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台灣女籃

第33屆瓊斯杯女籃之後,兩個中華隊我的觀察與展望

 

 

  總是要有始有終,開幕有觀察,現在瓊斯杯打完了,那就再來總結一下,總結一下我這周對兩個中華隊的看法與展望。

 

  

  先講世大運代表隊。中華隊在世大運女籃的成績一向很好,有過一次前四名(2003),也有幾次在五到八名之間(查的到的,我們2003以後都在前八強)。不過那是因為我們幾乎都是拿半個國家隊去打世大運(不好意思,台灣20~25歲的女籃球員幾乎都是大學生,還有一些研究生,很多中華隊成員都是有資格打的)2003年世大運代表隊大概有五六個跟中華隊重疊的球員(麥雅惠,趙碧鳳,鄭慧芸,陳怡儒,姜鳳君……),這樣你就知道為什麼我們會常駐在世大運八強了:因為我們的世大運代表隊會有幾個球員其實是有中華隊水準的,今年的話像黃凡珊,黃品蓁,甚至陳鈺君都可以打中華隊。而其他國家的女籃球員在20歲左右的年紀有些是在俱樂部球隊了,有些即使是大學生,但很厲害的也正在跟著國家隊練習比賽,所以各國世大運代表可能只是國家二隊三隊甚至不到的水準。

 

  不過沒關係,管你派什麼隊,我們就把球打好就好。

 

  在瓊斯盃四場比賽,世大運排出來的先發球員都是固定的:黃凡珊,黃英利,徐千惠,黃品蓁,跟陳鈺君。除了徐千惠以外都是鄭慧芸教練執教的文化大學班底,看來是以默契為主的考量。這次比較可惜的是沒看到張寧的身手,不過以我在網路上查到有限的資料來看,張寧即使未來不是先發應該也會是很重要的替補,他在文化的重要戰役也是會上場20分鐘以上的。另外,替補還會有第二高度的謝佩君,大家似乎很期待的射手楊雅惠,黃凡珊的主要替補楊淑凈,大概就是這九人輪替了。另外,賴欣妤跟吳欣穎也是可用之兵,若有球員有犯規麻煩,他們也有上場的機會。

 

  至於世大運的情形,我們分組預賽的對手是中國,法國,立陶宛三隊。要打進分組前兩名才會進前八強。中國隊是由北京師範大學班底組成。這球隊是中國大學聯賽三連霸球隊,應該屬於豪門球隊。但教練在接受訪問中表示全隊沒有人有國際賽經驗(這表示中國女籃高手離開高中都直接進俱樂部球隊囉?)。所以我覺得中國實力跟中華隊的差距可能沒有U19,或者成人隊這麼遠。而法國跟立陶宛,他們上次出現在世大運都是預賽全敗被淘汰的狀態,2003年以後也都沒有打進八強的紀錄(其實中國2005以後也沒進過八強),至於這些球隊目前的狀態,我目前沒有充足資料判斷他們強度,就以歷史參賽紀錄給大家參考囉!然而我認為這樣看起來,期待中華隊進八強不是太過分的要求。

 

  有關中華世大運代表隊的戰術,上次schumi講過了,而且我也不懂,所以我來講一下膚淺的事情。以瓊斯杯看來,這個世大運代表隊感覺狀態一場比一場差,雖說教練團認為是體力問題,但萬一不是呢?這讓人有點擔心。以一些報導的新聞來判斷,瓊斯杯開賽前的一些熱身賽世大運表現反而比較好。8/12,也就是下周就要去比賽了,時間已經很緊迫,所以我覺得技術上也就這樣,但備戰心態與體能調配,練習分量上希望教練團可以多用點心。

 

