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清純な回転猫

旋貓的另外一個籃球夢 QQ:33869119

30天30隊之76人

今年夏天阿倫-艾弗森正式宣佈退役,而他的前東家76人再次進入漫長的重建期。事實上,自從答案2006年底離開費城以後,這支北方球隊就再也沒能吸引公眾的視線。他們幾乎是最沒存在感的黑八締造者,季後賽與綠衫軍鏖戰至搶七,也因難看的場面而被迅速遺忘。

 

某種程度而言,76人還得感謝拜納姆上賽季的“嘲諷光環”。這位保齡球場上的鬥士、對園藝和造型也充滿熱情的藝術家,終因有限的體力搞砸了籃球這項副業。有他吸引媒體的轟炸,76人才能很順利地借坡下驢,把所有破事都推到“臨時工”身上。

 

其實事情真有這麼簡單就好了,拜納姆的賽季報銷讓人不再關注管理層的其他敗筆:去年夏天何故遲遲特赦布蘭德,以至於錯過了爭奪大牌球員的好機會?路易士-威廉姆斯簽老鷹的錢明明也不貴,為啥要花在效率遠遜的尼克-楊身上?給誇梅-布朗兩年580萬是怎麼回事,就為多一支知道他打不了NBA的球隊?

 

人生已經很艱難,我們就不要隨便拆穿了。實際上76人在引進拜納姆之前就已經各種埋雷,反倒是用優秀卻有局限性的搖擺人(伊戈達拉),換來具備統治力的中鋒,是任誰掌權都會點頭答應的大好事。他們真的不是一招不慎滿盤皆輸,而是胡亂落子之後最重要的環節敗給了運氣,遂堂而皇之大呼“天亡我也”。

 

好在76人接下來的應對很及時。他們在後答案時代只有一回贏球場次低於30場,中庸的結果是既無法在戰績上取得突破,又拿不到足以仰仗的高順位建隊核心。新賽季的情況就大不相同了,76人幾乎是邁著大步沖向狀元熱門安德魯-維金斯的。如果有時光機,他們甚至願意直接快進到明年的選秀大會。

 

上賽季回顧

 

不管進沒進季後賽,76人有一個特質是不變的,那就是他們的球不好看。上賽季拜納姆缺陣,轉型打低位戰術的想法泡湯,平均25.2歲的76人(聯盟第9年輕)卻並沒有表現出與年齡相符的衝擊力。主教練道格-科林斯對外線球員的管教非常嚴格,耐心跑戰術是第一要求,自由、創意這些辭彙則不在他的字典裏。

 

結果76人有兩項資料令人瞠目,乍看像是35歲的球隊才會打出來的。首先是12.5%的失誤率低至聯盟第2,僅高於有吉德、普裏吉奧尼等老將把關的尼克斯,其次是造罰球比重聯盟墊底,險些只有雷霆的一半不到。可以說76人的不犯錯是建立在死氣沉沉的基礎上的,過度尋求合理毀掉了他們的進攻。

 

同樣的問題還體現在投籃分佈上。761623尺的兩分球出手是聯盟最多的,1015尺則排在聯盟第3,這原本是球場上最難投的兩塊區域。太依賴擋拆和中距離導致他們的加成命中率(加權罰球和三分)聯盟墊底,真實命中率也僅僅優於山貓而已。業界對76人這種打法頗有微詞:“他們在防守端明明懂得如何逼對手多投中距離啊,為何到了進攻端就忘記了呢?”

 

有趣的是,這支球隊不僅年紀輕,某種程度上打的還是一大四小的戰術,賽迪斯-楊不是天生的內線球員,球隊甚至連替補中鋒也沒有,這種情況還打不出速度的優勢就只能怪自己了。身高的缺陷還影響了他們的前場籃板率(倒數第7),因此即便失誤很少,每100回合100.5次投籃機會仍只排在聯盟第15

 

防守方面,失去布蘭德尤其是伊戈達拉的損失顯而易見,2012年那支防守效率僅次於公牛和凱爾特人的鐵血之師已經消失在風裏。這裏倒得感謝一下科林斯對這一端的重視和強調,即便是缺乏質素頂級的防守王牌,他們各項資料還都能排在聯盟中段,並沒有真正明顯的漏洞可言。但很顯然進攻差到倒數第5,光靠中等的防守是不足以挑戰季後賽的。

 

這種情況也為76人管理層提出了一個嚴峻的問題:那些表面上看起來很棒的建隊核心,比如霍勒迪、特納等人,天賦真的夠好嗎?如果得到合適的交易機會,他們該不該被擺上貨架呢?在過去的這個夏天,接替科林斯主管職位的欣克爾,給出了非常明確的答案。

 

夏季引援

 

先讓我們來看兩位控衛的統計:A球員是31場比賽,場均15.86.7次助攻,命中率39.7%B球員也是31場,場均20.77.8次助攻,命中率44.7%。大家來猜猜他倆都是誰?哪位更符合全明星的標準?

