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月在運動人雜誌出刊之前,我總會一邊埋首於電腦桌,一邊想著截稿後要做些什麼犒賞自己的事(通常都和籃球無關)。這次,我選擇的是昨晚中華隊的練習賽,以及今天下午的「態度」試片。

 

這兩者都讓我獲益良多。

 

先來談談「態度」。

 

這部花費黑人超過六百萬的紀錄片,相信許多人都已經在網路或者電視上看到預告。而我也在某些討論區上瞧見網友討論的回應,就連圓球的討論區也有人在掙扎(或討論),到底要不要去看這部片。

 

而我,看完之後的確有了許多感觸,但好看與否,就讓你們自己進電影院去體會吧。畢竟我不是專業的影評,關於電影的知識:剪接、燈光、走位之類的(這應該沒有吧),也不太知道個所以然。

 

我只能說:這部由上帝負責撰寫腳本的紀錄片,實在有趣。起碼人生如戲,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在這部片中充分扮演了重要的主軸。而當它透過人類科技後製、剪接之後所產生的張力與感受,大概也超乎你我平常所對自己日常生活的認知。

 

關於「態度」,若是我沒有認知錯誤,我想除了台啤之外,我日漸中廣的肚子應該也需要點態度。至於這到底算不算推薦?從某個角度來看,花個三百買個省思,應該也算不錯吧?

 

而在此同時,中華隊是不是也需要點不同的態度呢?

 

為了下筆寫下中華隊瓊斯盃前的近況,我花了整晚的時間,思考該用什麼角度切入。尤其當中華隊在上週的練習賽中,曾經一度落後給沒有吳永仁在陣中的台灣大將近三十分,最後以雙位數比數落敗;昨晚迎戰璞園,攻守也呈現無重心的狀態,老實說,我的心情有點複雜。

 

畢竟比賽當前,我不想做唱衰的烏鴉,況且,只看到一場比賽,可能也不夠精確。然而,當中華隊助理教練周俊三告訴我,這群小伙子的確需要點刺激的時候,我才打算提及他們近況不佳之處。

 

事實上,練習賽不管輸贏,終究是參考性質居多。重點是能從中得到些什麼,這才是重點。而若簡單用一句話來形容中華隊練習賽的內容的話,那麼就是努力有餘,但理解不足。

 

在這段集訓時間裡,這群有著許多新生報到的中華隊,在練習上花了不少心力。但或許是因為每個人都是來自各隊的菁英,所以在團隊作戰上,顯得流於單兵作戰;也或許是大家「過於」實力相當,因此在攻防兩端,都找不到所謂的重心。

 

然而,不管是什麼樣的臆測,中華隊目前面臨最大的問題是:理解球賽的能力有待加強。

 

因為這批沒有內線優勢的球隊,勢必要利用小球,來增加自己在進攻上之於對手的威脅;用有效率的團隊防守,來減少對手的得分。但是,小球的精髓不僅僅是在球員走位和外線投射,更重要的是,球的流動必須「不間斷」的,傳導在「有效」的位置上,才能有效發揮小球的威力。而防守除了意志之外,也需要有效的站位與協防,才能造成對手的失誤。

 

而這兩件事,恐怕就需要球員在流汗之餘,多花點心思在「思考」和「理解」上了。

 

之前我在旁觀台灣大練習的時候,「籃球博士」鄭志龍曾經對球員說過,如果練球時不能手腦並用,那還不如去跑操場算了。

 

這句話,同樣拿來勉勵現在正辛苦練習的中華隊。你們需要的,是渴望更上一層樓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