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隊美國集訓實錄 2, 以及很多重要的最新消息.

中華隊美國集訓實錄 2, 以及很多重要的最新消息.

 By 圓球加州分部的 Michael, Eric, Andy 聯合發表

 

中華隊來美訓練已經接近尾聲, 圓球加州分部也不會放過這最後的機會, 雖然美國的74日是國慶日放假, 但為了各位, 我們決定捨棄假期來作報導.

 

72日和74日的早上, 中華隊和美國的靶子隊各練了一場. 2日的比賽中華隊輸了十幾分.  4日的比賽, 因為靶子隊有幾位放假去, 所以整體實力稍弱, 中華隊到最後兩分鐘還有 9 分的領先, 但在最後被對手狂追, 終場時僅以 2 分險勝.

 

靶子隊和召集靶子隊的公司

這批靶子隊, 是由一個名為 Front Line Sports Management的運動經紀公司所召集的.  這些人其實實力都不弱, 經過跟 Front Line Sports Management Keith Holliman 談了一下, 這些人大多數是現在在海外的傭兵, 幾位還曾經是美國一級大學名校的先發.  (因為現場的運球聲回音過大, 加上要專心看比賽, 抱歉無法跟大家報告是哪些學校) 你可以參考http://www.eurobasket.com/agency.asp?AgentNm=Hollimon%20Keith&AgencyNm=Frontline%20Sports這個網站

 

我們看集訓到現在的感想

由於三位筆者都未曾在臺灣看過各位打球, 只能以第一場到現在的進步, 還有對美式球風的認知, 來作粗略的分析. (以下以位置劃分, 3人各說各話)

 

MICHAEL談後衛:

控球後衛:

就筆者的觀點來看,中華隊的控衛恐怕是隊上最需加強的一環。 李雲光教練曾提過,他希望中華隊能學習馬刺隊的球風,不僅要能裡能外、還要快慢皆宜;而這其中最關鍵的,就在於控球後衛的表現了。

 

陳世念:

世念在SBL下半季陷入了低潮,除了教練的問題之外、他自己的心態也不是調適的很好、甚至漸漸迷失了自我。 這次來到美國集訓,世念對於本身的自信也不是很夠;在對手的緊迫盯人之下,他往往會變得太過急躁而表現不好;自我要求甚嚴的世念也因此而相當沮喪。 不過隨著一天天的練習下來,世念的表現也越來越好;他在面對黑人球員的嚴密防守時,也不再懼怕。 李教練希望世念能夠越挫越勇、調適好心態、重拾自信,進而在瓊斯盃時調整到最佳狀態、帶領中華隊打出快速又穩定的球風。 筆者認為世念如果要發揮到最好,他需要有一位相當會跑位且不會拖泥帶水的球員來跟他配合、還需要得到隊友與教練的充分信任。

 

王志群:

志群帶著受傷的右手參加這次的集訓,表現與信心都受到了不少影響;在面對包夾或緊迫盯人時,志群比較容易慌亂;不過他還是很努力、手傷也在漸漸康復當中。 李教練認為他會隨著傷勢的復元而信心漸增,並且能在瓊斯盃時調整到最佳狀態。 中華隊的控衛中,王志群的身體對抗性比較弱一些;把身體練壯,才更能發揮出他應有的水準。

 

李學林:

學林是一名膽識相當大的球員;雖然在面對黑人球員時仍顯得信心不足,他還是常會有驚人的演出。 學林的身手讓我聯想到日本的田臥勇太;兩人在籃球場上都是最嬌小的,卻也總是最快、最靈活的。 如果學林球風能夠更開放、更狂野一點,傳球的意識、視野與技巧能夠再加強一些,他就有可能成為中華隊的當家控衛。 同樣是控衛的阿忠則認為,學林有時會衝過了頭,希望他能隨時都保持冷靜。 筆者是認為,學林可以朝著田臥勇太的方向前進、學習他的球風與技巧。

 

陳志忠

身為中華隊隊長的陳志忠為了以身作則,不論在練習或比賽中都是最認真的一個;而他也是隊上控衛中表現最穩定的一位。 阿忠的外線跳投相當犀利、防守更是一流;不過他球風過於保守,並不會有令人驚豔的感覺。 這幾天阿忠因為舊傷復發,減輕了練習的份量;他認為他是太愛硬撐了,在接下來的練習中,他會量力而為、為了接下來一連串的比賽調整到最佳狀態。

 

隊上的四名控衛當中,在瓊斯盃之後將會淘汰一至二名;而他們也都非常努力,產生了非常好的良性競爭。 阿忠認為:隊上的四名控衛都有被淘汰的可能,看誰最後調適的好、誰就有可能留下。 學林也表示:「我相信我只要做好我的本分、不論是練習或比賽都盡我最大的努力,就不需要擔心去留的問題了。」 中華隊的四名控衛,在帶領隊上的進攻節奏與組織攻勢,都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在肢體對抗強烈又密不通風的防守之下,控衛如果能有穩定的表現,中華隊的整體實力將更容易發揮。

