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男籃小問題

多年來,我一直認為中華男籃有「小問題」!

這個小問題是:中華隊到底是要採取「總教練制」,由總教練全權負責選人、用人、訓練和比賽,還是「專案制」,讓專案小組的成員去負責選教練、選人、監督、考核、獻策。或者,「內閣制」,由專案小組、總教練一起去承擔結果、過程與檢討。

說是小問題,其實是大問題。

因為,這關係到國內籃球的整個氣氛、進步、成長和檢討,更影響到球員的心態、心理與付出、努力。最後當然會左右中華隊的戰力與成長。

曾經有個長輩教育我,說我「預設立場」太嚴重,我虛心受教,並且惕勵自省。但「預設立場」是不是長年來中華隊選人、選才、體制,一直不能健全,無法突破成長的一個重要瓶頸,值得大家思考。

目前中華隊到底採取什麼機制,誰來負責,策略與戰略又如何,真的沒有人說個準。專案小組的產生、檢討,行政幕僚的產生、檢討,總教練的產生、檢討,中華隊的產生、檢討,戰績、戰力、內容的產生與檢討,到底機制在那裡,沒人知道!

我非常贊成「總教練制」,讓總教練去負責選人、選材、用人、檢討與負責,這樣他要選160公分的,還是203公分的,選胖的,用瘦的,挑快的,撿慢的,都讓他承擔一切。在這種機制下,他選任何人,都應該獲得支持與尊重。

目前中華隊比較接近於總教練提名,專案小組背書的方式,的確很奇怪。這也不是總教練責任制,但為名單同意、背書的專案小組,又似乎不是什麼決策單位與負責單位,在這種「和諧氣氛」底下產生的中華隊,當然在責任、用人、選材、觀念和主見上,會存在太多的質疑與爭議。

SBL第二季助攻王陳暉在去年落選,就是個不好氣氛的代表。今年外線射手楊玉明落選,又是另一種不良氣氛的產生,而入選SBL年度第一隊的兩名後衛簡明富、羅興樑,雙雙落選中華隊,又是一個極大的諷刺---不是媒體太外行,就是中華隊教練和專案小組真內行。

更重要的是,預設立場是不是太嚴重了一些,已然形成偏見。

任何一分中華隊培訓名單,其實都不賴,也都應該受到絕對的尊重,畢竟這是國內籃球精英中的精英球員。但,我不喜歡這種氣氛,更不認同這種沒人需要負責的機制。
Published 05-06-2006 12:18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