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菁英盃的平凡觀感

突然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我被丟到花蓮小巨蛋這個從未到訪過的場館,觀看菁英盃高中籃球錦標賽最後三天的賽程,儘管說句良心話,我真正認真從頭看到尾的比賽並不多,可是這幾天來,還是有些人事物自己想要寫出來,也算是種另類抒發吧!當然還有:來自市長大人的恐怖催稿壓力!

 

花蓮小巨蛋

雖然我來到花蓮小巨蛋的第一天,就對這個場館附近的環境,賦予「沙漠」兩個字做為形容,可是仔細逛過小巨蛋的內部,說真的,這個球場還真不賴,可以容納四到五千名觀眾,座位都相當清潔新穎,紅、綠、黃與藍四個色系的搭配,讓整個球場的感覺更加明亮。

整個球場的動線明確,廁所的數量也很多,燈光明亮充足(我在看球的時候,甚至發現燈光還沒全開,就已經相當亮了),簡單來說,是一個很適合舉辦SBL或甚至國際賽事的場館。不過前提是,交通便利性的徹底加強或設計,為何我會以沙漠來形容這個場館的附近,就是這個原因,光是想要買個飲料來喝,我想至少要走上一兩公里以上的路,實在有點誇張到不行。

聽說(還是傳說?)第四季SBL再度出現「下鄉」的聲音(這是連續兩年出現這種意見),目前計畫是在中、南部的球館舉辦例行賽,其實花蓮小巨蛋真的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觀護盃幾乎場場爆滿的場景,相信可以提供SBL委員會未來在抉擇上的很好參考,畢竟這裡還有一個蠻支持籃球的縣長謝深山。

 

泰山高中

假如要我選出這次來花蓮看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球隊,絕對是泰山高中,因為雖然在這次菁英盃,HBL男子眾強並不一定真正使出全力應戰,甚至部份球隊陣容更受到亞青國手集訓的影響而殘破不全,但是泰山在這次比賽給我的感覺,我甚至敢大膽預言,闖進HBL下個學年度男子四強的難度不高。

泰山今年的後場組合,將以鄧子洋、蔡尚純兩人為主,鄧子洋這小子明顯比上個學年度進步不少,外線準度提升,傳球視野增強,但是狂妄之氣仍存,這是他的「雙面刃」,他可以一下子連砍好幾個三分球,可是等到他熄火時,就變成一個怎麼也投不進的小朋友,可是以他這次在菁英盃的表現來說,今年HBL想要找到真正能守住他的球員恐怕很難吧;蔡尚純則是一個感覺毫無特色的後衛,可是卻是一名「沉默殺手」,他的控球還算中上,得分能力也不容小覷,未來仍有不少進步空間。

至於泰山的前場,除了稱職的鋒線吳正賢外,我最欣賞的球員就是197公分的中前鋒藍晉傑,這小子可能是我在菁英盃看到最成熟的高中長人,身體協調性極佳,擁有勾射、爆發力、彈性等得分武器,唯一的缺點就是「籃子」不好,投籃與罰球功夫都極需加強,距離HBL開打還有兩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操他一下,他有機會成為本屆HBL最可怕的長人。

我還想提徐偉倫、邱寬浩兩名替補球員,雖然兩人身高都沒超過180公分,可是嚴格來說,我真的還捉摸不清這兩人的打法,尤其是徐偉倫,他真的是個亂刀流球員,每當看到他胡亂切入,卻有辦法把球搞進,都讓我摸不著頭腦。不過這兩人都有機會成為泰山高中的板凳奇兵,這點我很肯定。

 

屏東高中

從前由李至明(現改名學林)、莊鎮聖兩人掌控後場的屏中,就是以速度奇快著稱,沒想到我會在花蓮,又看到一支以速度見長的屏中校隊,說真的,我有點看到傻眼,劉家汛、陳冠仲、李維哲三名小個子所展現的快速球風,頗出我的意料以外。

主控劉家汛身高只有168公分,體重只有64公斤,速度奇快無比,切入動作刁鑽犀利,外線投射穩定,又擁有不錯的彈跳能力,看他打球彷彿有著台銀簡明富的影子,難怪教練金亦清會把他當成「秘密武器」,相信他在HBL會是讓所有後衛頭痛不已的球員。

 

林傑閔

媒體曾以「裕隆未來的當家控衛」來形容的能仁家商後衛林傑閔,這次菁英盃的表現簡直一無是處,儘管頂著台灣、南非混血的先天優勢,可是打起球來過於單打獨鬥,傳球視野不佳,外線更是離譜的經常投出麵包球,不過似乎不能過於苛責這名即將升上高二的小球員,畢竟他還有很多很多時間可以磨練。

根據教練林正明的說法,林傑閔這次是因為剛從香港辦完放棄南非國籍返台,根本沒有什麼時間與球隊練習,所以打起來才會如此生澀,可是我感覺,他真的是退步了,起碼以前我第一次看到他的驚豔感已經完全消失不見,希望HBL開打之後,他能夠稍微「恢復」。

 

林裕書

這次來花蓮的最大驚喜,就是看到前台銀球員林裕書重返球場,雖然他極力否認自己是台中市立忠明高中(高中男子乙組)的教練,只承認自己是球隊管理,可是球隊整個在調度上,林裕書根本就是教練的化身,很高興以前那個放棄籃球、突然跑去賣馬桶的林裕書回來了,因為我始終認為,林裕書還是比較適合在籃球場上,無論他的身分轉換成為什麼都好,加油!裕書!

 

PS

慣例的八卦時間又回來了,這次決定給大家謎題去慢慢猜,其實我來花蓮最不可思議的感覺,是來自一個誇張到不行的消息,聽說某高中男教練竟然在某某菜市場盃當中,莫名其妙在球隊領先一大截的狀況下,憤怒揮拳打了某裁判,這名裁判還是一名女性裁判,很誇張吧,很不可思議吧,但是卻好像是真實發生的事情,唉!再來呢,國內籃壇還能發生怎麼樣的情況呢?我不知道。

Published 2006年8月5日 下午 05:29 by 平凡人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