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小朱臨去秋波「最後一砲」

小朱兄北京高就前臨別秋波,再奉送SBL一砲,針對SBLESPN、緯來談判「權利金」,轟轟砲聲震天,果然激情,看起來非常專業、深入,正氣凜然。

 

SBL經營五季,結構不全,形象失色,場外聲色拳腳不輸給場內精采賽事,的確需要革新之見與魄力,但五年來結構未變,腳步停滯,沒有高人,也讓小朱兄這種恨鐵不成鋼的籃球義士,狠狠的批了不下數十頓。

 

觀察這麼多年SBL,小朱兄的每一砲,都有卓見,更多的是澎湃激情和自負神經。這裡頭不管是專業、熱情、卓見,還是無知、白目、自大,看得懂的人,自然心領神會,看不懂的人,也可以在一旁開心吶喊,激情相擁,珍惜小朱大砲的臨別一轟。

 

小朱喜歡爆料,善抖內幕,又是性情中人,他是圓球之寶,球迷之福,有他的籃球天地,自然熱鬧不休。看不清內幕,更不會爆料,這是我的弱點,寫起文章來,斷斷續續,讓人很難讀懂,也難怪這麼多人要把我比喻為圓球最不值得一看的作者,排名在徐老師之後。

 

徐老師算我師叔,我的大學教練是徐老師的麻吉、同梯,做為學生輩原本就該扮演師父的墊腳石,這是學生應該要有的責任。

 

慚愧了,有小弟篤定墊底,王公建祥可以安心悍衛小牛,玩弄馬刺,挑逗鄧大哥。說真格的,我真愛死王公建祥那管又色又腥又嗆又濃的大砲

 

雖然慚愧,深深自省,但還是得寫寫自己的心得,不得體之處,請當笑話看看吧。 

 

SBL值不值一季5600萬,這應該讓自由市場去評斷,這是「生意」,即使虧了錢,但是不是賺了整體或其他,ESPN與緯來正在辦公室裡按計算機,那是他們家的事,這是生意。至於SBL堅持維持5600萬一年的底標,是否太高,也得讓市場去評斷。

 

上季SBL收視率下滑30%,應該不是閻家驊的「飛踢」造成,閻教練怒氣沖天踢人的那一瞬間,ESPN收視飆高破錶,寫下SBL本季新高,令當日沒播賽事的緯來非常眼紅。

 

收視率這玩意兒很奇妙,愈亂、愈腥、愈八卦,收視愈高,具有反向指標。很顯然,SBL收視率下滑,與經營手法、聯盟結構、行銷宣傳、球迷與媒體服務,有很大的關係,SBL戰場離開台北這個聖地,炒不熱也打不熱整個市場與氣氛,應是主因。

 

決定5600萬底標的人,不是閻家驊,是七支球隊,當然閻教練也沒有放話、嗆聲,他是SBL委員會主席,代表SBL發聲,宣布決議立場與策略,要寫這則新聞,發表相關評論,是不是該去訪問當事人,深入其中,了解原委,這樣應該會更專業、更負責、更有說服力才是。

 

發表評論需要有一點「責任感」,更重要的是要搞清楚狀況,不是任意扣帽子,隨便找個人栽,找件事轟趴,找個點就砍人。

 

至於SBL所談的「權利金」,跟中華職棒是不同的,SBL以往授權給ESPN、緯來的是「電視轉播權利金+ SBL經營行銷權」,中職只是單純的電視轉播金,這裡頭的差異可是很大的。

 

雖然這筆「權利金」是SBL許多球隊延續經營的命脈之一,但也未必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那根稻草。很多人都說,CBA中華職籃當年垮台,是因為東森轉播抽腿,電視轉播金不付,CBA就倒了,那只是說的出來的理由與現象,也可以說是藉口。

 

CBA真正解體的原因是部分球團企業財務面臨危機,也有不想再玩下去的球團,正好大環境景氣不好,自己經營不善,企業體財務陷入困難,也有不想再玩下去的企業,正好東森拒付、CBA關門拒播、東森也順勢抽腿,前四季分光所有的收入,沒有經營遠見和策略的CBA自然應聲倒地。

 

即使沒有權利金,SBL大多數球團依然會經營下去,裕隆、台灣大、達欣、璞園都不會為之解體。只要企業願意繼續玩下去,權利金多少,那都不是影響CBASBL要不要玩下去的主因。

 

5600萬只是「生意」,SBL有沒有這個行情與價值,應該讓市場去決定,看ESPN、緯來如何評估金塊市場,至於還有沒有媒體、電視台、頻道願意投入,也不會影響SBL堅持5600萬一年的共識,一旦市場反應出來,得失判讀確定,買方與賣方都得去修正策略。

 

權利金多少,很重要,但未來要如何經營,更重要,如何重建SBL結構與機制,更更重要。這一切,要偏勞所有關心SBL的網友、大砲球評、喜歡酸酸SBL的朋友,提出更多具體務實的建言。

 

 

Published 20-09-2008 04:38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