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認錯的勇氣

上周我在緯來體育台直播UBA大專籃球講評中,有一球的狀況「是否回場」,引起爭議,進攻球隊從後場長傳前場,接應的隊友在中線附近接到球,一腳落在前場,一腳落在後場,執法裁判吹判回場違例,但我認為應該沒有回場。

 

電視直播節奏非常非常快,一下子也沒辦法回放重看、重新確認,我也沒有百分百把握。但我認為,這個判例值得拿出來研究、分析,當做教材,因為這是裁判進化的動力,也是了解規則和精神的最佳判例。

 

如果我當時講錯了,我真的非常希望有裁判前輩、老師可以指點、說明,幫助我學習成長,如果講錯,我會找時間在電視講評中致歉,也會在個人專欄或部落格裡認錯,虛心受教。

 

一周過去了,我問了幾個UBA執法裁判,他們並沒有針對這次判例拿出來研究、討論,做成判例,甚至就讓它過去了。該場執法裁判認為,我當時講錯了,我也期待有老師、前輩、專家給我指點、指正錯誤,可惜,都沒有下文,讓人遺憾。

 

誰對、誰錯,並不是重點,重點在真相和判例的形成,這是裁判專業領域的東西,任何人都必須尊重,像走步違例、進攻防守犯規、球進算加罰的連續動作,都更多牽涉到裁判自由心證,真要拿捏其中分際、尺度,更為困難。

 

認錯,需要勇氣,也是一種文化形成和進化象徵,台灣裁判長期面臨一個難題和不能說的障礙就是「不肯認錯」。好吧,這樣講可能不恰當,應該說「絕少認錯」,因為他們缺少面對錯誤和問題的勇氣。

 

裁判如此,教練也一樣,輸球不能怪裁判,怪媒體,或者怪球員,UBA大專籃球醒吾科大教練王金城一席話讓人受教,他說,「教練不該花時間在抱怨裁判,比賽正在進行,決勝迫在眉捷,你應該花更多時間去領導球隊,做出應變,凝聚向心力,找出解決危機的方法,不是去挑剔裁判」。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在應該著眼在籃球和專業的研究和探討,不能流於謾罵和情緒發洩、派系,認錯並不丟臉,認錯之後反而會更開朗、冷靜,更多一些耐心和智慧,看到更清析的未來和方向,幫助自己成長,不是逃避或眼不見為淨。

 

當然,更不能有「沒在怕的」態度和駝鳥心態,隨你們怎麼講、怎麼批,反正很快就會過去,這也是台灣籃球很難進化的原因。

 

我也有臉書,但很少上臉書,我不常上FB這玩意兒,因此,我根本不知道外面、周遭發生了什麼事,皓呆結婚,我不知道,真的很抱歉,老朋友、老前輩、老長官找我哈啦,祝我生日快樂,我也完全不知道,過了一年多才看到,真的很對不起。

 

學會認錯的勇氣和承擔,其實不難。

 

 

Published 13-12-2012 02:25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