 

得分後衛:

中華隊的進攻戰術中,得分後衛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他們不僅要夠快、還必須要夠狠、夠準。

 

楊玉明:

玉米是得分後衛中身材最矮小的一位,面對身材高大的得分後衛,也屬他最吃虧。 玉米的空手跑位相當不錯,也總是讓他能夠擺脫對手、得到足夠的出手空間;能夠兼打控球的他,也會使教練在球員調度上能夠操作的更靈活。 可惜的是,玉米的身材過於瘦小;除了容易被打點之外,沒有隊友的掩護他也很難自己製造機會來得分。 上個星期就已經感冒的玉米,還是忍著痛苦拼命練習,導致病情加重、甚至今天還因為發高燒而無法到場練習;所幸教練團在出國前便準備好許多藥物,希望玉米能夠盡快康復。

 

周士淵:

相對於楊玉明,周士淵在得分後衛的位置上有著不錯的身高優勢;搭配上他優異的手感,練習賽時他常常都是隊上的得分王。 由於身材也是過於單薄,士淵的防守對象總是比他強壯許多,讓他在防守上總是相當吃虧; 除此之外,士淵也不太擅長處理球,有時會出現一些不必要的失誤。 在中華隊中擔任替補可以將士淵的優點發揮到最大、缺點壓制到最小;上場的目的就是要專放冷箭、射爆對手,如灌籃高手中海南隊的神宗一郎。

 

張智峰:

智峰是隊上自我要求最嚴格的其中一位;沒有信安與田壘的天份與身高,智峰完全靠著他的努力來換得今天的一席之地。 除了精準的外線之外,智峰的防守技巧也是一流;在面對高大強壯且爆發力一流的黑人,智峰總是能相當有技巧的壓制住對方的進攻;這是隊上其他後衛所做不到的。 看著智峰如此努力,在重量訓練中與他一組的阿忠怎能示弱;兩人常常就在健身房中尬了起來,結果這硬ㄍㄧㄥ二人組也得到了相同的命運:受傷休息。 筆者希望智峰跟阿忠的傷都能夠盡快復原;不然中華隊在少了這兩名後場的防守悍將,遇上後衛稍強的隊伍便很容易要吃上大虧。

 

就身材而言,中華隊的後衛群不管碰上哪隊都不佔優勢,但是他們的拼勁與努力卻也不容小歔。 這批後衛如果能打出他們的速度與準頭,中華隊的整體攻勢也會因此而被帶動,變得銳不可擋。

 

ERIC 論前鋒

小前鋒

 

楊敬敏:

他的三分外線很準,188公分的他在外國人面前投籃並不吃虧。他的快攻也很穩,通常都會進, 是個很好的終結者。在面對黑人時他對球的處理都很不錯,並不會懼怕對手。教練團對他有一定的信心。

 

楊哲宜:

當中華隊為求快速而打小球時,他有時會去守到對手的大前鋒。這對寳兒來説是很吃力的事(說實在話,我們的球員遇上這些壯如坦克的外國人,還真是難爲了他們)。寳兒身為較年長的球員,他會用他的經驗來幫助隊友。他會在場上講話激勵和指揮隊友。

 

何守正:

他的三分也非常穩定,他在身材上擁有很多優勢。他有196公分和100公斤,這讓外國人不易對他施壓,所以他在投籃時可以不受到太多的擾。當有機會時,他也會朝籃框攻擊,絕不止甘於只當個三分射手。

 

大前鋒:

李啓億:

在隊上是大哥型的人物,他會用行動幫助隊友。李啓億是隊上最會策應的長人,他會主動出來幫後衛們擋人。他內外兼修的球風,讓對手捉摸不定,你放他三分,他就砍,當他看到了上籃的路徑,他也決不放過。李啓億雖然瘦,但他憑著經驗並沒有讓外國人佔到多少便宜。他在場上的效果是很明顯的。

 

ANDY道中鋒

球場上最危險的一個位置, 也是最能影響比賽的一個位置.  中華隊中鋒雖然矮別人一截, 但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就一定能發揮最大功效!

