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0708 SBL Preview】台銀:除了鬥志還有什麼

 

當知道要寫台灣銀行的季前分析,我就知道面對到大難題,因為台銀在新球季恐怕凶多吉少的命運,早已是公開的秘密,可是看過他們兩場熱身賽的表現,我發現其實台銀還是擁有「另類」競爭力的球隊,只是他們需要的除了鬥志,還是鬥志。

 

雖然楊敬敏、岳瀛立兩名國手級球員先後出走,原本高度期望的ABC長人又不堪用,只找來174公分矮將袁振強當作洋將,根據台銀球員的說法,袁振強是個根本不會說中文的球員,雖然彼此之間的溝通勉強OK,可是從他唯一一場熱身賽的表現來看,只能算是個很會耍球的後衛罷了。

 

更值得一提的「小烏龍」,就是用上季18連敗好不容易賺到的選秀狀元籤選到的射手吳奉晟,由於受限於大專體總的切割規定,第5季確定無法出賽,只能無奈變成板凳冰人,這樣詭異的結果,恐怕是當初台銀在選他之際,從未設想過的最糟糕狀況。

 

然後看看台銀僅剩的13名球員,當中沒有一位當過中華隊國手,最多只有陳順詳、簡明富兩名世大運國手勉強站得上檯面,真正算得上長人的也僅有周本堂、程恩傑兩人,可是根據這兩人過去的傷痛歷史,隨時都可能高掛免戰符,台銀的禁區隨時變成不設防的狀態。

 

台銀教練團也沒好到哪裡去,韋陳明突然的離職,造就賴良忠的趕鴨子上架,從8月份開始,訓練計畫的設計與主導,更落到訓練員兼管理的朱永弘身上,接著11月初趙書瑤、陳光富兩名助理教練的加入,更讓台銀教練團形同多頭馬車,幸好球員仍照著訓練計畫一路走到即將開季的現在。

 

說到這邊,似乎感覺台銀真的沒有什麼希望了,可是我卻抱持不同的看法,就從熱身賽中的表現來看,我最擔憂的「過於重視重量訓練、原有速度完全消失」問題幾乎沒有出現,根據詢問台銀球員所得到的訓練成果感受,也大部分都是正面的,朱永弘的訓練逐漸有著不錯的成效。

 

雖然內線實力不足,可是台銀還能利用擅長的速度戰,經由快速反擊尋求空檔出手的機會,包含陳順詳、林群峰、林宗慶、胡裕偉、莊曉文等前鋒也都有不錯的外線投射能力(穩定性?),後場更是台銀不須擔憂的部分,簡明富、張博勝、林志隆等矮將的輪替,應可扛下後場重責。

 

台銀還有上季漸入佳境的許致強,他在新球季的進步令人期待,如果周本堂、程恩傑能夠找回往日身手,台銀仍有大爆冷門的機會,可是我所期待的不只是這些,因為第三季的台銀最令我感動的,就是那種永遠不服輸、絕對拚到底的過人鬥志,而不是第四季那種動不動就提前宣布投降的難堪模樣。

 

說句老實話,台銀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好失去或擔憂的了,反正上季只拿4勝,還處於18連敗狀態,其餘6支球隊、球迷、媒體等等也早就認定他們恐怕在第五季一勝難求,台銀難道不能選擇豁出去拚了嗎?最多就是輸30場而已,不是嗎?這樣的他們還有什麼壓力需要承擔嗎?

 

我一直認為,輸球有分為輸的好看或難看兩種,假如台銀全隊每位球員只要一上場就是拚盡全身所有力量,拿出最高昂的鬥志去打每一分每一秒,並且把勝負遠遠拋在腦後,做好教練團所交付的攻守任務,這樣的台銀,絕對還是不能小覷的球隊;這樣的台銀,也才能帶給看他們球賽的球迷更多驚喜。

 

第三季季後賽台銀所帶給球迷的感動,讓他們獲取不少球迷的同情票,沒想到第四季卻完全流失光了,「除了鬥志還有什麼」這八個字,是我給台銀在新球季的評價與期許,千萬別還沒開打就認輸了,我相信只要台銀球員願意付出,還是會被球迷所看見與認同的,加油吧!台銀!給別人看扁了還不算什麼,讓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話,那麼你們真的不配當上SBL球員。

Published 2007年12月2日 上午 01:42 by 平凡人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