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沒有SBL台灣籃球會如何?

這是網友在看完我所寫「台灣籃球冷暖談」後,在討論版所提問的問題,針對這個問題,我有9成把握可以這樣回答:「沒有SBL,籃球在台灣是球照打,鞋照賣!」基本面幾乎沒有兩樣,但是精神面上你會有所失落與無奈。

 

在「台灣籃球冷暖談」一文中,我的用意只是描述台灣籃球一些現況,同時提出一些想法,然後要球迷用心去感受,再來對台灣籃球有些批評,當然是希望鼓勵多一點,責罵少一點,但是要怎麼做,球迷還有擁有絕對自主權。

 

回到「沒有SBL台灣籃球會如何?」問題上,為何我會有這樣的答案,其實我在「台灣籃球冷暖談」也有提到,節錄如下:「台灣對籃球有股很奇妙的熱血,這股熱血似乎源源不絕,會渲洩在打球與看球上,打球要發洩精力與情緒,看球也一樣,不管是看NBA、SBL、UBA或HBL,看的爽就歡呼,看不爽的就訐譙...。」

 

所以沒有SBL,大家球照打是無庸置疑的,至於看球這部分,還是有NBA、UBA、HBL的比賽可以看,可以渲洩情緒。但是我為何會提到「失落」與「無奈」,請先聽我自身的籃球經歷。

 

我的看球啟蒙是NBA,20幾年前,當台灣籃壇正在為出了「雙塔」朱志清與鄭志龍這對灌籃高手奇葩喝采,甚至宛如看到救世主般感動時,我就已經知道遠在美國NBA的Michael Jordan才是真正的籃球之神。

 

所以我對台灣籃球涉獵不多,甚至可以說不屑一顧,因為台灣雙塔雖能灌籃,但是在NBA能夠灌籃卻是滿場都是,你怎麼可能喜歡台灣的籃球比賽,甚至是傳統的瓊斯杯籃賽,我也只看美國隊,因為我知道這裡面會有未來NBA之星。

 

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我開始跑我之前不屑一顧的台灣籃球,採訪中華職籃,當時是職籃第5季,我還是有著崇洋的心理,喜歡看洋將打球勝過本土球員,不過這樣的心態因為和本土球員接觸後,開始轉變,可惜只跑半季,中華職籃就垮台了。

 

2002年10月,是我對台灣籃球「回頭看」的關鍵契機,那時候我跟隨「台灣飛人」陳信安前進挑戰NBA之路,去採訪他參加NBA沙加緬度國王季前訓練營,當時的陳信安上了一堂籃球震撼教育,我也一樣有著難以置信的籃球體驗。

 

我可以說,「台灣第一人」陳信安在NBA是多麼渺小,但是我也要說,就台灣籃球發展史,陳信安是多麼偉大,他代表的不只是夢想,而是不管夢想有多遙遠,我就是要去試過才知道的勇氣。

 

陳信安「NBA處女秀」過後,我對台灣籃球即種下深厚的感情,那種感情是不會受到「後中華職籃時代」所謂台灣籃球「黑暗期」的低迷所影響,因為不管台灣籃球是怎麼亂、怎麼爛,它,就是自己的;不管你接受與否,它,就在你的身邊不斷在發生,除非你完全不看籃球,和籃球切割乾淨,但是這是很難的,至少我是這樣情況。

 

所以當網友kobe8best問我:「沒有SBL台灣籃球會如何?」的問題,我會這樣回答他:「沒有SBL,籃球在台灣是球照打,鞋照賣!但是你在內心會有所失落與無奈,因為你是真心的喜歡籃球,SBL爛,你懶得理會,但是你會轉而關心UBA、HBL,如果UBA、HBL也爛,那大不了就是只看NBA、自己打球,一樣愛籃球。」

 

我也想反問網友一句:「身為籃球迷,你覺得若沒有你的支持,SBL與台灣籃球會怎麼?」我的答案還是一樣:「台灣籃球還是會照打下去,SBL也不會垮台,最多就是回歸到昔日甲組聯盟的規模,就像中華職籃結束後一樣,然後再累積下一次再起的能量,只是時間長短問題。」

