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林書豪,不是中華隊的未來

華裔美籍NBA小子林書豪回台獻技,他謙謙有禮,全家都很低調,清爽的平頭,出色的球技,加上活力十足爆發力,非常引人注目。

 

一場慈善表演賽當然看不出他的實力,加上旅途勞頓,三天時間裡迅速決定返台亮相,讓林書豪更顯疲憊。

 

脫下神秘面紗,這個長相俊秀的華裔籃球少年畢業自哈佛大學,打進NBA的故事,確實讓喜歡瘋狂尋找「台灣之光」以為慰藉的台灣文化,有更新的題材與炒作空間。

 

林書豪能不能在NBA站穩腳步,得靠他自己的努力和運氣,未來想必也是台灣媒體追逐的焦點。不過,大多數人更關心的是:他未來會打中華隊嗎?他打中華隊對中華隊戰力和亞洲排名有多少幫助?他成功的例子與奮鬥故事,我們的球員、教練、籃球系統看懂了嗎?另外,中華隊到底需要什麼元素,如果不是林書豪,那又該是什麼?

 

林書豪,不是中華隊的未來

 

林書豪要拚NBA,他不會有太多時間打中華隊,並且跟著國家隊集訓,就算不打NBA,他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可以打小聯盟,可以繼續念書深造和工作,也不一定要回來為中華隊效力,除了喜歡打球,自我挑戰之外,打中華隊對他似乎沒有任何「誘因」。

 

要錢沒錢,要前途沒前途,打中華隊對華裔美籍球員來說,不是純興趣,就是打爽的。如果打中華隊可以增加林書豪的曝光率和NBA注意,那就罷了,問題是,打中華隊對他的籃球生涯、前途、NBA亮度,都沒有什麼大助益。

 

也難怪他對未來是不是願意為中華隊效力的回答非常「保守」。

 

林書豪有出色球技又打控球,同時又有不錯的高度,球路聰明具侵略性,他絕對是中華隊的即戰力。但中華隊的未來,並不在一名出色後衛,或者歸化七呎長人,中華隊的未來應該建立在「職業籃球」與「出色教練」的基礎上。

 

SBL要進化

 

聯賽的實力與基礎,競爭力與現實因素,正是提升國家隊實力與球員技術、野心的重要舞台,國家隊實力要強,就要有競爭力強大,具有職業籃球規畫與企業投入的願景,才能全面提升球隊實力和球員技術,並且淘汰不合格的球員、教練,帶來整體性的進步。

 

SBL玩了七年,球團還是怕多投資,市場還是做不大,球團、教練、球員都停滯不進,企業球團多玩多虧,少玩少虧,不玩不虧的心態依然存在,球員活的愈久,領的愈多的文化,也難以成為球員自我苦練的氛圍。

 

林書豪就是靠著自己的努力與苦練,才成為哈佛首席球星,並且成功挑戰NBA,他每天自我要求,自我訓練數小時,把打球當樂趣與人生目標,展現自我挑戰與絕不放棄的信念,這一切才是支撐他邁向成功的人生哲學。

 

台灣球員大多高中就被企業、球團綁死,球技心態停滯不進,沒有綁死的,外放自我突破與進步也有限,過多的照顧,超好的福利,球星般的待遇,很容易讓年輕球員迷失自我,驕縱成性,失去苦練再苦練的信念和決心。

 

教練更勝球員

 

今年瓊斯杯看著菲律賓的成長、規律,伊朗的穩定、有序,讓人深刻體會到兩名來自塞爾維亞外籍教練的功力與實力,非等閒之輩。

 

中華隊確實需要林書豪這種球技出色、身材高大、聰明靈巧的控球後衛,也需要身高逾205公分的歸化長人。但不管是兩個林書豪,還是更多610吋以上的歸化長人,都不能真正解決台灣籃球的問題。

 

台灣籃球最迫切需要的元素還是「教練」,像塞爾維亞這種真正懂球、能融合團隊、可以教化球員、有能力去改變球員的教練,才是提升中華隊戰力與本質的終極武器。

 

菲律賓球員一向散漫又浪漫,球路喜歡單打獨鬥,球風自由隨性,但在塞爾維亞教練的系統下,菲律賓年輕球員開始懂得傳球,了解球流動的重要性,注重團隊和防守,並且真正去了解比賽和教練的企圖,菲隊球員開始去融合為一個團隊。

 

伊朗經過多年塞籍教練的改造與組織之後,已經成為「成熟」的團隊,有個人有團隊,有防守有強度,同時養成堅韌球風,這正是伊朗籃球近三年主宰亞籃的本錢。

 

我們都對林書豪好奇,也都喜歡林書豪,更期待林書豪在NBA會有好的發展與未來,他是所有台灣球員的最佳範本。但,回頭看看台灣籃球,了解我們的籃球文化與現況,林書豪並不是中華隊的未來,他是名成功的籃球員,他的故事令人心動陶醉,甚至可以拍成電影,他的微笑如此迷人可愛。

 

台灣籃球更多需要的不是林書豪,而是他努力與苦練,絕不放棄的精神。

 

 

Published 29-07-2010 03:55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