。但那也是很辛苦的,像我大概只能騎20分鐘(笑)。

十、球員部份,可以談談目前的狀態嗎?心目中的先發五人?或者主力輪替球員為?陣容還會再徵召新人或調整嗎?

王老師:
先發球員將會視近況而定,而在輪替部分的話,臨場調度的部分,我會適時給予小瑛教練建議,就像從前在中華隊比賽我也是負責幫忙小洪老師作換人的工作。其實這在訓練的期間就要觀察好了,一場比賽,尤其是在重要的比賽大概只會有八九人上場,我會希望我們教練團可以討論出主要的輪替順序與陣容,然後再依臨場狀況調整在場上的時間,甚至在最終集訓時更加強主要輪替球員的練習強度。不過目前我們還在觀察,一般的比賽小瑛教練會盡量讓大家都有上場時間。在場上調度球員我有一套哲學,因為大家的母隊與球風不同,通常你會發現有些後衛跟有些前鋒搭配就會出現良好的效果。例如馬怡鴻控球時可能需要比較快的鋒線幫忙,姜鳳君的防守跟腳步較慢,可能跟林紀妏搭配就可以互補。這方面的心得我們教練團會再討論。

張教練:
先發球員會以移地訓練與瓊斯盃等模擬比賽的狀況而定,劉君儀跟藍浩語目前算是調整的比較好的,會是我們的得分重心。馬怡鴻跟張詩婕會是我比較屬意的後場搭配,前場的話希望姜鳳君可以盡快調整好,而林紀玟跟李婉婷比較年輕,防守積極,應該也會有蠻多的上場時間。這次中華隊的控球除了馬怡鴻以外大概都只有170公分左右,從前中華隊有時會上兩個控球的情形這次比較不容易出現,尤其是藍浩語(170公分)可能會打到三號位蠻長時間的情形下。目前不會再補人了。補了劉家秀是希望可以補強鋒線的身高,目前各個位置也都只欠調整。

(booboo備註:看集訓的情形,初詠萱的上場順位還蠻前邊,應該是張教練不小心漏掉了,以上總共有八人,另外加上陳萓峰或者姜憶蓮就是中華隊的輪替陣容,內線若有犯規麻煩的話,柳伊純也會有機會打久一點。)



十一、第一次當選國手的球員狀態如何?

第一次當選國手的劉希燁,黃淑珍,林仙芳跟姜憶蓮。他們練球都很積極,但經驗上有點不足。劉希燁我們本來希望他可以改打到控球,不過目前看來今年應該無法轉型完成(booboo備註:劉在HBL原本是大前鋒位置,但身高一直沒長高,所以要轉型,這跟馬怡鴻走的路相同)。淑珍跟仙芳很有潛力,但經驗有點不足,希望可以多培養經驗。選姜憶蓮是因為後場部分,文琪因傷正在復健中,而幾個重點培訓的目標都被選去打世大運了(黃品蓁跟黃凡珊),目前會有點不足。一直以來,姜憶蓮國手運一直不好,每次想要選她時, 她就會受傷, 所以運氣不好一直在入選邊緣。姜憶蓮已經27歲算是老新人,他雖然身高在國際賽很吃虧,但他在場上很有拼勁,尤其籃板感覺很好。這次也希望借重他的拼勁看看能不能感染到全隊。

(booboo備註:劉希燁,黃淑珍,林仙芳在瓊斯盃還可以登錄,但除非有人受傷,她們三個跟劉家秀最後只會留一個參加亞錦賽。我是教練的話,若考慮功能性,我會留劉家秀,但若是培養新秀的話應該要留劉希燁。不過教練說過,小劉小林兩個太嫩不行,大劉有點傷,王老師覺得黃的夠壯,籃子也不錯,不過不到最後誰知道)

十二、第一次擔任總教練,也在中華隊待過十幾年,對於國家隊集訓方式也沒有什麼改進的想法?(有點像在問心路歷程)

張教練:
想要長期集訓中華隊的話,協會跟各個單一球隊必須要互相配合,畢竟球員是屬於球隊的,有為母隊打球的義務。今天如果是為了國家榮譽入選中華隊為了某個比賽短期集訓,這個幾乎每個母隊都會樂觀其成,但時間一旦拉長影響到母隊的訓練計劃,於情於理都不能強迫大家配合。就連我自己都要考慮母隊的責任問題。

不過我覺得可以參考日韓模式,大家可以從國小國中開始都使用類似的訓練方法與戰術觀念,這樣即使大家在不同球隊,在不同訓練計劃中,一旦被國家隊徵召了,就可以省去許多基本溝通的時間,這樣我想集訓就會比較有效率一點。

我接台電的球隊三年了,大家都覺得台電進步很多。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還有努力空間,我們台電每一場比賽都可以跟隊手廝殺,就算落後也可以控制在十分內,但有時後在第四節比賽末期專注力不足。我現在覺得台電球員都很好,但缺少一個Leader,或者在緊要關頭可以穩定軍心的go to guy。我自己都曾經開玩笑跟球隊高層講:可以的話去找一個教練來,我自己上去打。即使三五分鐘也好!

是,我覺得以我的技術,即使到現在還贏過某些台電的球員。但三年前那時候,要不要退休是一種選擇,雖然我是覺得太早,但教練工作也是一種責任跟挑戰。當初高層也曾經建議過我可以球員兼教練,但我沒有答應。我覺得一次應該專注在一件事情把他做好。

事實上當教練跟當球員有些不同,尤其是教練部分,需要對球員有些要求,語氣上的拿捏還需要火侯與經驗,而球員部份的心態也要調整,這中間磨合了大概一年多。

十三、請教王老師跟張教練對台灣女籃球員發展的看法,包括目前生態,球員生涯規劃,球技發展等。

王老師:
我覺得現今的女籃環境是比從前好,再加上運動傷害與防護器材的還有觀念的進步,一般球員沒有太大傷病的話我覺得都可以打到35歲以後。不過有時候球員會有自己的考量,例如鄭慧芸,今年34歲,他其實還能打,在WSBL還是無人能檔。他現在選擇不進中華隊去加入世大運教練團也是因為可以早點累積教練經驗,而且他有一些陳年舊傷,已經是球場生涯末期他希望可以為母隊國泰多再多打一兩年。之所以不進中華隊也是因為怕訓練強度強到會加重那些小傷勢。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生涯規劃。事實上女籃的退休保障還不錯。除了有像張慧瑛擔任母隊教練的機會外,台電台元電信都有母公司會安排。而我們國泰的球員退休後大都也都考上基層教練或老師的職位。現在球員幾乎都有大學學歷,當然現在研究所學歷才夠用啦……..總而言之大家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而球團幾乎都會很盡力幫忙退休後的安排。

張教練:
現在的籃球生態還蠻不錯,但是因為現在小朋友的家境都不錯,所以吃苦的精神會比較不足。我覺得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好好努力做。就算你不是打籃球,也沒有一件事情是輕鬆的。念書不輕鬆,打撞球不輕鬆。現今的小球員條件都很不錯,但如果可以更努力一點會更好。另外,千萬不要有自滿的想法,不要以為自己對球隊有多重要,對球隊來講,沒有一個球隊的重要的。

總而言之,好好練球,努力不懈,試圖突破自己。



Published 2011年7月15日 上午 11:00 by booboo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