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魔術這一灌,馬刺跌慘了!?

關心2月9日馬刺作客魔術的球迷,看到標題心裡應該早有個底,馬刺遭魔術「再見阿里鳴(Alley-oop)」終極灌籃,不只是帳面上以104:106落敗而已,這一灌大概也灌出馬刺不得不承認的問題!

什麼問題?就是馬刺上季季後賽第二輪遭小牛淘汰出局被質疑的老化問題、機動性不足問題,當時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被這些問題問到有點招架乏力,還反問:「馬刺和小牛是廝殺至第七戰的延長賽,曾僅差1分即可晉級西區決賽,如果在這1分之差大做文章,那麼試問,如果馬刺有機動性不足的問題,該怎麼量化這1分之差?馬刺該怎麼補強這1分之差。」

這1分之差倒底差多少,我想Popovich在遭魔術「再見阿里鳴」灌籃後,應該比去年季後更明白了吧?是2分之差嗎?別鬧了,是兩輪之差吧!正如我在上一篇從「Kobe Bryant揮肘談起」所提及的馬刺由盛轉衰現象,馬刺今年季後賽大概「馬兩輪」就玩完了,離NBA總冠軍也有兩輪之遙。

魔術操刀這記「再見阿里鳴」的難度,根據馬刺後衛貝瑞形容:「大概只有10%成功機會!」,如果有像我一樣重覆看上這記灌籃逾10次者,應該很了解整個執行過程,當時時間只剩0.8秒,比數是104:104,魔術很難組織出一次完整的出手投籃戰術,由6呎10吋Hedo Turkoglu在四分之三場的界外發邊球,一直在等整個戰術跑到定位,然後還不斷閃躲馬刺7呎Francisco Elson干擾其傳往籃框動線的視線,即不難看出魔術準備祭出「阿里鳴」戰術。

Turkoglu傳球之際,魔術鋒衛搭擋Dwight Howard與Jameer Nelson則在禁區進行擋切,馬刺由Tim Duncan與Manu Ginobili負責防守,當Howard擋完Manu後,即轉身繞過Duncan「後門」,然後在籃下縱身一躍,此時Duncan也趕緊回頭補防,可是只見Howard以整隻前臂高過籃框的驚人高度,穩穩接到Turkoglu傳得有點偏、也有點高的傳球,然後單手將球炸入籃框。

Duncan即使拚了命跳起來補防也途勞無功,不僅腳步慢步拍,連高度也只能搆到Howard的胳肢窩附近,最後還試圖犯規,但是力量已經無法撼動Howard那隻終結馬刺的長臂,眼睜睜地看著魔術以好萊塢電影驚奇劇本帶走勝利,留下的只是滿臉錯愕的馬刺諸將與全場歡聲雷動的魔術迷。

Duncan在賽後不發一語,未接受訪問即逕自離去,這不是Duncan的個性,即使個性再怎麼剛毅木訥,Duncan也鮮少會拒絕訪問、默默的離開,這一灌我心裡只有一個想法:「Popovich去年季後賽1分之差,到底差多遠,答案應該很清楚了。」馬刺真的老了,雖不致於老到步履蹣跚,但是當第一戰將Duncan在即將屆滿31歲之際,已無法守住這球,你必須接受Duncan與馬刺由盛轉衰的事實。

或許有人認為,Duncan無法守住這球情有可願,並非他老了,而是21歲的Howard實在太強了,但是我無法接受這樣的看法,我承認Howard的體能只能以變態形容,也必須稱讚魔術戰術執行近乎無瑕,不過Duncan這球在防守上並沒有出現專注力閃失的情況,卻出現即使想搆都搆不到,腳步也慢上半拍的窘況,若這不是老化的跡象,什麼才算是?

馬刺的老化問題,還並非只有Ducan而已,只是如果連Duncan也由盛轉衰,那代表馬刺已非一級勁旅;馬刺的老化還包括被視為第二號狠角色 的Manu,還有那一票只能打經驗球的老將,陣容已沒有太多的調度靈活性,尤其是針對愈來愈「小球化」、「進攻化」球風,馬刺已經沒有像2005年西區決賽出戰太陽一樣,可以不用強調自己「守重於攻」的球風,而是跟著太陽「攻重於守」的節奏起舞,然後以五戰將太陽掃地出門的優勢。

也或許我的看法有偏差,也真的太悲觀了,不過我認為魔術這一灌,已把馬刺過去8年拿下3座NBA總冠軍的風光歲月灌進歷史。馬刺的處境,真的不像Tony Parker此役賽後所言:「這樣的輸法很難讓人嚥下這口氣。」這樣的輸法只是由盛轉衰的開始而已。

Published 11-02-2007 01:4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