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清純な回転猫

旋貓的另外一個籃球夢 QQ:33869119
.

30天30隊之凱爾特人

自從2007年夏天組建三巨頭以來,凱爾特人一直是東區不可小瞧的頂級勢力。他們不僅隔年就問鼎聯盟,還兩次搶七惜敗於當年的總冠軍(2010年和2012年)。ESPN專家杜特裏曾如此評價安吉的妙筆:“Big3的成功不僅僅止於綠衫軍本身,對聯盟的影響也極其深遠。熱火在2010年夏天多少參考了波士頓的成功案例,而最近3年唯一能阻止詹韋波的小牛,恰恰也是另一支圍繞老將打造的球隊。”

 

或許是篤信爭冠之門尚未關上,凱爾特人在去年夏天最後使了一把勁。他們任由雷-阿倫掛冠而去,引進主攻能力更強的超級替補傑生-特裏。同時如庫特尼-李、薩林傑、傑夫-格林(手術後重返球隊)等新血加入,也意味著新版綠軍在活力上可能更勝去年。在保持防守強度的同時加強進攻,是凱爾特人在沖冠路上打好的如意算盤。

 

結果?哪怕是隆多在陣之時,綠軍的進攻狀態也依舊不好,防守端還失去了2011-12賽季後半段的銳氣(當然要重複那段表現原本難度就大,畢竟當時的防守效率是史前級的)。隆多倒下以後,凱爾特人基本就是靠以往的強隊底蘊在勉力支撐,最終面對並非超一流強隊的尼克斯2-4出局,其中3次半場不到30分尤其觸目驚心。

 

基於這點,安吉終於在今年夏天按下重建按鈕(儘管他本人不太願意承認),皮爾斯和加內特的離開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他們最重要的收穫不在現在,而是未來4年手握9個首輪選秀權。在奢侈稅罰款日益沉重的今天,積攢選秀權無疑是最便捷有效的富強之路。尤其是考慮到籃網的建隊思路是短線作戰,2016年以後的幾個簽位值得期待。

 

上賽季回顧

 

有一種聲音把凱爾特人上賽季的失敗,歸結於隆多的受傷,這種說法並不確切。實際上哪怕更早的時候,隆多就是一名備受爭議的控衛,以至於業界有聲音嘲諷他為“唯一大部分時間持球沒人防守的全明星”。上賽季他受傷前的43場比賽,綠衫軍的戰績也是很不體面的2023負。

 

一個很尷尬的事實擺在隆多面前:雖然個人場均助攻數屢創新高,凱爾特人的進攻效率卻已是連續3年沒能進入聯盟前半段(11年第1812年第2513年第24)。他們上賽季每100回合僅得到103.1分,季後賽面對防守效率第18的尼克斯,更是低到每100回合只有92.9分進賬。事實上哪怕隆多在陣,也很難把這份答卷提高到合格的檔次。根據BR網的統計,隆多上賽季出場1422分鐘,球隊每100回合僅得到100.9分,甚至要低於不在陣時的104.6分。

 

問題出在哪里?球隊的定位越來越極端,這是一支極度缺乏主攻能力,非常依賴傳導的球隊。凱爾特人上賽季的助攻率高達18.0%,在全聯盟位居前五(隆多不傷的話還可能更高)。這項統計實際上是一把雙刃劍,畢竟多傳球就意味著要承擔多失誤的風險。結果綠衫軍的失誤率也高居聯盟第8

 

原本來說,失誤增多意味著投籃機會的減少,偏偏綠軍在通過拼搶進攻籃板,增加投籃機會的環節上也非常糟糕。他們再次以20.1%的進攻籃板率聯盟墊底,這已經是連續三年在這項統計中叨陪末座了(2010年則是倒數第3)。過於強調回防的防守策略,以及內線球員偏愛中距離的進攻方式,使得凱爾特人幾乎難以將打掉的子彈回膛。

 

整個賽季打下來,凱爾特人每100回合大概只獲得97次投籃機會,排在聯盟倒數第5(比第1的灰熊要少5次多)。NBA當然有一些能利用進攻的“質”來補“量”的球隊,比如熱火和雷霆積攢投籃機會的能力也很差,但他們把握機會的能力實在太強了,缺乏頂星的凱爾特人顯然不在此列。

