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酒真這麼好?

老實說,「金酒真這麼好?」對我而言,並不完全是個疑問句。

早在球季開打前,透過與教練團、球員的談話,以及練習賽的結果,我在瞭解了這支球隊所設定的臨場戰術以及對戰策略之後,我便已在先前季前preview中說的很清楚,絕對不能小看今年的金酒。

當時,同業朋友開打前還曾經問我「金酒真這麼好?」

我只淡淡的說:「等著看吧,只要逮到機會,金酒會很狠踢對手屁股一頓的!」

現在看來,我這想法跟後來的事實之間,沒存有太大的誤差。

因為金酒設定的「奇兵」戰術-拼命防守、拼命跑動、拼命投籃,著實嚇到了台銀和達欣。很明顯的,面對金酒的這兩隊球員,是透過金酒球員的眼神、拼勁,才得以瞭解「例行賽已經開始了」這個事實。

當然,達欣、台銀這兩隊,由於在於球員天分、條件上有所差異,因此,最後在比賽結果上,還是有著「決定性」的不同。

但是不管怎麼說,「這群傢伙原來是跟你拼命的!」卻是金酒在季初帶給所有人的震撼教育。

就像巴克利講到搶籃板的訣竅:「去把他媽的球給我搶過來」一樣。唯有專注,才有拼鬥的本錢。

然而,「奇兵」終究是「奇兵」,隨著賽事的進行、對手狀況的提升,黔驢終究會有技窮的一天。當金酒接下來的挑戰越見險峻之時,他們就更必須在籃子和比賽細膩度上再作調整。

而我的建議是,第一,提高投籃練習的品質,增加球員投籃的準確度。二、是多看比賽的錄影帶,透過反覆的影像印象,強化球員觀念的建立,以及動作的細膩度。

只要這兩點做到,今年賽季的金酒,肯定能在SBL掀起一股紅色旋風。

希望到時候,「金酒真這麼好?」能夠成為人們口中的一個肯定句。

◎台銀真有這麼差?

「台銀真有這麼差?」

正如同現階段的金酒對我而言,並不「完全」那麼好,上禮拜被痛宰的台銀,其實,也沒那麼差。

事實上包括我在內,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因為台銀第一場比賽被對手打掛,就因此看扁他們。畢竟台銀擁有的鋒線球員,素質確實相當的好。

但是,相較於金酒的「專注」,台銀在另一邊顯示出的,卻是在每個環節,都略遜一些的「不專注」。

每.個.環.節。

這邊差一點,那邊少一點,最後便是在比賽結果上,呈現出殘酷的事實。

同樣一句話再問一次,金酒真的這麼好嗎?持平而論,真的是還好。他們所做的,不過是將自己的狀況調整到備戰模式,並且做到應該做到的事情。

只不過之於尚未準備好的台銀而言,這樣已經足夠了。

輕敵,是一種微妙的心理狀態。每個人都會說,每個對手必須要用心、認真面對,每支球隊都不好應付,但是,當某些人顯現出來的,是未能全神專注在球場上的時候,那便已證明,「不想輕敵」的想法,只是嘴上應付記者的說法罷了。

於是乎,這禮拜的台銀,或許,該在這部分先力求改變,避免重蹈覆轍。

 當然,之後的賽季還很長,第一場比賽,只能說明了部分的事實。現在的金酒,氣勢、策略,和去年季初的台灣大很像,之後會不會被人看破手腳,現在都還很難說。

而既然,去年季初也是苦嘗連敗滋味的璞園,最後也能進季後賽,那麼今年開季就慘遭滑鐵盧的台銀,自然還有機會與列強一搏。

這其中的關鍵,在於台銀教練團的仔細思考,以及球員力求貫徹指令的執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