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沈睡的王者

最近兩年,裕隆愈來愈不像「裕隆隊」。

 

我們印象中的傳統裕隆隊是:攻防嚴謹,失分低,失誤少,團隊和防守都是數一數二的球隊,打半場系統進攻,裕隆很有一套,即便要玩跑轟、比速度、天分,裕隆的天分和人手,絕佳效率的攻防水準,也是讓人難以防範。

 

裕隆這支球隊即使偶有失靈或失蹄,那也只是掉以輕心,以傳統裕隆的球風與堅韌的態度,他們的防守可以解決一切,他們頭上所頂的「王者光環」,讓他們得有所堅持,不為任何外力撼動。

 

這兩年的裕隆隊,儘管王者之相仍在,王者氣勢不變,但已經逐漸失去他們「嚴謹」的態度和「嚴密」的防守工夫。

 

裕隆在農曆年後二連敗,場場失分逾百,璞園、米迪亞兩個對手平均每場投進14個三分球,對手的三分球命中率分別是成839,靠三分球濫轟,用沒命的態度去對付裕隆,跟裕隆大玩不防守的進攻戰,成了擊敗裕隆的重要「撇步與偏方」。

 

失分破百,第一個顯示的漏洞就是防守不力,球員的專注力不足,球隊在精神上武裝不夠。

 

失分逾百,另一個重大的問題是,裕隆的攻防節奏被對手給帶著走,裕隆不再堅定自己的作戰風格與優勢,甚至是根本忘了自己的優勢、節奏和強悍的防守態度。

 

王者裕隆儘管還是實力過人,普被看好,但為什麼近兩年會陷入這樣的窘況?

 

球隊領導核心是個重要問題,李雲光的執教風格與在球員心目中的精神分量,已經被球員的強勢和態度給左右,這是很重大的關鍵。

 

當一支球隊失去防守的傳統與要求,不再具備恐怖的凝聚力和求勝意志,教練也無法在精神和態度上,給球員最關鍵的刺激和引導、凝聚,那麼即使像裕隆這樣的王者將相的球隊,還是會精神潰散,士氣流失,打不出自己的章法和優勢。

 

威權領導的執教風格,未必是籃球場上的致勝法門,但絕對是裕隆隊儘快找回王者至尊和光環,最為關鍵的精神武裝。

 

然而,教練權威的建立和心理分量的樹立,談何容易,那需要的不僅僅是執教策略和手段,也是籃球智慧與領導統御能力的表現。

 

李雲光是個出色、敬業、百分百投入的好教練,但他所欠缺的精神面和威權形象、自信,得靠自己去建立和樹立。

 

Published 17-02-2008 03:10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