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隊的愛恨情仇

周遭的好友總是經常說:裘爺,你太保護中華隊了。

 

但中華籃協的大佬們卻總是認為,裘必勝最愛對中華隊提年建言和改革之見,讓他們是又愛又恨。可能連中華隊的小老弟們,都會不自覺的受到影響,深怕跟裘爺聊聊天、談談心、剖開心胸的談籃球、談感觸,都會是一種罪過。

 

結論是:籃協官員一向不喜歡裘爺,他們討厭我的直言不諱,球迷、網友卻又認為裘爺是籃協派來顛覆大家觀點的KGB,圓球的作者們,可能也認為裘爺太無聊,沒事找事做。

 

中華隊沒有打出令人動容的比賽嗎?中華隊的自覺性和比賽態度有問題嗎? 

 

因為愛,所以恨,我能理解球迷、球評對中華隊的愛深責切。那是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期許。

 

但,為什麼我始終不認為中華隊打球的態度、意志,有什麼問題呢?這是很妙的事,可能我是個智障,也可能我很外行,但我絕不是保護中華隊。

 

我跟中華隊出國比賽、採訪至少8次,每一次的體驗和感觸和體驗都不同,但我從來沒有感受到過他們不想打、不想贏、未戰先衰的態度。亞運的氣氛和緊張,比賽現場的神經緊繃與榮辱與共的氣息,可是會叫人血脤賁張,腎上腺素分泌到最高點,那裡還有想打就打,不想打就混的悠閒。

 

光是亞運開幕入場,聽到國旗歌都會熱淚盈框,看到我們的會旗升空,更會讓人恨不得殺死所有敵人的那種氛圍,絕對讓任何人不會懈怠。

 

中華對大陸只打好第一節,第二節被打爆了,這很正常。中華隊的確不會打這種對手和比賽。對烏茲別克上半時打得七零八落,因為輕敵、鬆懈,也很正常。

 

南韓也輕敵,所以接連栽在約旦和伊朗手裡,差一點跌出八強複賽。大陸也因為輕敵,被黎巴嫩拖到最後兩秒才險勝過關,那場球如果你是大陸球迷,鐵定會看到吐。

 

日本呢?日本的嚴謹和不懈,世界知名,他們一板一眼,絕不愉懶,這是他們的民族性。

 

這是比賽的文化與球隊的隊性,非常平常。比賽就是這樣,一支球隊的靈魂,除了與民族性有關外,跟總教練的執教風格,陣中的球員領袖,也有直接關連。

 

中華隊為什麼總是給人輕浮態度和不夠認真的感覺?因為球員太年輕了,沒有一名像錢一飛、鍾枝萌一般分量的鐵血教練執教,年輕球員的精神自然不夠集中、緊繃。中華隊也沒有壓得住陣腳,可以在休息室罵人,以身作則的老將,因此球隊的文化與氣氛,非常年輕、自由、開放、輕鬆。

 

這是大換血後遺症,也是李雲光太年輕,執教分量、經驗和氣勢不足所致。

 

這也是為什麼我從來沒想到中華隊球員作戰態度、拚戰精神有問題的原因。球隊的文化與球員的生活、格調,以及教練執教的風格,息息相關,那是一支球隊表現穩定與否,氣勢夠不夠殺,心理素養如何,堅韌性又能延展到什麼程度,最重要的指標。

 

中華隊總教練欠缺經驗,球員太年輕,沒有足夠分量的老將壓陣,換血五年來的球隊文化就是這樣。

 

他們需要被啟發,需要被教育,需要被整合和產生自覺,但不需要被扣上帽子,這也是我看待中華隊,並且尊重和支持他們的原因。

 

中華隊複賽先打卡達不好嗎,當然很好,再宰他們一次,給大家看看。即使打不贏,又如何。

 

中華隊複賽如果先打約旦,就是好事嗎?當然不是,這是外行球評與自以為是的看法,也是中華隊一直被媒體害慘的關鍵。

 

管他對手是誰,去擊敗他們,證明自己,那才是態度。

 

日本是打不贏哈薩克,他們沒有要放。中華隊如果有機會再碰日本,中華隊會贏日本的,這是中華隊球員、教練要有的信心,也是最重要的中心思想,不要被外界的風風雨雨給干擾了。

 

加油了,中華隊,裘爺在台北被罵的程度,不會比你們少,你們要寬心了。

 

Published 12-12-2006 12:37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