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到青島東路看了台銀跟台灣大的練習賽,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紀大了,心中有些感想,想到的卻都是往事;眼前幾個年輕球員打得生龍活虎,我抓破了頭卻始終叫不出名字。

新的記不住,舊的扣扣貢,難道這就是初老症嗎?唉。

和台銀放對,場上台灣大擺上的是林志隆、魏維、林耀宗、鄧安誠以及陳孝榮這五人。不過下一季,台灣大先發的陣容卻可能是吳岱豪、陳靖寰、鄭人維、吳永仁,洋將則是上一季效力於達欣的菲力斯。

板凳下台灣大還有柳昇耀,包括沒到場的張雨霖、張容軒,如果再加上媒體報導日前還在和台灣大洽談的陳世念,台灣大下一季幾乎可以擺出三套截然不同的先發陣容。

這個豪華的球員名單,讓我想到了過去的宏國。

當時他們幾乎把所有精英集結在一塊,敵之弱,就是己之強的做法,從球隊的角度來看,當然再正確不過,至於從球員、球迷的角度來看,這樣到底好不好,對不對,就得看球隊高層如何經營,如何讓他們接受了。

據說下禮拜五之前,台灣大還有一個重量級的補強,補強目標不只侷限於台灣,後續有什麼發展,大家可以等著看。

看起來,台灣大目前最弱的一環,只剩下坐在場邊,氣定神閒的教練團。

台灣大教練團,現階段只有陳暉跟賈凡撐著,人數少得可憐。我不知道什麼原因,台灣大可以花大筆錢補強球員,卻不願意在教練團上多添一兩個可用的幕僚。

其實在現代籃球中,教練團的分工是相當細的。有人得負責練習時的訓練,有人得在比賽時協助總教練觀察對手。看看璞園甚至還有一個麥班達在場邊錄影、分析戰術,再看看台灣大這個相較於球員陣容,戰力相對薄弱的教練團,未來賈凡在場下的指令要想順利傳達到場上,恐怕場上還需要一個稱職的指揮官才行。

關於這一點,或許會有人提起陳世念、吳永仁這兩名後衛,但嚴格來說,他們兩人都只能是外線很好的後衛,就算吳永仁曾經拿過助攻王,陳世念曾經完成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重要一擊,但真要他們兩人擔當起串聯全隊攻勢的GO TO GUY,他們兩人恐怕都限於天賦以及身材條件而無法稱職發揮。

當時坐在場邊,我暗自思索著台灣大這個隱憂,也想到了如果台灣大禮拜天即將報到的洋將,不是菲力斯而是以前CBA幸福豹隊可以打一二三四五號的前鋒怪俠米克,對於台灣大而言,整合全隊的效果會不會更好呢?而如果這個人是宏國的電波或者宏福的羅德斯,結果又會如何呢?

回憶往事想得出神,場中突然傳出一聲巨響,把我拉回了現實,仔細一看,原來是台灣大的華裔球員卡洛斯跌倒了。

也不知道是誰撞到了他,還是他自己跑一跑跌倒來著,反正我回頭的時候,已經看到他一聲嬌喘倒在台銀球員的懷裡(這已經是我看到他第N次倒地了,加優啊,卡洛斯!) 。

看來卡洛斯今年球季的首要課題,還是先把體能提升到堪用的階段,再來想上場的問題吧。

相較之下,前陣子加州有一位被譽為是下一個林書豪的球員,叫做T.J. Burke,他的身手就比較像即戰力了。

T.J. Burke今年十八歲,身高205公分,台灣出生,目前就讀加州的大學在美國就讀高中的攻守數據我懶得找,反正數據本來就是僅供參考,大家想知道自己谷歌一下也不難找。這裡就提供一個他打球的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HfGIA-pjNnM

看完了YouTube的畫面,你有什麼感想呢?嗯...說他是下一個林書豪,真的是有點勉強,有人形容他比較像中年後的田壘,嗯...這樣講好像比較貼切一點。但目前看影片評語都只能是嘴砲,一切還是眼見為憑。

據說這位T.J. Burke,將來志在NBA,要期待他棄學或者大學畢業後回來打SBL的機率恐怕不會太高。但是國家隊應該是可以談的,籃協相關單位應該要有人去喬一喬才是。

至於之前有人提過的前NBA球員Joe Alexander,後來經查証之後才知道,雖然他是在台灣出生,但生父母都不是台灣人,所以國籍上,他還是美國人。這使得他的身價在台灣大陸兩地身價瞬間爆跌了不少。不過我也聽說,只要出得起年薪五十萬美金,你叫他當哪一國人都可以,不知道真的假的?

根據毛加恩的說法,美國會打球的華人還真的不少,如果台灣籃球圈將來有更成熟的環境,要吸引更多有球技、有潛力的華裔球員回到台灣,並非難事。

真的是這樣嗎?我對這方面的資訊還真是不懂,你對華裔球員或者歸化球員有任何看法,或者你朋友在美國就是個潛力球員?麻煩你指教一二,大家交流交流點意見,pippenza@yahoo.com.tw!

講到這,我又想起CBA時期中興電工一位華裔球員喬加登。

當時這位身高205的大長人,號稱自己不知道是擁有八分之一還是幾分之幾的華裔血統,就準備加盟中興電工。

憑藉的証明文件,則是一張他和一位女士,據說是她阿媽的合照。

妙吧?

想當年,王前理事長強渡關山喬先生(是姓喬嗎?)這檔事,還引起了不小的討論,如今回頭來看這些往事,也是真的很有趣。

不知道十年之後,再回頭來看現在的SBL,還有沒有這類的趣事可以回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