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黃蜂的秘密2

當黃蜂連續兩場球都以近20分的差距,砍的衛冕軍馬刺灰頭土臉時,舉世譁然。

 

「黃蜂的秘密」終於揭曉,他們是真實的大黃蜂,貨真假實的西區第二種子,防守強度和團隊完整性,更甚馬刺,擋切戰術的搭配和運用,比馬刺更嫻熟,在可快可慢的節奏中,黃蜂後衛保羅(Chris Paul)控制裕如,令馬刺難以適應,更可怕的是外線,黃蜂的外線已經準到非常恐怖的水平,PejaPargoPettersonWells都擁有一手令馬刺防不勝防的穩定跳投。

 

在這些表相之外,黃蜂教練史考特(Byron Scott)展現出更沈穩的執教風格和戰術素養,他的緊縮防守圈,讓帕克(Tony Parker)、吉諾比里(Manu Ginobili)的切入失去以往的侵略性和破壞力,圍堵非常成功,他採取包夾鄧肯(Tim Duncan),並且以快速輪轉的補防,干擾馬刺的半場進攻系統,成功的控制了馬刺最喜歡的節奏和進攻模式。

 

在兵法與戰略對陣上,史考特表現出來的比波波維奇(Greg Popovich)更勝一籌。

 

舉世終於看清「黃蜂的秘密」。

 

*黃蜂是一支可快可慢,可以打小球,可打游擊戰,也可以打慢節奏半場進攻的年輕球隊,更難得的是他們擁有年輕球隊所欠缺的穩定性、防守強度和團隊攻防系統,低失誤加上保羅收放自如的掌控攻防節奏,讓黃蜂不只是個驚奇。

 

*黃蜂的防守與完整性,不亞於馬刺,但他們更年輕、更有侵略性和運動力,最重要的防守強度,也與馬刺在伯仲之間。這正是他們可以造成馬刺如此大麻煩的關鍵。

 

*恐怖的外線,是黃蜂另一門利器,在保羅穿針引線之下,黃蜂穩定的跳投能力與外線轟炸,成為攻克馬刺最重要的武器。

 

接下來,代誌大條的馬刺如何應變?是波波維奇保住「兵法大師」名號,同時帶領這支衛冕軍繼續前進的關鍵。

 

*靠防守,已經不容易打敗黃蜂,馬刺拙攻的問題,在黃蜂縮緊防守圈的系統包夾下,窘況畢露,帕克和吉諾比里威力銳減,就是一種警訊。或許改打進攻、小球、速度,會是馬刺突破現況的重要嘗試和變陣。

 

*外線多少靠手氣,可以致命,但更可能令自己陷於不利。馬刺目前的外線穩定性和殺傷力,都不如黃蜂,因此如何避免跳投過多,命中率不佳,形成浪擲的情況,鄧肯就必須在低位強力牽制和有所發揮,否則鄧肯一旦打不進內線,無法形成牽制,馬刺真的就沒招了。

 

*馬刺目前只能靠教練贏球,已經很難靠球員贏球,黃蜂整體攻防狀況都優於馬刺,不論防守、強度、運動力和積極性、外線,都在馬刺之上。波波維奇接下來的問題,似乎不在如何防守保羅,而是如何解開拙攻、貧攻的瓶頸。

 

馬刺麻煩大了。

 

Published 06-05-2008 12:47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