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黃蜂的秘密

不管你喜歡叫它大黃蜂,還是窩心的稱呼它小蜜蜂,紐奧良黃蜂已經成為西區一個神奇又嚴肅的話題。

 

當保羅(Chris Paul)以那種忽快忽慢的節奏,虛虛實實的切傳,把控球、組織、擋切工作,做的既簡單又有效率,甚至搞得小牛「老仙角」基德(Jason Kidd)和小牛包夾防守束手無策,人們開始認真的想著:

 

黃蜂被低估了嗎?黃蜂教練史考特(Byran Scott)被低估了嗎?保羅的菜,也被錯估了嗎?

 

更重要的觀察是,黃蜂的防守和板凳深度,是否也被人們低估?他們那種利用擋切,不斷跑動起來的進攻方式,簡單又有效,令小牛防不勝防,也讓人耳目一新。

 

錯估黃蜂與低估保羅,可能是個大問題,小牛自己在攻防節奏與陣式上的布局錯亂,也是個不小的問題。

 

我們可以論定:黃蜂防守真是不賴,他們的強度和緊密度都超越小牛,這正是小牛在這系列戰得分不高,進攻困難,攻防節奏都受到限制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這也證明,黃蜂是一支靠防守和底子起家的球隊。

 

在小牛方面,由於明星賽後的「大變陣」,基德成為後場主控核心,基德並不是一名攻擊型後衛,得分也是基德最不擅長的技巧,一旦基德不能打出侵略性球風和飆分球風,小牛勢必得在進攻策略與戰術上,另外尋求解套。

 

對黃蜂的系列戰證明,小牛在進攻與防守兩端,都沒有能夠找到一個平衡點,基德不但沒有強化小牛的防守和韌性,反而讓小牛的進攻與節奏、風格,受到另一種莫明的限制。

 

這也是小牛教練強森(Avery Johnson)左右失序,前後失策,在基德主導後場與攻防節奏的系統中,一直難以在進攻中解放全隊,在防守時兼顧整體性,所面臨最大的難題。

 

萬一黃蜂打進西區第二輪,卻被馬刺或太陽,給打的稀里嘩啦,這是否又會讓人不自覺的認為:小牛是自己打不好,絕不是黃蜂太強。

 

黃蜂的秘密,保羅神出鬼沒當然是最大的關鍵,但黃蜂的防守強度也確實被人們低估了。至於史考特那一套從擋切衍生出來的跑動式進攻,利用空手反覆掩護,所創造出來簡單、有效的靈活打法,就足以摧毀小牛的防線,這也是讓人始料未及的結果。

 

黃蜂的秘密,在小牛身上恐怕是找不到答案了。下一回合對馬刺或太陽,黃蜂真正的能耐,可略窺一二。

 

Published 28-04-2008 03:44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