  說到我對這球隊的表現看法,有關進攻的部分,我要特別點名控球黃凡珊。黃凡珊是很厲害,很會得分,很會傳球,很多助攻,但是以他目前的技術,不應該打控球這個位置,其實錢薇娟在他這個年紀也都是打2號的,一個球員要從單打的得分高手轉換成帶領球隊去得分,其實是需要一些努力與心態調整的。黃凡珊現在在我眼中就像NBA雷霆隊的Westbrook一樣,很會得分,很多助攻,但你想贏下重要的比賽,用Maynor控球反而可以讓整個球隊更有威力。

 

  對,就跟雷霆隊的道理一樣,可能有不少人看得出來這種情形,但誰會放下天分球技這麼好的人不用,而去用看起來球技比較平凡的球員?事到如今,我會建議先發還是維持這樣,但可以多放楊淑淨上場控球,也不要換下黃凡珊,讓他去打搖擺人甚至前鋒位置。黃凡珊在瓊斯杯的外線跟得分手感我覺得比那一大票前鋒都要好,身高跟身體素質也沒很差,我覺得很適合。就把他當年同年紀的錢薇娟用就好了。

 

  除此之外,世大運中華隊很明顯有很大比例是用中距離當作進攻的finish。而像徐千惠跟楊雅惠等專職射手的命中率也還不錯。只是這種打法在面對比較高身高對手的時候命中率會大幅下降。不諱言的說,世大運的其他歐美球隊只是大學生中的代表隊而已,法國立陶宛他們就算身高很高,身體素質與運動能力也不一定是頂尖的,必要時還是可以增加切入或單打的禁區得分比例。而且我們有爛仗王陳鈺君,謝佩君看起來也還蠻穩,這種增加得分穩定度的方法還是可以考慮一下。

 

 

  再來是防守。嗯!技術上的問題Schumi都說了,精神面上,這球隊感覺還蠻歡樂的,在球場上的專注力跟拼勁也很好,精神上我不擔心,就希望教練團多注意體力調節吧!目前九人輪替陣還算合理,但先發,尤其是黃凡珊跟陳鈺君要打到35分鐘左右,我倒是覺得可以稍微調整一下,讓替補球員的上場時間長一點。

 

  差不多就這樣。世大運畢竟不是FIBA的錦標賽也不是奧運亞運,我覺得我們也不應該太在意世大運的比賽成績,應該讓小朋友去玩一玩,多培養經驗與見見世面。那就,好好加油!去享受辛苦集訓的果實吧!

 

 

  至於中華國家隊,我想用感性一點的文字記錄我的觀察。

 

  我很喜歡看中華女籃隊的比賽,他們一直是我覺得台灣最有奮戰精神的代表隊。我印象中的中華女籃,在重要的比賽中,不管比數是領先還是落後,他們永遠都奮鬥到最後一刻,贏也哭,輸也哭,真的是很可愛的一群球員。你們知道中華男籃隊,有誰敢說在代表國家的正式杯賽,他們每一場都很認真打球?其實我不知道女籃是不是每一場都很認真,就算他們騙過我的眼睛好了,在我眼中他們就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很認真。

 

  提到這次中華隊,沒有鄭慧芸,沒有文琪,他們雖然失去場上的靈魂,但那種拼鬥心,練球的專注跟想贏球的慾望都還是在,不過,跟從前比起來,我必須很殘酷的說,這次的中華隊很可能是這十幾年來最弱的中華隊其中之一。他們不是因為技術不好,不是因為不夠努力,而是這個中華隊少了一點緊張感,他們沒有真正把想贏球的飢渴感帶到球場上,跟隊友互相共鳴。看到印度隊了嗎?印度隊是怎麼打贏韓國三星?現在的中華隊沒有這種感覺。最好是他們覺得瓊斯杯只是練兵,不需要這麼認真。但對印度跟對世大運的時候,感覺得出中華隊教練團想要當實戰打,然而即使這時候,球員還是沒有呼應教練的想法。

 

  很可惜。或許這群球員沒有注意到,我們的輪替球員中除了李宥叡以外,清一色都在28~30歲這個區間,如果這次錯過打奧運的機會,那幾乎就表示你再也沒有打奧運的機會了!或許四年之後還可以看到一兩個現在的球員還在中華隊中,但對大部分球員來說,不管這次準備的如何,現在是他們這一輩子最接近奧運的一瞬間了!

