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每年季外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消息,就是關於自由球員轉隊的新聞。SBL雖然沒有美國這麼大的市場,不過聽到某些人的名字與其他球隊有所聯繫,還是讓人覺得挺有趣的。

 

這就是我之前在運動人雜誌以及專欄中所提到的新鮮感。

 

若是在許多環節上,SBL能夠做到讓人感興趣,我相信例行賽的票房與季後賽的熱度,應該不會相差這麼大才是。

 

先前我曾在另一篇專欄中,提到些關於SBL制度面改革的問題,之後有許多讀者寄E-ail給我,讓我瞭解他們的意見與看法。有時間我會找個適當時機在專欄中刊登,與大家一同來分享。當然,如果你有任何更好的觀點,也歡迎你寫信給我,我的信箱是:pippenza@yahoo.com.tw

 

回到自由球員的話題上。

 

嚴格來說,台灣的籃球市場是沒有「自由球員」的相關制度這回事的。也就是,理論上只要沒有合約在身,或者合約約滿的球員,每支球隊都可以與他接洽,不用去顧忌到任何補償性條約,以及球員交易的問題。

 

但這只是理論上的說法。

 

「實際的情況」為何?我想這件說起來很複雜卻也似乎很簡單的事,就暫且不提了。只是在此我依然得借用「自由球員」這個名詞,要不然,我還真想不到要怎麼繼續這篇文章。

 

台銀 許致強

若說許致強是今年季後最搶手的自由球員,應該一點也不為過,對他有興趣的球隊數量,用英文字尾加個S的複數型說法來形容,似乎都還稍微保守了點。

 

以目前的態勢來看,既然台銀已將他列入申請行員的名單中,那麼許致強下一季繼續身披台銀球衣的機率,應該是已確定超過八成了。

 

而這對他個人而言,應該算是最安全也是最好的安排,雖然眼前的薪水或者待遇,有可能比不上其他球隊所提供的,不過台銀行員做滿二十年後退休的員工待遇,卻是台銀以外的球隊所望其項背的。

 

加上留在台銀,現階段的許致強有機會維持一定的上場時間,對他的球技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只是在另一方面,正式成為行員之後,是否還能維持目前個人對籃球的熱情,以及追求球技進步的企圖心,對許致強來說,勢必成為他得要面對的課題。

 

米迪亞 鄭人維

Qoo鄭人維這一季幾乎是在板凳上度過,不管其中的原因為何,原本季外就已經

打定主意要離開的他,現在隨著教練吳建國因眼疾去職的消息傳開,又再度有了轉圜的餘地。

 

以他個人的意願來看,留在原隊自然是每個人都會考慮的方向,除此之外,達欣教練團中有之前與他相處甚歡的教練邱大宗,機會頗大。另外台啤、璞園也都有與他做初步的接觸。

 

不過以他今年球季的表現,要想維持目前的待遇似乎不太容易,與其如此花心思在思考未來的動向上,倒不如退而求其次,好好的拼下一季的表現,或者找到可以讓他有機會磨練的舞台,對他來說,這才是最好的方向。

 

米迪亞 歐陽進恆

本季打出了生涯代表作,又在季外入選了國家隊培訓名單,在此刻即將約滿之際,若他選擇更好的發展,或者要求更好的待遇,應該也算人之常情。

 

只是在台灣籃球市場就這麼小的情況下,球員的身價到底怎樣才算合乎行情?這恐怕不是只有球員自己說了就算數了。

 

在他個人目前幾個選擇中,我個人最好奇的是,如果歐陽加入台灣大之後,在阿龍的調教之下,他是否有可能成為一個更好的球員?

 

而若是歐陽最後留在米迪亞,在桑德斯離去之後,當然他將更有機會獨挑大樑,證明自己的身手,但是相對的,他的球技也將面臨面臨外界更多的檢視。

 

台銀 陳順詳

這一季對陳順詳而言,似乎是個挺不順遂的過程。

 

季初腿傷幾乎整季報銷,之後又因為先前的貼圖事件被媒體舊事重提,一堆出乎人意料之外的鳥事,全都發生在他身上。

 

也或許是因為實在衰到了谷底,物極必反的道理,此時讓他在經歷了這些奇遇之際,多了個意外的驚喜。

 

由於去年入選曼谷世大運的國手,所以陳順詳現在只要以補充兵資格,服滿12天役期,就能比同齡的人更早解決兵役的問題。這對他來說,應該多少算是老天給他的補償吧。

 

而目前陳順詳個人的動向,由於我沒有與他取得直接的聯繫,因此還未能瞭解他個人的意願為何。不過,未來他不管在哪支球隊打球,我都希望他能保持持續進步的身手和心態。畢竟陳順詳與周士淵是羅興樑之後,國內我個人最看好的pure shooter。只要陳順詳願意,並且花時間苦練,他有機會成為類似日本國家隊折茂武彥類型的射手。

 

****************************************************

其他人員的部分,包括裘爺在專欄中提到將有可能往大陸發展的球員:楊玉明、周資華、林冠綸等人,因為還有下一波的名單以及動向還未確定,因此這一次我暫時先保留,在下一篇專欄中一併介紹,而如果有足夠的篇幅,我也會在運動人雜誌中,為各位做更詳盡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