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有 “轉大人”重要嗎?

轉大人重要嗎?

 

聯盟的皇上說, 下一季想要定選秀年齡限制為 20 , 我是站在支持的立場.  不只是因為球技的鍛鍊, 也包括心靈的陶冶.  你可以舉 100 個例子來反駁我, 但也聽聽我的觀點. 純粹用心態成熟, 或是對比賽解讀來看的話, 沒有任何一位高中生夠格.  讓我用下列例子告訴你:

 

KG, Kobe, T-Mac, 走過風雨的跳級生:

NBA 不陌生的應該知道, Stephon Marbury 1996 年是被 Milwaukee 選進, 而後馬上被 Minnesota Ray Allen 還有一個未來的第一輪選秀權換進.  為什麼 Minnesota 要做這麼賠本的生意?  因為 KG “I want to play with Stephon Marbury.” 高層聽到老大這麼說, 哪敢不做?  我們之後也沒看到他們兩打的有多愉快, 最後也是不歡而散.

 

湖人的地下 GM 做出了送走 Shaq” 這個痛心卻又痛快的決定, 還有在高山上因為高山症頭暈目眩, 而犯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  再加上早年跟 Del Harris 不合, Van Exel 搶球投, Kobe 的行為一直都讓人有話說. 

 

 我不想在他陰影下打球, 我想要證明自己.”, “我已經到了不能再等待的年紀.”  T-Mac 這句話真是名言錦句, 我朋友每次要求想跳槽都用這句話, 唯一的分別是, 我朋友只有加薪, T-Mac 卻跳槽成功. 

 

以上三位, 他們算是史上第一批跳級生, 其後才開始了這股風潮.  雖然今天都在 NBA 佔有一席之地, 但早年的他們, NBA 都是被當成小孩一樣看待.  到現在, 們都還在試著證明自己. 有人是想證明自己不只季後賽第一輪, 雖然去年做到了, 但今年隊友卻不配合.  有人是想證明自己可以當家, 但情況更慘, 還輸給了自家鄰居.  有人是好不容易有個 Big Man, 但第四節不斷的熄火, 無法將勝利帶給隊友.

 

他們成功的進了 NBA, 但卻花了很多年才了解自己應該幹什麼, 甚至還有不進反退的.  這不是在 Jordan, Bird, Magic 身上會看到的失敗. 

 

LeBron James, 還在找自己:

敢用 LeBron 當例子, 其實要負擔很大的危險.  我不是不喜歡 LeBron, 相反的, 我真是愛死這個救世主了!  可是, 請問 LeBron 到現在最大的成績是什麼? 最年輕拿到大三元, 50 , 27-7-7, 還是最佳新人, 明星賽先發?  問問 LeBron, 他自己最想要的是季後賽門票. 到現在為止, Cavs 還只是一個 廣泛被討論的 LeBron 的球隊, 還不是一個 “Play off contender.” 

 

當然, 這一季的 Cavs 開高走低, 甚至最後還與季後賽失之交臂, 並不能全怪 LeBron, 教練Silas 的離開也是大部份關鍵.  我認為, LeBron 的角色尚未確定, 連他自己都不知道.  到底是傳球還是射球? 該打哪個位置? 他還在找自己.  如果, LeBron 有先到 NCAA 磨練一季的話, 是否會更好呢?  重申一次, 他不是不好, 而是可以更好!

 

奧本山大亂鬥

三位被禁的最嚴重的: Ron Artest, Jermaine O’Neal, Stephen Jackson.  第一位就不用說了, 場內外的問題多到不行, 大學兩年是白讀了, 他進 NBA , 也未滿 20 . 我有一位瘋狂 Pacers fan 朋友跟我說, 因為Artest, 他不知道該愛還是該討厭 Pacers. 至於 O’Neal Jackson, 兩人都是高中棄學生.  如果今天這件亂鬥是別隊, 例如最老的 Rockets, 除了 Jon Barry 個性火爆有可能會動手外, 有哪一位會動手?  又有可能會演變至這種下場嗎?  心態的尚未成熟, 連帶的影響表現.

 

公牛失利

睽違了多年的季後賽, 在一片嘆息中結束了.  我認為 Tyson Chandler 就是首要戰犯, 而且就是那最後一擊話說比賽剩下 13 , Chicago 落後 3 , 外線出手! 不進!  Chandler 搶到籃板!  剩下 4 ! 自己投了一個兩分球! 不進!  比賽結束! 

 

沒有見過大場面的 Chandler, 在最後時刻昏”, 使 Chicago 的反撲機會全然喪失.  如果, 有受過 NCAA 洗禮的話, 他會在最後時刻放炮嗎?  最強烈的對照, 就是前一場的 Gilbert Arenas, 哪臨危不亂的最後一擊, 有看過大場面的就是不一樣.

 

看走眼的 Jordan, 最遜的狀元

你胃痛?  真的?  為何聽說是你的態度問題讓 Eddie Jordan 要把你 suspend?  我現在就可以篤定, Kwame Brown 史上最遜的狀元.  糖果人至少還有時發威一下, 而且他還有身高, Kwame ?  除了讓 Jordan 時的 Wizards 更有話題可炒之外, 其他一無用處.

 

結語

以上是近來較有名氣, 未滿20 歲的跳級生.  追回到過去, 還有前陣子被起訴的 Shawn Kemp.  未來會不會有更多問題寶寶呢?

 

我不是反對高中生進 NBA, 例如我最愛的 Kobe 就是跳級生, 還有我的 all time favor Magic Johnson, 也是 19 歲就進 NBA.  甚至, 老實告訴你, 我自己大學也沒讀完.  可是, 身心發展的不健全, 又要如何來投入NBA 這個紙醉金迷的世界呢? 

 

或許, Stern 的規定過於嚴苛, 但對於現在的 NBA 生態, 卻又只是無法可行的方法啊! 我還是討厭他的獨裁, 但又有誰有好方法呢?  我不喜歡 NBA 越來越難看的感受.

 

這幾年把隊伍帶向冠軍的, Shaq 最年輕進 NBA, 但那時他也已 20 歲了.  無可否認, NCAA 的洗禮有其一定的道理.  至少, 我沒看到心智未成熟的跳級生可以把隊伍帶向總冠軍, 以後?  Maybe.

 

Published 17-08-2006 03:56 by GTO_Andy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