 

  這是這幾天我第一次提奧運,我很怕提到這件事情,因為我很期待,我知道即使錢薇娟也無法把大家帶去奧運,或許文琪可以但文琪也不在,那現在中華隊沒有這樣的核心球員,我們要憑藉什麼去取得勝利?然而即使是這樣,我卻覺得我們不是完全不可能的,因為中華隊練球很認真,每個人球技也正值成熟期。姜鳳君除了體能以外又回到幾乎巔峰,劉君儀,林紀妏,李宥叡,甚至陳萓峰,都是他們球員生涯以來的最巔峰!我們還是存在著很多贏球的理由的。

 

  只不過我還是很擔心,你發現了嗎?我們調整到高鋒期的都是內線球員,他們好到連柳伊純都只能在板凳上遞毛巾,好到連曾經是淡商大中鋒,HBL內線霸主的李宥叡都要打到三號位去得到上場時間。那,我們曾經強大的後場球員呢?這次瓊斯杯告訴我們,中華隊的後場一團糟!馬怡鴻中距離空檔命中率低的可憐(總命中率6/20),藍浩語三分線命中率28%,初詠萱四場比賽上場50分鐘只得5分,這簡直是災難!!

 

  怎麼辦呢?我想教練團,尤其是鐵衛張慧瑛教練一定比我們更擔心,我的建議是,張詩婕姜憶蓮可以多用用看了,陳萓峰可以試著打2號位,他是個很不錯的射手,也有不錯的單守技巧,但只有替補控球的組織水準,所以除了替補馬怡鴻外乾脆試著讓他跟馬一起在場上。藍浩語,我不知道要怎麼救他,這或許是他進中華隊以來狀態最差的一次了!看要一天多練幾百球還是乾脆不碰球?我相信他如果調不回來,亞錦賽時教練也不會讓他打太久。

 

  對了,我還是希望馬怡鴻在體力許可下多打一點,他籃子不準沒關係,就盡量少出手就好,除了得分他其他事情我覺得都做得很好。

 

  沒射手啊!沒射手沒射手沒射手,這樣講可能不精準,應該是說中華隊有外線只是不準,有射手只是他命中率只有不到三成………好哀傷的感覺。

 

  至於初詠萱,嗯!咦?乾脆讓李宥叡先發好了,現在看起來初詠萱作的到的事情李宥叡都作的到耶!

 

 

  講到這裡,你可能會質疑我為什麼一口咬定中華隊沒有武裝好?你看看罰球命中率就知道了,全隊合計54%耶!連印度隊都有60%,誰去提醒中華隊教練團一下。這種恐怖的罰球命中率已經跟技術無關了,54%已經讓我不能拿女籃去恥笑中華男子隊的爛罰球了,中華男子隊再爛也很難比54%低。

 

  看完瓊斯杯中華隊四場比賽我有一種站在易水之濱的感覺,有一點哀傷,又有一點期待。距離8/21號還有兩周多,還可以作很多事情。

 

  至於要怎麼對付中國日本跟韓國?對,還有兩周,我有時間的話會去蒐集資料來介紹,Schumi有時間的話也會介紹一下中華女藍的戰術跑位。都是一樣,有時間的話啦!總結來說,雖然我好像把中華隊講得的一無是處,但,我相信他們可以戰勝亞洲戰場的任何對手!只要他們一直作對的事情!

 

  尤其是這兩周,已經沒有時間走錯路了!好好準備吧!不管技術與精神面都是!

 

  其他的,就有機會的話,亞錦賽開幕前我們再來聊。

 

  中華隊加油!這句話我每年都講,每種比賽都講,一樣的信心,一樣的期待!

 

Published 2011年8月5日 上午 01:02 by booboo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