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外文翻譯特區

【外文翻譯】獨一無二卻萬眾矢之的 LeBron

(原文完成於 05/30/2011。原作者為 Shaun Powell 。譯者為 CraigYang )

因為一位極端優秀的球員,我們可以相信,達拉斯小牛隊絕對是德國球迷的最愛。而因為另一位了不起的球員,我們也可以確信小牛在美國球迷心中一樣深受歡迎。

已經有太多聲音都已經嚴正表明了:我們不想看到LeBron James拿冠軍!!

球迷們這樣的心態正在考驗著所謂"勝者為王"的概念;這個過去四周來在NBA季後賽場上,攻守兩端屢屢展現出過人主宰力,用經典的表現眩惑了許許多多觀眾, 甚至讓Pippen失心瘋說出"LBJ強過MJ!!"的這個球員,不,勝者為王一點也不適用於他,即便他最後拿了冠軍,也不盡然能成王。

就像去年夏天在自由球員市場一樣,LeBron現在又擄獲了所有人的視線。也跟當時一樣,這些關注對他來說,有很多並不是善意的,而是唱衰他的表現。那麼問題就產生了...LBJ是不是能夠在贏得他的首座金杯的同時,也同時消弭這些充斥在籃球界中的敵意呢?

明星光環、自我中心、寬恕、以及最常跟LBJ名字連結的這個字眼:厭惡,都將成為這系列冠軍賽值得觀察的重點。
從來沒有一個如此優秀的球員(不好意思,Dirk,但是今年季後賽沒有人表現的比LBJ還要全面),能夠造成周遭這麼極端的觀感。
LBJ今年季後賽在決勝時期驚人的表現,以及比賽末段的掌控能力,簡直可以媲美名主持人歐普拉掌控節目的功力。
而這大概也是"自稱為King"的LBJ目前唯一可以拿來跟眾人愛戴的歐普拉相提並論的地方。

 "反詹軍團"中最知名的代表性人物可說有三人:
Mark Cuban:一向嘴巴關不住的小牛老闆,在LBJ選擇加盟熱火的時候就已經修理過LBJ,更在季初熱火戰績不佳的時候見獵心喜的打落水狗。
Charles Barkley:號稱地球上最饒富趣味和感染力的籃球球評,雖然對於LBJ的實力讚譽有加、但從來沒放過一絲一毫能對LBJ缺點說嘴的機會。
Dan Gilbert:大敢預測他的球隊會比LBJ更早拿到冠軍的騎士隊老闆,在東區冠軍賽看到公牛大勝熱火的時候,發表"必須要說,我太享受這一刻了!"的言論。

其 實還有更多人,簡直不勝枚舉:Wyc Grousbeck,塞爾蒂克隊老闆,傷兵累累的波士頓在東區半決賽被熱火送出局後,他上了電台節目說道"我會好好幫熱火隊的對手加油,因為我超想看到熱 火隊輸掉"...嗯,基本上他應該也不是LBJ的球迷。小牛球員Deshawn Stevenson,三年前在巫師-騎士季後賽防守到LBJ的他,早就說過LBJ是個被"高估"的球員。

這些零星的例子還不足以說明LBJ受到厭惡的程度。每當他踏進對手的主場,滿場的噓聲從沒斷過;球迷和一部分媒體始終咬著他去年夏天聲名狼藉的"The Decision"不放,而他最近在賽後記者會上說明離開騎士隊的原因,對當時的做法略帶歉意的表現也完全被駁回。

一個優秀的NBA球員,不曾酒駕、不曾攻擊過球迷、不曾拋家棄子、沒有毒品也沒有任何犯罪紀錄,卻持續的受到大眾的謾罵侮辱,起因竟然是因為一場60分鐘的電視轉播。在他之前幹過更多荒唐事的球員都還不見得受到這種待遇,反倒是他始終還得不到諒解。

