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賭城NBA遊記(中):為什麼中華隊這麼多人受傷?

看到拉斯維加斯NBA夏季聯盟裡,飛來飛去的矇面俠,高來高去的長人怪客,還有又刁又快又靈,切入像豹、跳躍如虎的一群猛鬼式後衛,你真的會很好奇:他們的身體為什麼那麼好,都不會受傷?

 

我不禁想起我們今年的中華男籃隊,居然全隊最好的八名球員全部都受傷,同時無法正常代表國家隊出賽。

 

這絕非巧合,但這是怎麼個回事?

 

看到NBA夏季聯盟裡臥虎藏龍的各方球員,他們不但拚體能、彈力,也拚球技和意志力,這不禁讓我想起前一陣子王貞治訪台時的一席話。王貞治說,「做為一名運動員,你要有衡心、有過人毅力的維持高品質訓練,只有從不間斷的刻苦訓練與自我要求,才能保持最好的體能狀況,並且維持你的運動生命,延長你的運動生涯,同時減少受傷的危機。」

 

不管是年輕球員,還是正處於顛峰的運動員,或者是高齡老將,從不間斷,持之以恆的高質量刻苦訓練,正是王貞治想要告訴所有球員最重要的寶貴經驗。

 

我們的球員為何總是傷病不斷,意外頻傳,或者久傷不癒。受傷本來就是球員生活的一部分,但八名中華隊最好的球員全部受傷,無法同時出賽的窘況,絕對反常。

 

我們球員平日的訓練分量、體能強化,以及生活管理、自我要求、敬業態度,肯定出了問題。

 

日本男籃國家隊在4月打完JBL日本聯賽球季之後成軍,集訓整裝先打6月東亞資格賽,再赴賭城訓練比賽,然後716飛抵台北打瓊斯杯,8月初再飛天津打亞籃賽。

 

日本隊當然也有傷兵,他們的球季和球員比賽、休息的時間空檔也不多,但他們不會有七、八名國家隊主力球員同時受傷不能打的窘況。

 

看日本國家隊被夏季聯盟的NBA紐奧良黃蜂隊給慘電56(5),那些生龍活虎的黃蜂夏季聯賽球員,全年都是球季,整年都在拚命,他們不是積極爭取打進NBA那不到百分之一的機會,就是到處打野球、當傭兵,保持身體最佳狀況,為基本生活打拚。

 

日本球員每一個也都戰戰兢兢,39歲的老射手折茂武彥還在陣中,他仙風道骨般的修長身材,體能、狀況、手感保養的好極了,一直到現在還是日本隊最穩定、可靠的跑位、定點射手。

 

更重要的是他的信心,他展現出來的自信與經驗,還有堅韌過人的奮戰精神與穩定性,正是他在日本隊依然擁有無可取代地位的關鍵。

 

折茂武彥還比羅興樑大一歲,他的體能狀況與自信,完全來自嚴厲自我要求,和刻苦體能訓練。

 

我沒有責備球員受傷或受傷球員的意思,我只是想提醒我們的教練、球員,王貞治的話說的是很簡單,但我們真正做到了多少。

 

規律的生活,嚴謹正確訓練,刻苦自我要求,加上敬業態度,我們球員的運動傷害才會減少,個人實力與球隊整體戰力才有可能正常成長與突破。

 

 

Published 15-07-2009 06:40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