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清純な回転猫

旋貓的另外一個籃球夢 QQ:33869119
.

“國”字怎麼寫?

 

看到這個題目請別擔心,本文與政治無關,更不是最近又舊青複燃的聲討王不歸的憤青文。但是看文之前有一個準備活動,請在每個省略號後停止閱讀閉上眼睛想像一下我所描繪的這幅畫面,並告訴我它比起滿院儘是黃金堆哪個比較噁心:

卻說距今約1800年前,三國當陽長阪一役,一員猛將縱馬挺槍,七進七出,視曹營百萬大軍若草芥…………讓我們把鏡頭拉近,只見這名猛將威風凜凜,望者莫不披靡…………仔細一瞧,你突然發現這位猛將的腦袋換成了Walker的光頭。

入住圓球城市一年半以來,我感到最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就是為何不少市民稱腦袋圓圓的天下第一搖擺人”Walker國字臉。更有甚者,說Walker長相酷似趙雲,典故引自《三國演義》趙某闊面重額。為此我特地隨機詢問了幾個人的看法:艾迪每個人看的角度不同很有球評家的兼濟嚴謹之風;裘爺這個問題應該問他媽媽從生物學上給予了一定的解答;RAMON外圓內方,讓人感慨要是真有人長得像古代的錢幣,也確實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最終還是芒果社長的一席話使我茅塞頓開,我也很好奇”——可見對於這個問題持有異議的人不在少數,我們將繼續上下而求索,也許有一天會得到滿意的答案。

這位打球氣勢絲毫談不上恢弘,扭動弧度卻堪稱金戈鐵馬的熱火前鋒,在前幾天又鬧出了一段風波。過程不必贅述,大概就是他的瓜子臉弟弟試圖攙扶對手,被他憤而阻止。於是新一輪的討論浮出水面,究竟國字臉要臉不要臉?

對於這個問題本身的看法,我暫時不想贅述。我感興趣的是,曾幾何時,文化這個詞漸漸被廣泛運用到對競技場各種行為的解釋中去。

假摔是籃球的一種文化恨對方球隊是一種球場文化犯規以後不拉人是NBA的文化之一

正如之前幾篇文章所說,假摔和球迷之間的爭吵,在某種程度上我是非常欣賞的,在競技體育這個不大不小的世界裏,百花齊放才是真正迷人之處。但是說實在的,在看完假摔那個討論串以後,感覺頗為失望。

我不懂得大家的想法如何,在我看來,這些不同于現實世界的所謂的江湖規矩,可以欣賞,卻沒有必要提倡,更沒必要把這種文化無限延伸地發揚廣大,保留即已足夠。好比犯規以後不去拉人,你可以認定為這是合理的舉動,卻完全沒必要因此覺得,反之伸出友愛之手就是違反所謂的職業操守

我們暫時把話題再引向遙遠的足球,在大洋彼岸的英國,足球誕生之初正處在大不列顛的禁欲風潮。艦隊街的人們為了達到經濟和世界版圖上的擴張,提出了性罪惡的口號。於是足球做為一種磨練意志的工具,被普遍認為能夠讓男人們忙碌而健康,並化解一系列性和社會問題。當時足球以流血斷腿為最高榮譽,這樣的現象一直持續到60年代,仍然有人視巴西式的技術細活為洪水猛獸,認為耍花槍是娘娘腔的舉動,同時也是藐視對手的劣行。這算是心照不宣的一項江湖規矩。

問題來了,對比今日藝術足球的大紅大紫,加上籃球場上灌籃也曾被列為禁兵器之一,我們看到什麼?

我認為是,第一,沒有絕對的潛規則可言,那些約定俗成的東西,未必都是絕對正確的,只不過大家理所當然地認為如此而已;第二,對抗是精神和意志上的對抗,而不是純粹身體上的對抗,非技術角度上的輜珠必較更不可能成為比賽的主流——我們看過太多以技術避免身體接觸而兵不血刃扼殺對手的巨星,不戰而屈人之兵同樣是籃球場上的最高境界之一;第三,永遠不要隨便給一個球員或者某種舉動賦予娘娘腔的定義,一個伸手就跟一個扣籃一樣,藝術家不可能因此就淪為戲子,禮貌同樣遠不等於忍讓。

記得年前Mason和姚明上演過肩摔的時候,國內對姚是否該和對方握手看法莫衷一是。有人說,握手對火箭隊的士氣影響巨大;還有人說,隊友幫你打架你卻跑去握手,是沒有同僚心的表現。現在看起來,與這次的事件有異曲同工之妙。

令人好奇的是,大家在說火箭和熱火的同時,為何不同時揣摩一下黃蜂和籃網的心態。照理說,我的隊友被你犯規了,你過來伸手道歉,難道我會因此覺得這是你軟弱或者服輸的表現?又或者我是VC被你犯規,你伸手扶我,我也得一併拒絕,以免喪失了對抗到底的鬥心?反而如果Wade沒有伸手,我才覺得籃網球員會更加同仇敵愾,反正再狠也終究不過是以牙還牙而已。

再者說,至少Wade也不是每犯必扶。NBA的大多數球員,如同其他職業運動員一樣,對於犯規尺度的判定,都是維持在一個同理心的基礎上。用英格蘭Arsenal小將Fabregas的話說,我喜歡英超的風格,因為這裏的人雖然很野蠻常常鏟我,但是他們被我鏟了也從不抱怨。這就是為什麼你會發現反而越是文明的球員越無法忍受惡劣的犯規,無論授受都是如此——Wade大概是認為要是自己也被這樣放倒,存在一定發飆或者受傷的可能而伸出手來,其實原因也只是如此而已。反倒是誰要是認為這小子是易與之輩,那才是得做好吃大虧的準備呢。

行文至末,HenryLin提出了一個新問題“Walker要是有頭髮,留怎樣的髮型比較好,雖然我很好學,但還是認為這個問題不適合在睡前想。於是本文到此為止。

Published 06-04-2006 05:34 by 清純旋貓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