毫 無疑問的,NBA Finals會有很大一部分的球迷基於同情的心態替小牛隊加油。Dirk跟Kidd,一個32歲跟38歲的名人堂級球員,可說是他們個別位置的頂尖選手, 如今都還掌上猶虛,今年可能是他們攻頂的最後機會。而論實力,Dirk目前為止在季後賽的不斷超越自我的表現也可說是頂級的。 兩個人加起來,他們過去曾經來到NBA Finals這個應許之地3次,然而卻總是鍛羽而歸,包括Dirk的小牛在2-0優勢下被熱火慘烈的逆轉。

是的,他們值得獲得大量的同情,並希望他們奪冠。而Dwyane Wade也說 "我們是Miami Heat, 基於這個理由我們是不會被看好的"  

然而這種輿論似乎意味著,阻止某人得冠軍比看到某人得冠軍還要重要;如果這樣,那麼正如NBA執行長David Stern擔心的,球迷對於LBJ的厭惡似乎不會有平息的一天,甚至這個反感還會隨著LBJ的成就而增加,而變成籃球界的噩夢。

然 而,大多數人都選擇性忽略了LBJ所做的、一些通常不會跟這些我們認為過於自我中心、無視勝利的明星球員聯想在一起的犧牲。在檯面上的報價中,他拿了比較 低的薪水來加盟熱火、他屈就自己去加入一直以來屬於D.Wade的邁阿密熱火隊、而當他組成三巨頭的時候,基本上也做好了放棄MVP這個獎項的心理準備, 因為擁有了明星級隊友的球員很難得到MVP的贊成票。

經過了七年奮鬥卻依然無法得到冠軍的挫敗驅使LBJ做出這些犧牲,是因為想要有更好更多的機會去爭奪冠軍。

 "雖然我很喜愛克里夫蘭的隊友,但我也明白我一個人是做不到的" 

基於這樣,人們可以停止追問"為甚麼"他要離開騎士;但許多個月之後,對於他"如何"離開的方式,人們還是無法放下。
就算是他的”The Decision”幫兒童群益會募得的兩百萬美金也無法使人們忘記。他的那個"Show"跟"離去的方式"始終是問題所在。

自 此以後,LBJ的一舉一動都被用放大鏡檢視。他有意無意說錯的每句話都被大眾無所不用其極的拿來消費,討厭他的人巴不得看到他身敗名裂,而吝於給予他的成 績正面肯定。好比說:LBJ並沒有打敗公牛、表現也沒有壓過D.Rose,純粹是因為公牛自己表現不佳,而Rose沒有足夠的支援。

而如 今,透過Pat Riley巧妙的資金管理、結合受到LBJ跟Bosh感召的自由球員組成的熱火隊,已經離總冠軍如此接近,這事實簡直惹惱了那些純粹主義者。這明明就應該 是一個互相熟悉、學著適應的球季啊! 特別是幾個主力角色球員Haslem跟Miller的傷病困擾...而如今他們已經站在大門前準備一舉扣關,是如此的快速! 這種"我們可能正在目睹一個王朝的誕生!"的想法,令許多反對者不寒而慄!

 

"很多球員說我們這樣做是行不通的,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James說。

 

嗯...對於熱火跟LBJ來說,這樣做是行得通的。關鍵的三分球、快攻時雷霆萬鈞的扣籃、滴水不漏的防守,以及關鍵時刻的表現。熱火隊帶起了NBA的收視率,而且我們正見證近幾年來最難忘的一次季後賽。雖然,對某些人來說...他們寧可趕快忘掉這次季後賽...

而且他們理所當然會替別人加油。絕對不會為了那個現在自稱"The Bad Guy"的LBJ加油。

 

這會改變嗎?

 

"明年我們就知道了," LeBron 說.

 

然後他笑了,對於這個想法,以及這一切的荒唐笑了。

 

討論區連結

原文連結

Published 2011年6月2日 下午 07:02 by stevkang8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