 

曾文鼎

鼎仔的臂展讓他的整體高度可以跟7呎中鋒並駕齊驅.  他在 SBL 是以防守聞名的, 但在面對爆發力強, 耐碰撞的黑人時呢?  鼎仔在這裡找到了克服恐懼感的方法.  勇於跟黑人在籃下硬碰硬, 鼎仔的態度有變的比較積極了.  相對於防守, 來自裕隆的教練團也針對進攻作了補習.  為人詬病的罰球也是每天繼續練, 出手的姿勢也有射手的態勢.  不只如此, 教練也讓鼎仔練習 3 分線外出手, 以期打小球戰術時, 能夠有奇襲的功效.  據教練表示, 練習時的3分命中率曾高達 60%! 當防守型的中鋒能有外線, 那將會是對方防守的最大考驗.  加上鼎仔的機動性, 籃下轉身也不易防守.  只要鼎仔的態度再更加積極, 再穩一點, 中華隊的內線就多一分競爭力!

 

吳岱豪

受制於膝蓋的不適, 岱豪的上場時間稍微受到擠壓, 以致於無法一窺其究, 但轉述其中一個練習隊伍助理教練的話, 他覺得岱豪是極為難得的長人, 擁有很好的培訓潛力. 看到岱豪在籃下面對對手駭客式的防守, 岱豪還能夠硬矜住, 實屬不易.  一向容易陷入犯規麻煩的他, 在這次的練習中有減少的趨向.  進攻方面, 岱豪籃下有積極的強攻, 中距離反而較少看見.  岱豪的防守還能接受, 盡量不讓對手在籃下肆虐. 唯獨補防方面, 特別是 1-3-1 聯防, 兩位長人都需要加強. 

 

總體而言, 雙塔的機動性可以稍佔上風, 肌肉對抗性上雖然明顯差一截, 但是至少敢勇於對抗, 實屬不易!  (想像一下對手的上臂比你大腿粗, 你就知道了….)  如果進攻能練成可在中距離甚至外線穩定的出手, 那更可符合李雲光教練的可大球可小球要求.

 

中華隊下一站()

中華隊報名了這個在長堤的夏季聯盟, 本週末開打.  這是 NBA 球隊測試新秀的機會, 也會有一些 NBA 二、三年級生來打.  今年參加這個聯盟的NBA球隊有 洛杉磯湖人,曼菲斯灰熊 , 達拉斯小牛, 多倫多暴龍, 邁阿密熱火. 很可惜的是, 中華隊因為行程問題(回台備戰瓊斯盃), 沒有機會跟任何 NBA隊伍比賽.  中華隊的對手是非洲的塞內加爾國家隊, 還有會跟一隊由非NBA的職業球員隊,名為NBA Pros 的隊伍打.

 

時間: 七月八號 下午三點 VS 塞內加爾 , 七月九號 晚上七點半 VS NBA Pros

地點: Long Beach State Pyramid Area (也就信安打過的 ABA Long Beach Jam主場)

票價: $12 美金一天, 全天 5 場都可以看.

http://www.summerproleague.com

 

請注意: 報名的隊伍是用 Frontline Sports 的名字, 並非用中華隊的 Chinese Taipei.  這是因為中華隊的行程時間無法打完全部的賽程, 所以中華隊付部份報名費打兩場.  剩下的則是由 Frontline Sports 找來的這票靶子隊(也就是Agent’s recruit team)繼續剩下的賽程, 以免混亂大會的隊伍行程排列. 

 

希望有親朋好友在洛杉磯附近的, 能將消息傳遞出去, 讓當地僑民能夠幫中華隊加油打氣!

 

信安的近況

由於信安膝蓋需要復健, 所以確定不會去參加夏季聯盟, 瓊斯盃, 甚至可能東亞運也無法參加.  比較確定的是, 國王隊的熱身賽, 買利嘉會盡量幫助信安爭取, 讓他有機會參加.  屆時, 信安的膝傷好了, 應該會彌補沒去成夏季聯盟的遺憾, 而且繼續努力向 NBA 邁進.

 

圓球加州分部的悲痛決定

由於資金臨時短缺, 再加上交通實在是一個問題, 我們不得不作出這個慘痛的決定----圓球加州分部不會去報導在拉斯維加斯的夏季聯盟.  也就是說, 無法幫各位作田壘的第一時間報導.  在此要向各位鄭重道歉, 希望各位原諒資金短缺而又是做義工的我們.  同時, 也請您繼續支持隻身在拉斯維加斯奮鬥的田壘!

 

感謝緯來的曉鐘姐

如果不是曉鐘姐的居中牽線,我們恐怕要花上很多的時間才能夠去了解、去認識我們的中華隊;圓球加州分部會永遠銘記在心的。 聽說籃球週報已經播出了,不知有沒有人有錄下來呢? 我們在此懇求各位,如果接下來還有再播出,麻煩錄下來跟大家一起分享吧。 壘迷們請放心,曉鐘姐已經先行前往沙加緬度與田壘會合;相信不久之後,大家就可以在電視上觀賞到他奮鬥的過程了。

 

 

 

 

 

Published 17-08-2006 03:42 by GTO_Andy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