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癡人說夢到實現夢想:記職棒之父洪騰勝

 

最近兩周的兩件體育事,讓我不禁聯想在一起。

 

第一件事是中華籃協剛改選完,負責選舉的完成連霸,負責擔任龍頭的籃協理事長的丁守中也順利連莊。

 

第二件事是隱居多年的「職棒之父」洪騰勝,用幾句簡短的話訴說自己的職棒心路,透過轉述,「洪騰勝在1989年一手催生中華職棒,他只是想將夢想實踐,更何况當初還有不少人說他的夢想是癡人說夢,因此他更要低調點,默默地做就好。」

 

中華職棒走過25個年頭,洪董省思多年堅持,這是一份從「自我到大我」的昇華與挑戰。

 

台灣棒球史上,職棒和棒協沒有什麼關係,他們甚至一直處於對立、水火不容狀態。棒協拿到政府最多資源和關愛,但他們也真沒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

 

至於喊水結凍的中職「鎮神」,把原本掛名虛位的會長做成專職,更進一步把秘書長做到廢了,一人獨攬,也真沒什麼高明的成就可以吹噓。不管是棒協還是中職,都在吃台灣棒球過去60年打下的老本,靠「國球」大量消費政府資源,挾「民氣」自重,看了難過。

 

棒球確實很鳥,台灣籃球也沒有更好,我們的政府和體育政策也真不長進。

 

籃協改選完成,想當理事長的還是繼續幹,丁守中只是籃球過客,他也很努力,但他實在太忙,也不會、不想授權,更沒有可以信賴的強大執行團隊、幕僚,期待他有什麼革新創舉,改變台灣籃球,打造職業籃球願景,那太難了。

 

掌握籃協選舉資源的還是老舊勢力,丁守中有自己政治生涯的終極目標,雙方各取所需,掌權派也有自己的考量,這種利益均分、各擁天下的平衡,註定未來四年台灣籃球還是「癱在那裡」。

 

改變才能擁抱未來,1989年洪騰勝為台灣棒球做出改變,中職誕生,擁有未來,這是歷史性一大步。儘管這25年來中職的比賽、機制、精采、市場都沒什麼驚人之舉,節奏慢吞吞,比賽拖拖拉拉,內容馬馬虎虎,但至少中職還是凝聚了一大塊市場,創造台灣棒球一些奇蹟。

 

如果沒有當年洪騰勝對棒球的執著與癡人說夢,還有他對自己夢想的實踐堅持,台灣棒球沒有今天的市場,中華職棒也沒有今天的歷史,所有台灣棒球員也不會有今天的舞台。

 

中華籃協的最大營收商品是SBL超籃,每年有超過2000萬的票房+授權營收,大約將近是體育署年度補助的兩倍多,SBL玩了11年,同樣愈玩愈回去,市場愈打愈小,收視愈來愈低,媒體投注程度每況愈下。

 

WSBL女籃根本就「死在那裡」,既不是品牌,也不是什麼口埤聯賽和商品,關著門自己打爽,早就該重新打造女籃聯賽的形象和機制,重新打入市場,建立女籃聲勢和分量。

 

台灣籃球和女籃早就必須做出重大改變與全面改革,但一直沒有一個真正夠分量的領導人站出來,一如洪騰勝。

 

大多數籃球人不是滿足於現況,就是使不上力,逐漸被邊緣化,SBL球團老闆怕把餅做大,或者再次面臨財務失控,掌權者怕職業籃球新聯盟誕生,奪走資源和市場、舞台焦點,籃球過客也不會想管這麼多,改革與我何干。

 

中職並沒有讓台灣棒球欣欣向榮,但至少這是一分寄託和舞台,25年的基礎和形象,又有國球和政府投資關愛,洪騰勝實踐了他個人的夢想,更打造許多棒球人夢田。

 

台灣籃球需要一個無私、義無反顧、肯投資的洪騰勝,就像當年「癡人說夢談職棒願景」的洪董,實踐夢想,創造未來,完成歷史使命。

 

中華籃協改選完了,接下來籃協只是等今年底SBL12季開打,然後拉隊去打完亞洲杯籃賽和亞運,然後行禮如儀,又不能不辦的完成WSBL新賽季,那籃球迷還有什麼好期待的,還會有贊助商與合作夥伴、廠商願意投資籃球產業嗎?

 

籃球人,你們真的只想這樣過日子、看籃球、打籃球,然轉台去看NBA!

  

Published 24-06-2014 11:36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