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hris Paul的時光機器

寄望「死裡逃生」的馬刺,眼前看來,還是拿保羅(Chris Paul)一點辦法都沒有。

 

保羅是一名非常獨特的後衛,他屬傳統控球後衛典型,傳球第一、組織第一,負責控制節奏和為隊友打開進攻缺口,把球輸送到隊友手中。儘管保羅傳球第一,但他的得分本事和方式,卻不含糊,切入拋投、中距離跳投、擋切後長驅直入、變速急停後仰跳投,保羅無一不精。

 

控球的保羅像是擁有「時光機器」的開關,可以任意的讓時間停止、啟動,他在行進間急停、在動靜之間啟動反應,往往讓防守者抓不到他的節奏與動向,這種控制球與節奏變換的拿捏,比起夢幻前輩湯馬斯(Isiah Thomas)、哈達威(Tim Hardaway),風格全然不同。

 

湯馬斯人稱「運球教科書」,他是靠著運球節奏快慢、變換,瞬間過人、突破。哈達威則是靠著他高人一等的換手運球和胯下運球,幾度變換方向,擺脫對手,突破人群包夾。

 

湯馬斯和哈達威都讓我們體驗到速度、變換方向和啟動,這是傳統後衛的典型。

 

保羅不同,他比較特別的是:他握有時光機器的開關,可以讓時間和對手「定格」,他不必特別快、不用特別胯下換手運球或變換方向,他光用運球、節奏、變換,就可以讓防守者「定在原地」。

 

這種形容和方式不知道恰不恰當,但看著保羅隨心所欲的在馬刺防守、包夾下,來去自如,拋投、跳投、傳球、突破如入無人之境,好像球場就是他的舞台,魔術要怎麼變,都隨著他的節奏與喜好起舞,那種凡人無法擋的魅力與表演方式,讓人好奇之餘,也不禁要想想:這樣的一個球員該怎麼守?也真的守不住嗎?

 

馬刺應變的很好,圍堵保羅,但不強求,他要出手可以,但絕對要封死彼特森(Mo Peterson)Peja兩名外線射手的空檔接應。

 

只是,保羅和威斯特(David West)的擋切搭配,保羅與錢德勒(Tyson Chandler)的高空轟炸,還是讓馬刺防不勝防。馬刺只能死釘彼特森、Peja,但還是無法全面攔阻威斯特、錢德勒兩人與保羅的擋切配合。

 

第三戰結果證明,馬刺成功了。但馬刺成功的另一個重要基礎在於,自己的投籃命中率維持穩定,同時帕克(Tony Parker)和吉諾比里(Manu Ginobili)的切入、突破維持相當的犀利度和破壞力,如果馬刺不能阻止「保羅效應」的發揮,不能有效降低保羅的進攻、傳球、破壞效率,要想擊敗黃蜂,仍得靠自己非常好的手氣和穩定的外線命中率。

 

握有時光機器,負責開關、啟動時間節奏的保羅,到底該如何防守,才能降低他的破壞力和影響力,應該是馬刺大戰黃蜂這系列,最耐人尋味的話題。

 

從馬刺戰太陽,到馬刺打黃蜂,這兩個系列比的都不是主場優勢,而且風格對決,教練鬥智,球星比高下,戰略定輸贏的回合,這才是真正的內涵與季後賽。

 

盡情享受這個系列戰吧。我的信箱:doctorlee53@gmail.com,請附上你的真實姓名與職業,提出你的看法和見解,與我分享,謝謝。

 

 

Published 11-05-2008 10:16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