 

好了現在公佈答案,A就是上賽季已經在休士頓完成全明星處子亮相,身披希望之星光環的霍勒迪,B是至今仍要不斷被罵“投籃不行,不算一線控衛”的約翰-沃爾,選取的則都是他們全明星賽以後的表現。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非得挑半個賽季爆發,上半段絕對要比下半段合算多了。你有更多機會獲得教練們的肯定入選7人替補,在東區尤其如此。

 

ESPN看來,霍勒迪的檔次其實更接近詹寧斯這一檔,或許年紀更小,防守質素更好一些,但能打全明星絕對有其偶然性。76人的進攻差到這種程度,身為主力控衛肯定也沒法感到與有榮焉。他的得分多少是靠出手次數撐起來的,助攻多失誤也多,並不是像歐文沃爾那種值得託付終身的頂級核心。

 

接下來看看76人在選秀日都做了什麼:他們把霍勒迪送去鵜鶘,換回諾埃爾和明年的首輪選秀權。肯塔基中鋒原是2013年狀元的不二人選,因斷腿才選秀順位一路下滑,這甚至成了當天小綠屋最大的一個意外。業界原本很期待他和12年狀元安東尼-大衛斯組團,沒想到鵜鶘轉手就把諾埃爾送走了。

 

“極具天賦的斷腿中鋒”,這個詞對76人可不是多動聽的辭彙。尤其是諾埃爾自己也信誓旦旦,說“正在進行康復訓練,不日就將滿血復活”,這話費城人聽另一位髮型奇特的中鋒講到耳朵起繭,最後還不是證明自己太傻太天真?好在新秀合同本來就不貴,76人的建隊週期也決定了他們必然耐心十足,有的是時間靜待6號秀慢慢康復。

 

最重要的是,這並不是一筆單換的交易,鵜鶘為延攬霍勒迪還付出了明年的首輪選秀權。眼下西區仍是豪強林立,雷霆、馬刺、快船、火箭、灰熊、勇士若無意外將佔據6個季後賽位置,掘金、森林狼、小牛、湖人、開拓者和鵜鶘等隊要為剩餘兩個席位打得頭破血流,76人因此很可能在十年一遇的選秀大會中手握兩支樂透簽,這對沒啥經濟實力的小城球隊實在太重要了。

 

再加上今年用自己的樂透簽選中的,體能條件和大局觀都很好的高控衛邁克爾-卡特-威廉姆斯,76人有望在兩年間用最小的代價,獲得多達4名可長期仰仗的建隊核心。在經歷了一個失敗賽季之後,還有什麼方式比迅速重啟更誘人?難怪ESPN的查特-福特給他們的夏季引援打了A的高分,還直呼“我太愛這種運作方式了!”

 

新賽季展望

 

好吧,現在是比較殘酷的部分。福特形容76人現在的狀態為“If you are going to be bad, be really bad”,翻譯成中文大概就是“如果爛,請深爛”。在擺爛衝擊狀元的康莊大道上,76人真正做到了“視死如歸”,目光堅定,步伐沉穩,陣容之差甚至讓山貓和魔術都自歎不如。各家外媒早已認定76人是聯盟副班長的頭號熱門,何況他們自己也是這麼看的。

 

一個最明顯的例證就是,各隊往往會在轉會視窗開啟前就確定新帥人選,這樣才能根據主教練的攻守喜好,更加明確地制定引援計畫。但76人不這麼幹,他們直到8月中旬才把帥印交給佈雷特-布朗掌管,擺明瞭沒把新賽季的輸贏太當回事。整個夏天除了兩位樂透秀,球隊羅致的全是無名之輩,都沒有真正進入過NBA球隊的正常輪轉。

 

76人的陣容有多差?兩件事情很能說明問題,首先是ESPN前幾天公佈了401-500的球員排行。這份榜單做到現在已經是第三年,在業界還是有一些影響力的,結果76人很不光彩的拿到了兩項之最:從火箭換來的羅伊斯-懷特以第500墊底,他加上安德森、布朗、卡茲米和奧爾佈雷特,5人上榜也是聯盟最多的。

 

替補爛到嚇人,主力也好不到哪去。球隊僅有的合格球員之一,早已過巔峰期的傑生-理查森很可能賽季報銷。我們假設卡特-威廉姆斯和霍伊斯鐵定佔據兩個首發位置(諾埃爾需要時間康復),那麼不管特納和賽迪斯-楊怎麼擺,76人的主力都鐵定要缺上一塊。這個位置有誰補?資料網站rotoworld的評價令人哭笑不得:“要講球隊最有水準的健康6人組嘛,除了四大主力,就得算是拉沃伊-阿倫和阿內特-莫爾特里了!”

 

額……阿倫其實是2011年的Mr.500,天賦是肯定說不上的,莫爾特里則是去年的27號新秀。好消息是他的效率還不錯,比如每40分鐘搶10.7個籃板,命中率高達58.2%;壞消息就是,其實莫爾特里上賽季也不過場均出場11.5分鐘。

 

就是這樣的邊緣球員,新賽季都將成為76人的重臣,用“廖化”形容他們都算是抬舉了。更何況賽迪斯-楊和特納等原本的核心,本身也成長空間有限。前者的球風有點不三不四,打大前鋒防守和籃板吃虧,操刀小前鋒速度和控球又不夠;後者則依舊存在投籃能力差的問題,上賽季36.5%的三分命中率看似體面,出手比例卻只有不到1/6

 

這種情況下我們再去探討76人可能的攻守效率,似乎有些意義欠奉(兩項都在聯盟倒數也很正常)。他們新賽季的懸念無非是究竟能贏幾場比賽,以及會不會把特納和楊在合適的情況下送走而已。哪怕是管理層,恐怕也對球隊的比賽內容缺乏興趣,他們早就把關注點調到NCAA去了。

 

預計戰績:2161 東區第15

Published 19-09-2013 10:38 by 清純旋貓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