 

為何會有這樣的回答,請容我再以自己為例,我曾是中華職棒球迷,而且是死忠的三商虎迷,會在開賽去排免費學生票,沒有學生票會去買票的那種球迷,但是就在職棒首度爆發涉賭風波後,我就未曾再踏進棒球場了,對中職也心灰意冷了,但是我會不會再看棒球?會,因為它就在我身邊不斷的發生,只是看什麼棒球比賽的差別而已。

 

但是中職少了我這位球迷,有沒有怎樣?沒有,中職的確曾因此低迷過,但是它也養出另一批球迷,累積足夠的能量後,也再度風光起來過,所以你說球迷重不重要,球迷當然重要,但是球迷也真的一點都不重要,因為沒有你這位球迷,還是會有其他球迷取代你,只是多少與時間長短的問題。

 

就如電影《侏儸紀公園》裡的名:「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台灣籃球也會自己找到出路,中華職籃無疾而終後,台灣有「飛人」陳信安的崛起,然後在更年輕的HBL籃壇,有著田壘、曾文鼎與吳岱豪這批現在台灣籃壇當家世代的萌芽。

 

我相信很多人會對我拿SBL和中職來相比很不以為然,先不要幹譙,我在這裡要平衡一下,同樣是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我擔心台灣籃球沒有台灣棒球那種韌性與草根性,畢竟室外打的(土雞)和室內打的(飼料雞)還是有所差別,但是韌性差一點的台灣籃球,頂多就是花更多時間累積而已,它,還是會找到出路的。

 

我也很相信籃球世代的接班,是有著奇妙的輪迴關係,籃球上帝讓中華職籃垮台,但是祂也給了我們陳信安為首的接班世代;同理,如果SBL真的也走到窮途末路,我相信在台灣籃壇某個角落,會有新生命準備誕生。

 

只是如網友kobe8best所說:「台灣籃球的最低點還沒來到,套句郭董說過名言,景氣起碼比看到的還壞三倍。」我目前還沒嗅到籃壇新生代有讓人振奮的生命力,這點讓我有點緊張與惶恐,但是郭董後來是不是也改口說:「景氣沒有想像中壞。」嗎?希望台灣籃壇也是如此,低點將過,景氣沒有想像中壞。

 

但是我的樂觀也非無可救藥,在鼓勵台灣球員的同時,當然也會有恨鐵不成鋼的情緒,以田壘為例,我也跟著他前進NBA,採訪他在國王夏季聯盟的比賽,他有能力可以一展所長,卻因語言隔閡、準備不足,只能枯坐在開特力冰桶旁,不過再怎麼樣,他還是為台灣籃球跨出歷史性的一步,這樣的情感很真,我也很珍惜。

 

我也對田壘因疏於保養,導致本季之前陷入籃球生涯最低潮,又氣、又急過,但是他就好像自己的小老弟一樣,即使你會罵他,甚至打他,但是打、罵之後,你是不是還要幫助,拉他一把,不可能就袖手旁觀吧?所以還是會透過各種管道,給予關懷,詢問是否需要協助。

 

當陳信安與田壘離NBA漸行漸遠時,我會將關心轉到他們在SBL的發展,希望即使待在國內,還是能有著順利的發展,然後將期待寄望在後進身上,如「小飛人」張宗憲與莊宗勳,鼓勵他們順著前輩闖過的路,繼續去突破,開創自己生涯的同時,也能對台灣籃球帶來提升作用。

 

文末要感謝kobe8best的提問,讓我重溫自己對台灣籃球感情的起始,在這個低迷的籃球環境中,多少提振自己的籃球熱情,希望其他球迷也一樣,即使你有99個不想看SBL的理由,但是替自己找1個看SBL的理由,你對台灣籃球的感情會踏實許多,更是對台灣籃球雪中送炭的莫大鼓舞。

Published 26-03-2009 11:37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