 

ESPN用於評價把握進攻機會能力的“真實命中率”榜,凱爾特人排在第13位,只能說是還好而已。他們本身就有衝擊力不足的問題,造罰球比重僅聯盟第13再正常不過。運動戰方面,綠衫軍46.5%的命中率(聯盟第6)只是“看起來很美”,實際上他們的投籃分佈並不十分合理——三分球投得既不准也不多(和阿倫離開有關)。

 

該隊最出彩的部分實際上是10尺外的兩分球命中率聯盟第1(加內特皮爾斯貢獻巨大),但這本來就是籃球場上最難維持准心,且性價比最低的進攻方式。把它作為主攻武器,哪怕再棒對進攻提升也是有其上限的。結果凱爾特人的有效命中率(加成三分球多出來的那一分)只在聯盟第12,仍然是一份不錯卻難稱優秀的答卷。

 

有趣的是,凱爾特人貧攻問題曠日持久,上賽季會暴露得如此徹底,更多是因為沒有頂級的防守作為擋箭牌罷了(防守效率“僅”聯盟第7)。結果外界不少聲音仍不明就裏,把關注點放在二老的進攻下滑上面。在筆者看來,過去這個賽季凱爾特人狀態保持最好的球員仍是加內特和皮爾斯,反倒是配角建設的失敗堅定了安吉推倒重來的決心。由於這個話題和夏季引援及賽季展望密切相關,我們留待後面的部分再談。

 

夏季引援

 

作為非樂透球隊,凱爾特人和籃網卻在選秀日搶盡風頭。前者將加內特、皮爾斯和特裏三老打包(其實還有D.J.-懷特)送至布魯克林,換回博甘斯、馬肖恩-布魯克斯、亨弗裏斯和傑拉德-華萊士等角色球員。後面這幾位新援在亮相發佈會上的表情如喪考妣,惹得促狹的外媒形容“簡直像是拍入獄留檔照!”

 

沒人能洞察籃網舊將們的內心,但安吉也不太在乎。他們大都是到期合同或者明年有球隊選項,合則留不合則去就是了。有消息說布魯克斯在加練力量,亨弗裏斯著重改進中距離,倆人上賽季在籃網的場均出場時間都不超過20分鐘。比較頭疼的是球隊還得為傑拉德-華萊士付出約33000萬左右的薪資,而這也是今夏綠軍僅有的不是為未來鋪陳的手筆(為了選秀權也只能咬咬牙了)。

 

作為一名技術水準一般,極為仰仗運動能力的鋒將,31歲的華萊士上賽季每40分鐘得分下滑了近1/3,這還是在命中率同樣狂跌的情況下出現的(有的球員減少出手次數卻能提高命中率,可視為為體系而做出的犧牲);同時他的籃板率也接近生涯新低,這項統計跌落往往預示著運動能力出現無法挽回的衰退。

 

盛年時以防守見長的華萊士靠不住,亨弗裏斯和布魯克斯就更難指望太多,這難免讓人產生一個疑問:加內特和皮爾斯離開以後,球隊的防守會差到什麼程度?現在隊內有防守名聲的球員屈指可數,布蘭得利算一個,隆多近幾年有侵略性過度和太關注進攻的問題,這倆人還都是一米九以下的小後衛,格林則是只擅長側翼防守的雙能鋒。

 

這裏就有必要提一項回顧部分沒有提到的統計了:上賽季有加內特在陣的2020分鐘,凱爾特人每100回合僅丟99.3分,而沒他的1948分鐘,他們每100回合要丟108.3分。這是什麼概念?聯盟第1的步行者(防守效率99.8),和倒數第7的活塞(防守效率108.1),差距差不多就是如此。綠衫軍有無加內特的防守表現幾乎判若兩隊,但KG畢竟不是永遠不會老的金剛狼,上賽季他沒法48分鐘為綠軍防守鞠躬盡瘁,新賽季更是連1分鐘都不可能了。

 

