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麻煩大了

連輸太陽兩場,馬刺,麻煩大了。

 

馬刺現在的問題在那裡?漏外線,確實!內線籃板被抓爆,沒錯!關鍵時刻得分手段單調和爆發力減弱,也說中老馬刺目前面臨的問題,對Steve Nash的穿梭牽制束手無策,同樣讓馬刺面臨危機。

 

兩場球一共丟了221分,平均每場失分110.5,這不是馬刺的比賽風格。馬刺現在的問題總結就是一句話:守不住。

 

眼前的太陽,大約有三種進攻模式和主軸,令擅長防守、應變的馬刺無所適從。

 

1、攻防轉換:在Nash帶動和掌握籃板的優勢下,太陽攻守轉換太快了,這種主動出招的進攻方式,令馬刺防守難以有效對位,輪轉防守未能生效。

 

2、擋拆戰術:NashAmare Stoudenire大玩擋拆戰術,做為進攻戰術主軸,讓老慢體能受限的Tim Duncan疲於奔命,多少影響了馬刺的防守節奏和應變。這套簡單、高效,充滿衝擊力的出招,是馬刺始終無法有效解決和控制的困局。

 

3、在攻防轉換和檔拆戰術之外,太陽打的是整體性「Motion」,利用年輕、速度、衝擊力,不斷的在場上相互掩護、空手跑動、爭搶籃板球,這種積極主動的打法,在場上令馬刺防不勝防,很難抓住太陽進攻節奏和章法,太陽的進攻風格與方式,完全不同於小牛對馬刺時的單調進攻,讓馬刺更難採取有效防杜。

 

切斷Nash供輸,反而讓Nash打出驚人火力,過分縮小防守圈,圍堵中路擋拆,又很容易漏了外線,拉大防守圈,內線卻頻頻遭到活動力十足,拼搶積極太陽球員滲透,大抓進攻籃板和空手走位,目前馬刺在攻防上完全處於被動、劣勢。

 

08年馬刺02落後黃蜂,但馬刺教練Greg Popovich就是有能力採取針對性防守,封鎖黃蜂Chris Paul以外的其他球員,切斷他們的連線,並「大砍Tyson Chandler」戰術,送他上罰球線,打亂黃蜂的節奏與攻防部署,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成功完成逆轉。

 

今年季後賽面對兵多將廣的小牛,馬刺還是履險過關,毫不費力,馬刺擅於調整,精於應變的防守戰術,懂得改變比賽節奏的策略拿捏,主動出招,不僅成功絆倒普被看好的小牛,還讓小牛輸的莫明究理,令大多數NBA專家跌破眼鏡。

 

但這回合對上太陽,原本被看好可以打得比贏小牛更輕鬆的馬刺,卻踢到鐵板。

 

太陽驚人的運動力和難測性,攻防節奏快速的主導性,完全主導了系列戰前兩場比賽,太陽的進攻不僅多點開花,進攻穩定,關鍵球絕少失手,他們更利用出色的運動力不斷衝擊馬刺防線,讓馬刺抓不準防守套路。

 

也正因為Nash活化了太陽進攻,太陽本身也具備更多進攻武器,不像小牛武器雖多,卻執行單調,太陽也更多採取主動攻擊,積極掌控進攻節奏,讓馬刺在防守應變和調整上難以適應。

 

馬刺並不是沒有調整能力,Popovich也有足夠的經驗和謀略,但面對眼前這支進攻多樣,運動力十足,衝擊力又強,節奏拉得又快的太陽,他們完全不同於08年黃蜂的失衡和今年小牛的單調。

 

Popocvich如何調整對太陽的防守,拖住太陽節奏,把比賽導入低失分的防守戰,解決前兩戰「守不住」的問題,我們等著見識這位大師級教練的功力。

 

 

 

Published 07-05-2010 07:26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