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陳世念風暴續集

感謝吾友文爺大培兄的費心指點,他告訴我:有關中華隊報名烏龍,漏報陳世念,他同意我的專欄分析,但陳世念有那麼重要嗎?有陳世念,跟沒有陳世念的中華隊,會有什麼差別呢?

 

文爺的判斷是:不管有沒有陳世念,中華隊該贏的,應該都會贏,像預賽對科威特、烏茲別克,就算李學林受傷不能打,誰來主控,中華隊還是會贏。至於對上伊朗,以及複賽可能遇上的約旦、大陸、南韓、黎巴嫩,反正我們都贏不了,有沒有李學林、陳世念主控,中華隊的命運其實都一樣。

 

很現實、很血淋淋的分析,文爺真的是專家中的專家,他了解中華隊的「隊性」,他了解教練團的「能力」,他也清楚亞籃的「情勢與文化」。

 

我一向務實,講究實力與自我證明,但我比文爺多了那麼一點點熱忱、理想和堅持。

 

對於中華隊,儘管以往的現實、教訓擺在眼前,但我還是保有一分「理想與期待」,這是我的性格。

 

或許我們的球員開始懂得玩命防守、保護籃板、打出簡單有效團隊籃球,就像田壘、曾文鼎、張智峰、林志傑在今年瓊斯杯的賣命表現,以這四名主力為核心,如果吳岱豪再爭氣一點,李學林+陳世念再穩定一點,還有楊哲宜、楊敬敏、張宗憲的替補,中華隊仍有機會可以在「手氣」之外,打出更好的籃球。

 

中華隊現在最需要建立的是玩命防守的意識,以及認真去備準每一場比賽,挑戰每一個對手,而不是選對手打,挑對手打。就像我再三強調的,亞籃沒有打不敗的敵人,雖然黎巴嫩、約旦、伊朗實力在中華隊之上,中華隊勝算不到兩成,但只要玩命的拚防守,保護籃板和禁區,打出自己的氣勢和信心,中華隊未嘗沒有爆冷的機會。

 

像文爺這樣資深、專業的專家球評,當然可以用這種眼界和經驗去看中華隊,分析亞籃情勢,但中華隊球員、教練團絕不能有文爺的消極心態,否則只有提早完蛋,如果中華隊也只能帶著消極的心態去打亞籃,那就不必去了。

 

陳世念對中華隊真的很重要,沒有他,李學林和中華隊都失去第一道保險,沒有他,中華隊的控球、攻防、深度就會出現漏洞,如果中華隊去亞籃,只是要贏科威特、烏茲別克這種亞籃三流球隊,那也不必去了,既然去了,就是要打敗伊朗,擊敗日本、南韓、哈薩克、約旦和黎巴嫩、大陸,打出中華隊的氣勢與價值,打出讓球迷感動的比賽。

 

鄭光錫為什麼堅持要帶陳世念去亞籃,全力向亞籃爭取更換名單,這是做為總教練的職責與考量,也是保持中華隊完整戰力的基本配置。

 

做為中華隊教練,當你手裡只有一名「主控」李學林,還有一名是「未來第一主控」蘇翔翊,沒有「第二主控」陳世念當保險,而且第一主控和第三主控,都有傷病史纏身時,你如何安心去打這場仗。

 

對當代中華隊來說,陳世念的角色不但重要,而且難以被取代,他一直是中華隊這幾年來最好的第二控球,至於他有多好、多出色、多實用?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看法與認知、情緒,但真正的事實是:中華隊教練團需要把他列入正選名單,因為這才是一支更完整的球隊,更讓人安心,並且有無限可能。

 

感謝吾友文爺的指點,如果你們對陳世念報名烏龍還有獨到看法與見解,或者要幫陳世念打氣加油,請寫mail給我,我們一起研究討論。Doctorlee53@gmail.com

 

 

Published 30-07-2009 03:31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