除此之外,安吉還和多年老搭檔,對防守戰術頗有心得的主教練裏弗斯分道揚鑣,接管帥印的史蒂文斯在NCAA倒也是以防守作為立身之本(進攻從未進入前25位),但球隊現在的陣容頗為畸形,巴斯、薩林傑和亨弗裏斯都是大前鋒體型,唯一的中鋒新秀奧利尼克也是走技術流路線的,不太可能接管加內特防守核心的位置。

 

新賽季展望

 

凱爾特人新賽季能打到什麼位置,首先得看隆多的恢復情況。他的傷和羅斯去年差不多,賽季進程上要早3個月左右(隆多是1月底,羅斯是4月底)。考慮到公牛主控上賽季乾脆缺勤整年,隆多能在年後回來就不錯了。在這之前凱爾特人得先解決好防守的問題,畢竟控衛相對而言對防守的影響沒有其他位置那麼大。

 

由於綠軍的進攻底子本來就不好,他們是經不起任何防守端的起伏的(偏偏這極為可能)。接下來的另一個問題就是,隆多能把球隊的進攻帶到什麼水準。聯盟另外一個不擅投籃的傳統控衛盧比奧,上賽季在勒夫缺陣後就被證明完全撐不起球隊的進攻。NBA2004年限制手部防守動作以後,能得分的衝擊型控衛更具備改變比賽能力已是大勢所趨,古典控衛要麼如納什把投籃練得爐火純青(全面化),要麼如吉德退居二線降低戲份(簡單化),兩種方式似乎都很難出現在愛粘球的隆多身上。

 

如今最對隆多球路,輔助傳控和接球即射能力均是一流的KG和皮爾斯離開了。ESPN甚至做出了最壞的假設,即綠衫軍的攻防效率都在聯盟倒數5名以內,若此則進入季後賽是遙不可及的,哪怕東區門檻偏低也是如此。專欄作家哈勃斯特提出了一個最現實的問題:誰會是凱爾特人的頭號得分選擇?傑夫-格林?Yikes!(表示驚歎)

 

說起格林,這位在綠軍球迷群裏頗有人氣的前鋒,其實就是球隊新賽季混沌前景的縮影。他上賽季的進攻答卷是還不錯,每40分鐘得分和真實命中率都在水準以上,但效率值仍只是聯盟中等水準,為何?兩個罩門太過明顯——籃板和防守。他場均打27.8分鐘只能搶不到4個籃板,8.3%的籃板率在大前鋒裏只比邦納要好。實際上像卡特、韋德、伊戈達拉甚至吉諾比利(對你沒看錯)的籃板率都比他要高。

 

你可能會說,格林能顧好得分就行了,籃板不是他的份內之事,甚至無法支援禁區防守也和他沒什麼關係(能盯住側翼小前鋒即可)。這其實又是格林另一個尷尬的地方,他上賽季進攻大爆發,很大一部分是因為薩林傑賽季報銷退出內線輪轉,得以更多打大前鋒所致的。這名球員有一定的外線准心,但控球缺乏變化,持球錯位打4號最能體現速度的優勢。

 

82games的資料也支援這一點,格林在小前鋒位置的效率值是9.4,約等於NBDL級別,大前鋒則是20.6,接近全明星水準。問題在於他打四號進攻端是顧到了,籃板不力和守不了真正大前鋒的問題又充分暴露出來(對位小前鋒的效率值是9.8,大前鋒則飆到15.7)。NBA裏和格林定位最像的球員,其實是76人的薩迪斯-楊;倆人都最適合擔綱從板凳打起的第三前鋒,防守壓力較小,又能充分發揮主攻能力強的優勢。

 

就是這樣一名優缺點同樣明顯的球員,新賽季將接管皮爾斯留下的得分空缺。安吉說球隊並沒有真正進入重建模式,恐怕也只是自我安慰罷了。好在管理層最不缺的就是耐心,給史蒂文斯長達6年的合同足以說明一切。如果能用好明年夏天的選秀權,綠衫軍的新賽季就算有所斬獲。

 

預計戰績:3052 東區第12

Published 17-09-2013 01:00 by 清純旋貓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