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野獸watch:挽救中華隊的一哥

還記得Mazda 3瓊斯杯之前,中華隊韓籍教練鄭光錫萬分感概的說,「中華隊射手在那裡?」

 

很顯然,鄭光錫除了還不夠了解中華隊、深入台灣籃球、精確解讀比賽之外,他更不了解「野獸」林志傑。

 

瓊斯杯七天下來,有兩個人稍稍解救了中華隊,一個是態度個性狂妄,「什麼都不屌」的中鋒吳岱豪,另一個就是「無所不在」的野獸林志傑,他的得分、外線和熱情四射的活力,讓中華隊的比賽,不再那麼沈悶無趣,呆板欠缺火力。

 

林志傑用外線、自信和專注的拚勁,證明他還能做為一名中華隊主力射手,就瓊斯杯七戰的穩定性和表現、意志力來看,林志傑充當中華一哥,也確實當之無愧。

 

我不解的是,為什麼鄭光錫會在賽前「忽略」了他!

 

在鄭光錫一開始的布局和用人裡,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的先發陣容是李學林、楊哲宜、陳信安和「雙塔」曾文鼎、吳岱豪,林志傑只是替補,這一點跟中華隊前任教練李雲光一樣,林志傑在他們的眼中,只算半個先發,合格替補。

 

我並不是要強調林志傑有多好,或者楊哲宜、陳信安就不如林志傑,我的觀念和分析是:按照鄭光錫的用人、調度,中華隊的先發陣容裡,那裡有「外線射手」的安置和布局?

 

楊哲宜超優,他在上季SBL季後賽表現超級,但他拙劣的外線,令人害怕。陳信安的外線跳投,這兩年是不是也讓人搖頭害怕,那麼中華隊的先發裡,那有外線能力和狙擊功能。

 

SBL超籃球季裡,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林志傑當然是中華隊後場的頭號射手,也是主要的得分點,他可以打低位、後仰跳投,也可以在外線放飆外線,他的切入同樣是一門武器。他在場上的功能性、進攻、籃板和防守,更重要的是外線跳投、進攻牽制力,都在楊、陳之上。

 

可惜鄭光錫把林志傑擺在板凳,一直到林志傑的外線、得分,靈光一現、再現,最後說服了球迷,也感動了教練。

 

林志傑到底有多好,他在國際賽會有多棒,適應力到底多強,我們都不知道。但在中華隊現有的陣容和班底裡,他就是最合適、最穩定的進攻武器和外線射手,這是不爭的事實。

 

忽略野獸的攻守能量,鄭光錫跟李雲光犯了同樣的毛病和僵化思維,至少在攻防技巧上,林志傑比起楊、陳兩人,是缺點更少、功能更多的一個選擇。

 

鄭光錫接下來最要緊的工作是:趕緊把呂政儒、楊敬敏、周士淵、林宜輝等四名射手,調整一個出來,納入中華隊的主力調度輪換之中,只有補強一個穩定、敢投的定點外線射手,與林、楊、陳三人組成完整的後場進攻系統,再融入有效的戰術搭配,才能提升中華隊的整體戰力。

 

這四名板凳射手或許都還不夠好,也不符合鄭光錫要求的水平,但教練的工作,不就是要利用戰術、給予自信、啟發球員,那才是執教工作最大的樂趣和挑戰,也是表現執教功力的一種體現。

 

看了今晚野獸對菲律賓隊的表現和連續幾個晚上的投射,做為教練的你,是不是也要改變一下你的思維和觀點,千萬不要再讓預設立場和僵化的思維,去絆住你的創意和判讀。

 

 

Published 08-07-2007 08:19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