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看球周報:顏行書,還是最適合籃球…

SBL0112大亂鬥確實搶去不少鋒頭和新聞版面,其實今年球季SBL還是有很多讓人感動的人事物。

 

顏行書的球評,哈孝遠的搞笑,賴國弘專門打傷洋將,緯來的強勢,裕隆的低潮,簡嘉宏的潛力,周資華的狂妄,鄭人維的驚艷,以及鄧安誠快樂打球笑容,都是SBL本季更好看、更有趣的元素。

 

---顏行書回到ESPN擔任SBL球評,他講球的內容、方式、口齒和表達,以及臨場反應,真的非常出色。

 

就像他打球的天分一樣,指揮作戰,控制組織,靈機切傳,都是國內數一數二的超級後衛,鮮人能比。顏行書講球,就像他打控球一般,清析、明朗、有條理,非常有說服力。

 

或許是演藝圈面對鏡頭的歷練和薰陶,顏行書在講評時更有一分沈穩、精銳的鏡頭魅力,加上他豐富的球場經驗、智慧說明,獻身說法,他的評論與說服力,的確讓人懷念他的籃球天分。

 

籃球場上還是顏行書最合適的舞台。

 

---哈孝遠打的非常賣力,而且待人親切、有禮,應對進退非常有教養。不過,小哈最吸引我的地方,不是他的球技和拚勁,是他面對鏡頭的「搞笑」工夫,真的讓人難以忘懷。

 

小哈在鏡頭前怡然自得,談笑風生,幽默搞笑的天分,真的比他打球精采多了。我真的沒有貶低小哈的意思,看他在鏡頭前「象哥,I Will……」,以及掉球後「痛苦萬分的」,真的很容易讓人忘記球場上一切不愉快。

 

---簡嘉宏上周表現出他在拳擊台上的恐怖魅力,成為國內籃球焦點人物,他的情緒管理和籃球智商,如果能跟他的球技一樣出色,那麼中華隊將會多一名可用之兵。

 

不過,簡嘉宏在SBL0112大亂鬥後的隔天,誠心的向所有球迷、社會大眾道歉,除了道歉,沒有任何一句怨言,他當天表現的真的「棒透了」。這才是面對事情的態度和真誠,也是簡嘉宏成為SBL球星和東風隊台柱,最重要的學習之路。

 

---東風後衛周資華也是一名不世出的籃球天才,但他狂妄的打法與態度,幾乎目中無人,目無法理的為所欲為,的確不是個好的開始和表現。

 

任何一名球員的孕育與成長,都需要良好的球隊文化和教育,更需要基本的紀律和倫理,那才能形成一股尊重比賽的氛圍和尊重自我的約束,也才能形成一股上進、上升的力量。

 

要打得凶,要比犯規,要逞凶鬥狠,要把送對手送上罰球線,這都很容易,但那叫亂打,只會降低SBL球賽品質,影響球迷胃口,讓媒體反胃、噁心。要學會怎麼打球,學到真正的態度和團隊,以及如何教會球員打球,恐怕是國內教練都要好好學習的課題。

 

---在坐了一年板凳後,鄭人維今年球季終於獲得合理的上場時間和表現,這是機會,也是鄭人維需要自我要求,專注在訓練、比賽和苦練的轉捩點。只要他夠用心,比別人更苦練,他會很快成為東森隊的重要先發。

 

---另一個在達欣坐了兩年板凳的鄧安誠,跟鄭人維一樣,都是南山高中出產的高中MVP,但也都是在板凳虛擲歲月,並且差點報廢的年輕人才。

 

兩年不見鄧安誠,他現在在緯來重展歡顏,享受打球的樂趣和快樂,看他打球雖然還是有點生澀,節奏、信心也需要強化,但這對整個SBL聯盟來說,的確是令人開心的事。

 

---「唉,賴皮又把我們的洋將打傷了」,這是八年前,我經常聽到前幸福教練買利嘉告訴我的一句話。賴皮就是賴國弘,他是「真正的洋將」,因為早在幸福時代,他就經常在練球時打傷自己的洋將,搞得教練頭痛不已。

 

這一次,被賴皮打傷的洋將是東森湯馬士,其實湯馬士是自己滑了一下,重心頓失,才會扭傷右膝,倒不是真的被賴皮打傷。

 

不過,賴皮是當今國內球員硬裡子的代表,真正能扛起洋將和對抗的典範,他在桑德斯加盟之後,如魚得水,也正是緯來戰績、戰力扶搖直上的關鍵。

 

 

Published 15-01-2007 01:24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